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公司总裁伟廉仕:创新与高品质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8年4月2日
嘉宾:美国UL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伟廉仕

        中国网: 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是中国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的重要对话平台。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商界领袖的眼中,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在中国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当中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对此,我们邀请到了美国UL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伟廉仕先生做客《中国访谈》。


美国UL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伟廉仕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杨佳/摄影)       


        中国网:下午好,伟廉仕先生。

        伟廉仕:下午好。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伟廉仕:哦,这是我的荣幸,感谢你们的邀请。

        中国网:谢谢。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您觉得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伟廉仕: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及中国人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1年,也就是27年前,当时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我1993年搬到中国居住了3年时间。对于我来说,现在的中国与1991年的中国相比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我觉得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各个方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改变了中国人的希望、理想,以及与世界的交融,这些都很有意义。

        中国网:谢谢您。您刚刚也提到了,您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这也意味着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那么改革开放政策对于你们公司有着怎样的影响?

        伟廉仕:好,实际上,我是想从三个方面谈这个问题 ,1991年我首次来中国时负责的是通用公司的卫生保健业务,我们当时生产医疗管理设备,当时,我就发现了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建立生产线,打开业务的商机。

        改革开放同时改变了当时的公司,以及中国的行业状况。之后,我又因就职于一家医疗器材公司美敦力在亚洲工作8年,当时那家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非常有限,那个时候,中国的医疗器械,制药以及医疗行业才刚刚起步,但现在中国的医疗行业已经跻身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再次领略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医疗制药行业的巨大变化。当前,我们所从事的行业略有不同,之前通用和美敦力都更注重为中国国内的患者和医院提供服务,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帮助中国人把产品卖到国外去,实际上,我们是为出口北美及欧洲的产品提供安全质量认证,我想说,产品上的UL标志就好像是中国产品前往美国的护照。

        另外,我觉得我们的事业也因改革开放发生了变化,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的存在。我们有多于三分之一的工作在中国开展,这也改变了我们开展业务的角度。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企业,而不仅仅是一家在中国设有小小办公室的美国公司了。

        中国网:谢谢您,我的另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的,我们都知道目前中国正在慢慢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型,今年,中国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请问,您认为中国的企业会面临哪些挑战?

        伟廉仕: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认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和几年前中国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到的差不多。我认为真正的挑战就是要有信心迎接中国本土市场中出现的竞争,并了解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性。

        用我的经历给你举个例子,我第一次去印度是1991年,当时印度汽车市场并未开放,基本没有进口,生产的汽车数量相当有限,对于汽车行业的投资也很少。印度生产的汽车技术落后,在国际市场毫无竟争力可言,所以当时的印度无法出口汽车,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大概是在1993年,时任财政部长辛格和总理拉奥对外开放了印度汽车市场,引入外国竞争品牌。

        此举产生的结果就是印度国内汽车行业在面对非常残酷的全球化竞争之下迅速发展,最终具备在本土与西方汽车品牌抗衡的实力,后来开始向全世界出口汽车以及配件。后来的事情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印度塔塔公司收购了捷豹和陆虎,成为全球主要供应商。所以我认为对于生产企业就是要有勇气说,“来吧,世界知名品牌都来中国市场,让我们用实力竞争。”同时,如果要想成为国际领军品牌,首先就是要在公平的模式下在国内战胜世界顶级品牌,赢得本土市场。

        中国网:那么对于跨国企业来说,如何确保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是维持在高质量水平的呢?

        伟廉仕:我可以用我个人的经验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是在美国长大的,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日本汽车开始进入美国市场, 人们开始嘲笑这些汽车:“这些汽车很可笑,它们都是粗制滥造的东西。”这态度好像和人们对待电子产品和晶体管收音机的态度是一样的。但是你看结果如何,丰田,尼桑,本田,这些品牌向美国人民证明了它们具有世界一流的品质和性能,完全扭转了美国人的印象,事实就是这样,中国的品牌也会做到这一点,当然也需要时间和持续的优秀表现。

        中国网:谢谢,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

        伟廉仕:是的。

        中国网:您认为跨国企业要如何更好地将先进的技术投入运营之中?

        伟廉仕:我认为这是所有跨国企业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都要明白,如果我们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就无法生存下去。你看现在世界排名前五的最具价值的公司,都是掌握先进技术的,像苹果,亚马逊,伞形公司,也就是谷歌公司,微软,脸书,多数都是比你还年轻的公司,它们都是年轻的企业。除苹果公司以外,多数都只成立十几年。现在运营模式的转变导致很多行业的改变,比如出租车行业,酒店业,食品服务行业,制衣业。如果在过去,想要买一件衬衣,需要去服装商店,但现在只需要我太太用智能手机为我拍一张照片,之后上传到网上,可以立刻给出适合我的尺寸,他们会为我定制一件衬衣,并邮寄给我,三天之后我就可以穿上一件专门为我定制的衬衣了。很多行业会发生改变,也可能打乱一些人的生活,就像人工智能可以取替白领的工作一样。各行各业都一样,如果反应慢了,没有及时转变,或者选择无视,都会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情况就是这样紧急。

        中国网:谢谢,我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来描述贵公司或其它全球化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您会选择哪个词呢?

        伟廉仕:用一个词形容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我会用充满希望。

        中国网:为什么?

        伟廉仕: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快会发展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因为工作原因离开美国在亚洲各地生活了十一年,我的经验就是中美在文化上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当然我们在政治和贸易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分歧,但我们两国人民天生相似,同样看重家庭,乐观,开朗,所以我认为尽管我们两国关系总是存在一些小摩擦,但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好,我们之间的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好,我们两国间的贸易会越来越好,即使出现小的摩擦,也属于正常现象,我们要着眼于未来,而不能只看短期利益。

        中国网:好的,再次表示感谢,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唐靖初;摄像/后期:杨威,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UL公司总裁伟廉仕:创新与高品质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