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代表: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法治的基本前提
 
时间:2018年3月2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新时代,法治中国的目标和要求是什么?目前法治中国建设情况又如何?今后又该朝着哪个方向来努力,来建设法治中国呢?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资料图)


中国网: 马代表您好,您能给我们谈一谈新时代法治中国的目标和要求是什么吗?为什么要建设法治中国呢?

 马一德:从人类历史发展看,没有一个制度比用法律的形式来巩固和发展更为科学。所以,用法治建设一个国家,是世界各个国家的成功做法和成熟做法,所以,法治靠得住。

 法治中国建设,第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本质,也是跟西方不同的一个本质区别,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加强党的领导下,一、法治中国建设要科学立法,要保证立法质量。因为立法质量是立法的源泉,立法质量的高低决定了法律实施和法律权威,和国民对法律的信仰。所以,我觉得第一是科学立法。二,要培养培植老百姓的法治信仰,要让老百姓从心底里来信奉法律、遵守法律,成为法律的实践者、践行者。三,我想讲的是要形成全社会遵守法律的氛围,而这个全社会形成遵守法律的氛围,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因为关键少数对于老百姓、对全社会有引领、有示范作用。四,要建立严肃的执法体系和执法机构。不是从严,是严肃。这种严肃的执法让人们对法律有一种敬畏感,对法律公正性有一种认可,这个时候法治中国建设才能找到根本。

 第二,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这个国家的长治久安,也是为了这个国家能在世界舞台上提高竞争力、话语权,也就是我们讲的“四个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中国在法治建设上要拿出中国方案,讲出中国故事,来推动世界的法治建设,尤其是对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法治建设,我们要提供可操作的模块、样板。因为我们是个大国。

 中国网: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和工作呢?目前的情况又如何呢?

 马一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我党历史上是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就全面依法治国开了一次会议,这在我党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意味着全面依法治国的全面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已经完成。现在关键是我国要建立一个完备的、科学的法律实施机制,从而大幅度提升我们国家用法律的思维来解决问题(的程度)。

 中国网:您怎样看待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呢?我们应该怎样加强法治建设呢?

 马一德:法治政府是关键,法治社会是保障。一是政府必须依法依章办事,这样才能公正、廉洁、清廉,才能让全社会知道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政府是有序的,是为民的,所以要拿法律来做保障。依法行政,一定是在法律的框架下,在法律的构建下来履行自己的职权。所以,我讲依法行政是政府法治的一个基本前提。

 二是培养公职人员的法律思维和法律脑袋,一切都是用法律思维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而不能用权任性。

 第二步还是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立以后,法治社会必须要有土壤,而这个社会更多的是老百姓。如果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施政,是对法治社会建设和全民守法建设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网: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让老百姓守法呢?

 马一德: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第一,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奉法守法的践行者,也就是我讲的少数人。第二,政府要依法行政,要为老百姓办实事。政府一定是要公正、透明。第三,我国要科学立法,而这个法律一定要制定的有可操作性、更接地气、更惠及老百姓。第四,我们要有国际全球的视野,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软实力的提升,全世界都在看中国,所以我们要用更加全球化的视野、更加全球化的理念来一起推动法治环境的进步。

 中国网:建设法治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我们应该向哪个方向努力,来实现法治中国呢?请谈一谈您的思考和建议。

 马一德:法治中国确确实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我们不能急躁,我们要坚信我们这套制度是植根于中国,是适合中国的,所以政府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就是我们一个国家的魂,民族之魂。

 第二,我还是要强调,政府要依法行政。

 第三,我们的司法机关在每个个案中要彰显公平正义。个案,老百姓最能明白清楚,实际上个案的判决表面上看好像是人民检察院公检法的事情,但一旦一个司法案件出来,就会让老百姓增加对法治的信心。比如,聂树斌错案的改判,让老百姓一下子看到中国法治进程中这么大的事情,这么大的动作,中国政府能够进行赔偿,树立了国人对法律的信心。所以,我觉得一定要通过政府的依法行政,公检法或者政府权力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践行法律。通过实现法律价值,通过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司法事件,或者每一个行政事件来阐释法律的公平、正义,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能够看到,就像每天感觉到的天空、每天喝到的水,一下子能够感觉到法治就在我的身边,跟我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中国的老百姓就会和政府一起来维护、来弘扬法律,来践行法律。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马一德代表: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法治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