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经济效率的核心要素
 
时间:2018年3月30日
嘉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 莱斯利·马斯多普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在中国厦门成功举办,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黄金十年”。作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建立的国际性金融机构, 新开发银行承担着哪些职责?在未来国际开发当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对此,我们采访到了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先生。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刘凯/摄影)

       

        中国网:马斯多普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请问您如何看待过去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

        莱斯利•马斯多普:过去40年来中国的主要关注点一直是尽量扩大经济增长以使大量人口脱离贫困。 40年过去了,现在中国出现了转变,开始将重点转向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在过去40年里,尽管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增长,推进了城市化,建设了大型机场、道路和港口等等,但也极大地破坏了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中国现在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结果,因此我认为现在正在发生着相当重要的转变。过去的40年从很多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奇迹,不过前方还会有更加令人兴奋的奇迹等着我们,这个奇迹将深化经济增长并使其更具可持续性。

        中国网:请问新开发银行的目标是什么?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什么不同之处?

        莱斯利•马斯多普:新开发银行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组建的,它是一个新的多边机构,旨在与这些国家进行合作,为这些经济体的更多基础设施融资。新开发银行迄今完成了近40亿美元的贷款。我们最初的重点领域是新能源、海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现在的一个重点是水资源,同时交通运输也成为新的重点。我们希望能够引进新的金融资源,帮助所有金砖国家增加可以用于基础设施的资金。

        亚投行是一家资本雄厚、非常出众的银行。我们都专注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我现在就可以预见到重大的机会,而且我们已经在寻找共同融资和合作的机会。并不是每一天都有新的多边机构成立,而这两家机构差不多是在同一时间创建,总部也都设在中国,这一点非常特别。重要的新兴市场已经开始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这两家银行都反映出了新兴市场日益增加的重要性。我们的任务会有一些重叠,但基础设施领域存在的缺口相当巨大。中国正转向发展中西部的不发达地区,印度也制定了庞大的计划来推行工业化,在这个过程中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亚投行会投资我们将要投资的项目,但我们不会产生竞争。

        中国网:到目前为止新开发银行已经批准了多少个项目?它们目前的进展状况如何?

        莱斯利•马斯多普:在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新开发银行完成了价值15亿美元的五个项目,基本上是在五个金砖国家中每个国家都有一个项目。我们的主要重点是努力减少能源系统中的碳排放量。比如说,我们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完成了一个海上风力发电厂项目。在2017年,我们转向了其他领域,比如说印度的大型道路项目。而且正如我刚才提到的那样,我们也进入了水资源领域。今年我们银行将很快开展20多个项目,而且我们还会继续扩展。

        中国网:新开发银行将在南非成立一个新的非洲分支机构,请问这对非洲来说意味着什么?

        莱斯利•马斯多普:新开发银行的非洲区域中心是新开发银行非常重要的新分支。我们在那里设立办事处的目的是深化我们在南非的项目渠道,并最终向非洲其他地区开放我们银行,所以它被称作非洲区域中心,而不仅仅是南非中心。新开发银行在创建之初就设立了明确的任务,那就是在未来某个阶段我们会扩大规模,事实上我们银行是向联合国所有成员开放的。因此在未来某个时候会有新的国家加入。继非洲区域中心之后,我们还将在巴西开设一个办事处,该办事处同样将涵盖整个美洲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可能会成立其他区域中心,这些中心的职责是帮助总部来实现其任务。在这些地区拥有现场办公人员可以我们更轻松地开展业务、确立项目、为项目融资等等。

        中国网:中国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请问这对新开发银行来说有哪些机会?

        莱斯利•马斯多普:“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要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金砖国家和新开发银行非常重视为该区域的经济一体化提供助力。我们有五个成员国,其中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这三个国家在地理位置上都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我预计到时肯定会有地区性项目。我们可以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建造一条高速铁路,或是开展一个将两个辖区相连的项目。我们绝对可以看到这其中的潜力所在。在这方面我们将与亚投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多边银行进行合作,因为这是一个庞大的宏伟计划,不是那种一两年、五年或十年的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是习主席在2013年宣布的长期经济设想。

        中国网:谈到新兴市场,“金砖+”的概念于去年被提出来,请问为什么有这种必要性?

        莱斯利•马斯多普:正如我之前所说,新兴市场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出现了显著增长,包括范围和规模等各个方面。首先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其次是新兴市场所持外汇储备的规模,再次就是人口数量。众多的人口极大推动了经济增长。随着人们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地区,我们需要更多的道路,需要更多的港口,需要更多的机场等等。因此,像巴西、印度、中国这样的大国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天然的驱动力。我们只是发挥作用帮助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得到资金支持。

        中国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那么它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莱斯利•马斯多普:金砖国家已经存在了十年,是一个非常强大、紧密团结的区域性组织。它并不是新近成立的机构。新开发银行是这五个国家之间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我不知道具体数据,但是在经济一体化中的诸多领域,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额等都在增加。这其中有投资合作、安全合作以及多种领域的合作。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机制会加深所有金砖国家的联系,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扩大到其他新兴市场。正如我刚才所说,新的全球经济增长中有一大部分都将来自新兴市场。因为金砖国家庞大的体量,它们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的支柱,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国家还将加入进来。

        中国网:您对新开发银行的未来有何期望?

        莱斯利•马斯多普:新开发银行首先专注于增加这五个金砖国家的贷款额。我想未来主要有下面这几个挑战:第一,我们希望与其他多边机构和其他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共同为大型项目提供联合融资,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为项目进行融资,我们的目标是要确保我们以最有效的方式利用有限的公共资源,也就是我们的银行资本。所以我们并不只是想自己建造一条高速铁路,我们想看看能否为项目引入其他资本来源,从而带来更多的资本。这就是我们下一阶段的目标。再者,我们也将向私有领域提供贷款,因为它们是当今世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贡献者。很多独立电力生产商正在私有领域生产新能源。宽带与互联网等服务的供应商都是私有部门。如今私有部门也在建造港口等等,它们在大多数基础设施领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我们想看看现在是否也可以启动资助私有领域贷款的进程。

        中国网:这些项目将如何改善普通人的生活?您能举几个例子吗?

        莱斯利•马斯多普:基础设施是提高经济效率的核心要素。首先,通过设计铁路项目、道路或发电站,我们创造了就业机会,这是带给普通人的最直接利益。第二,以建造新电厂为例,通过扩大电力系统,我们提高了经济生产力。这意味着更多的公司可以进行扩张,公司可以雇用更多的人。所以说这是一个范围更广的乘数经济效应。第三,随着经济的增长,如果你建造一个港口或是扩建这个港口,那么你就能增加一个国家的货物吞吐量、进口量和出口量,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人们可以进口更多的商品,也可以出口更多商品。这就增加了经济规模。所以基础设施的一切都直接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当我们铺了一条道路后,人们就可以进入市场。他们可以将货物从农场运到中心地区,在那里他们可以出售货物。拥有铁路网络意味着他们可以更快地从上海赶到杭州或是从杭州赶到北京。所以说,基础设施能够保证普通百姓的经济利益。

        我还想补充一点,那就是我们认为自己是金砖国家政府的合作伙伴。随着中国现在进入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新阶段,我们不仅要成为中国政府的合作伙伴,还要成为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伙伴,让更多的人进入主流经济体。我们不仅仅关注经济增长本身的数据,还想要确保所有国家在价值链上向上移动,从而推动更多的创新,减少不平等。有时候经济确实在增长,但却立足于非常不平等的所有制模式。中国现在正专注于改变增长模式,我们希望能成为这一进程中的合作伙伴。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杭舟;摄像/摄影/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经济效率的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