闫大鹏代表:推动光纤激光实现更多工业应用
 
时间:2018年3月2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闫大鹏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闫大鹏。他就如何推动国产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齐锐/摄影)


        中国网:闫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光纤激光,它的主要应用领域有哪些?

        闫大鹏:光纤激光是激光领域最新的(技术),我们把它称作为第三代激光。它实际上就是通过半导体激光器做一个泵浦源,把泵浦源耦合到增益光纤里头,然后从光纤里头产生激光。它最大的优点是功率密度非常高,整个机器结构非常紧凑、免维护,电到光的转换效率比传统的激光器要高很多。我们现在最高可以做到40%以上的转换效率,这是它最大的特点。

        光纤激光的应用领域非常广,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提倡“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工业上的转型升级,就要把激光作为切割焊接里最主要的光源。现在我们传统的冲床,还有过去的焊接,基本上都会被激光切割焊接给淘汰。

        中国网:随着国产激光器的出现,激光已经进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那它和我们的生活主要有哪些关系呢?

        闫大鹏:它跟咱们的日常生活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很典型的,咱们女同志喜欢美容,就是用激光来进行美容,还有激光脱毛,这是生活上最普通、最常见的。今后连家里的锅生锈了、家里有灰尘了,可能都得用激光来除锈,用激光来除尘。另外,咱们每个人都有手机,手机里面激光的应用最多,包括显示屏要用激光来切割,背后的Logo是激光打印的,手机里的很多电路,包括外壳都是用激光来进行处理的。

        中国网:国产激光产业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闫大鹏:目前国家非常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激光产业,国家非常重视。“十三五”规划里,国家专门列出“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把光源这一块,比如超快的激光、高功率的光纤激光,作为重点项目支持,而且支持力度比“十二五”要大得多。

        我们建议国家对整个产业链要有比较好的布局,不要形成互相打架、最后互相杀价(的局面),把这么好的一个产业做到萝卜、白菜的价格,那就有点可惜了。

        中国网:光纤激光企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制造强国的建设?

        闫大鹏:现在我们在考虑,激光怎么样在推动国家的制造强国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除了刚才说的切割焊接,我们可能要寻找更多的激光应用的领域。比如说飞机翅膀的焊接,现在C919飞机翅膀的焊接,造船、造军舰、造航母中甲板的焊接;还有一块是增材制造、3D打印,它们必须要用光纤激光作为光源。我们要推动它,尽快地把它用到工业应用领域。

        3D打印非常火,它的光源必须得用光纤激光。这次会议我也带来了一个建议,希望我们在3D打印领域采用国产的光纤激光,现在大部分(3D打印的光源)都是进口的。只有当国内企业用到自己的光纤激光时碰到问题,国产的东西才能够提高质量,才能改善品质。

        中国网:最后想请您谈一下您对“制造强国”的理解,如何建设制造强国?

        闫大鹏:我们要生产一些高科技的产品,我们不能再去制造过去那种高能耗的、利润非常低的东西。光纤激光器2007年以前在国内是没有的,而且价格非常昂贵。我们现在自己有了,国外的进口价格只能降下来。过去大家都主动认为中国的产品质量很差,所以我们要把“中国制造”的品牌打出去,要把质量提高,这也就是高质量发展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佟静;摄影/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闫大鹏代表:推动光纤激光实现更多工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