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什么样的国——文化强国
 
时间:2018年3月23日

嘉宾:陕西省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崔巍、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中国网: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得到了激发,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繁荣。这其中都有哪些具体变化呢?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市长 上官吉庆:近五年来,我们文化产业都以两位数在增长,也是我们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文化事业也很繁荣,给我们市民提供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著名导演 贾樟柯:我觉得中国电影这两年确实是发展特别快,特别是产业的发展。你看去年整个电影票房总值超过了550亿,然后到今年2月份更是井喷,十几天的时间里,超过了100亿,而这个在过去是不可以想象的。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现在,除了遗址性的文物单位之外,所有的国有的博物馆都免费开放。目的就是让群众无障碍地欣赏到文化遗产。现在群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在2014年的时候,一年参观博物馆的人次是7亿多人次,现在达到9亿多人次。

        中国网:以文明求发展,以发展促文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在文化上自信又强大的中国会给百姓带来什么呢?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市长 上官吉庆通过面向“一带一路”的文化合作与交流,我们不管是走出去也好,还是请进来也好,首先给我们的市民了解世界打开了无数窗口,让大家身处西安,“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这种文化的互相学习、比较,对于更新我们的思想观念,提高我们的文明水准,推进我们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都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崔巍我们现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就是民心相通、心的相通,那么文化恰恰在这一点,可以用经典的艺术走进民心。我觉得就像大运河一样,我们会开挖新时代的一条文化的运河。

        中国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下一步,我们该怎样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呢?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活于民间,死于庙堂,所以一定要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我们积极组织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我们说语言是文化的基础和民族的象征,所以语言对民族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是非常重要的。我建议国家首先应该面向“一带一路”,设立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多语言学习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崔巍我觉得现在因为作品多了,市场大了,从过去的计划经济到现在的市场经济之后,要在立法上加大对于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的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何星亮:我的意见是主张加强文化观念的整合,也就是要加强价值观念、道德观念,还有主要的属于精神层面的文化理念,加强这些观念的整合。

        中国网: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之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张若梦;摄像:房小棋;后期:杨掬;技术支持: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建设什么样的国——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