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CLC执行总监邱鼎财:中国实现可持续城镇化是现代成功的案例
 
时间:2018年4月2日
嘉宾: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执行总监 邱鼎财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根据2017年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水平达到了58.52%。现在中国也正处于城市化建设的转折点。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 中国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又会有怎样的对策去解决这些问题?对此,我们采访到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执行总监邱鼎财先生。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执行总监邱鼎财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杨佳/摄影)

       

        中国网:邱先生,您好。欢迎做客《中国访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根据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城镇化水平达到58.52%。所以在您看来,这意味着什么呢?

        邱鼎财:我觉得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取得巨大的进步,这在城镇化领域尤为明显。我觉得中国一些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广州,现在跻身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城市之列。同时中国还有许多新兴城市发展起来。中国城镇化大获成功,许多城市发展成为非常宜居、可持续的城市。这是现代成功的案例。中国向世界展示如何实现可持续城镇化。

        中国网:现在,中国城镇化进程处在一个转折点。您觉得中国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邱鼎财:我觉得中国城市将面临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城市一样的挑战。中国一些城市走上了新加坡过去的发展老路。当然可能与中国城市相比,我们城市发展时间更长。不过许多挑战涉及到气候变化、人口结构。新加坡是一个快速老龄化的城市。我觉得中国过去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也会面临严峻的老龄化问题。我认为所有城市还会继续面临经济挑战。中国城市和所有城市一样面临着此类重大社会和经济挑战。我觉得这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国网:对于中国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您有什么建议吗?

        邱鼎财:我不是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不过我可以谈谈新加坡的经验。十年前,新加坡设立了宜居城市中心,来了解和研究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并从中汲取经验。新加坡从一个人口不到200万的岛国发展成为人口达560万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宜居、可持续性的国家。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在人口不断增长的同时,如何继续沿着当前道路向前发展。未来我们人口可能增长到800万或者一千万。我们如何将新加坡建设成为更加宜居、更具可持续性的国家。我们觉得关键原则是采取城镇体系方法,采取综合的城镇规划、发展和治理政策。综合规划和治理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迄今为止,新加坡取得了成功了。我觉得中国也是如此。我觉得只要我们明确这一原则,并坚持这一原则,我们相信我们有很大的机率,将新加坡建设成为更为宜居、更具可持续性的国家。

        中国网:如何平衡城镇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邱鼎财:我觉得成功的城镇化应该平衡一个城市的经济和环境、交通用地和住宅用地、水资源,还有保护城市文化遗产。我觉得成功的城镇化是努力达成很好的平衡。在新加坡,我们努力保护大量的遗产。不过在过去,由于急于发展,我们也损失一些遗产。不过现在我们努力保护7000栋建筑,努力保护我们的遗产。我觉得应该保护社会文化遗产,这非常重要。中国的社会文化遗产比新加坡要多得多。新加坡的历史很短,中国历史长达5000年。中国城市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表现非常出色。

        中国网:您刚刚提到了水资源,基于您个人的经验,对中国如何减少水污染问题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邱鼎财:我觉得新加坡要需要努力设法解决水污染问题。我们是一个岛国,水资源不够。为了确保我们拥有足够的水资源,我们需要做两件事。一是确保拥有各种的水源,例如降雨、水资源再利用和再使用、除盐。我们运用各种技术,取得成功。

        中国网:具体是什么技术呢?

        邱鼎财:反透析膜技术,还有其他技术。我们开展大量的研发工作。同样重要的是管理水资源的使用,节约用水,教育民众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此外,还有是解决污染问题。如果希望使用降雨,那么应该确保河流不受污染。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有一个项目名叫“活跃、美丽、洁净水项目”,简称为ABC水项目。这一项目的理念是保持河流清洁,并且让人们能够参与这一项目,能够享受河流,珍惜生活环境中的水资源。这样他们会帮助确保生活环境干净,不受污染,从而确保水资源不受污染。我觉得这是平衡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

        中国网:您提到教育民众节约用水非常重要。您能举例讲讲如何教育儿童节约用水?

        邱鼎财:我们有许多项目。我们进入校园,鼓励学生参观水处理工厂和水循环利用工厂。我们有一个不错的新水资源参观中心,这一中心有点像迪士尼乐园,有游戏等等。学生通过玩游戏,了解如何再利用水资源,以及节约用水。寓教于乐,非常有趣,他们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中国网:我听说世界城市峰会将于7月在新加坡举行。峰会讨论什么议题呢?

        邱鼎财:新加坡从世界许多其他城市学习到许多经验。我们认为有必要举办会议,搭建平台,让世界各国的城市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实践经验。我们2008年搭建世界城市峰会这一平台,之后每两年举行一次。同时我们还举办新加坡国际水周和清洁环境峰会。届时将有2万人参加,包括许多部长、市长、公司首席执行官、国际组织。活动将于7月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宜居、可持续的城市:通过创新和协作拥抱未来”。我们希望届时有许多中国城市派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网:这一次世界城市峰会讨论的最主要的话题是什么?

        邱鼎财:“通过创新和协作,拥抱未来”。我觉得这和新时代的中国这一主题相呼应。我觉得中国取得巨大的发展,中国有许多经验可以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分享。世界城市峰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我们颁发李光耀世界城市奖。获奖城市包括西班牙的比尔巴鄂、美国的纽约、中国的苏州市,还有哥伦比亚的麦德林。今年获奖城市是韩国的首尔。

        中国网:我知道您还参加苏州工业园建设项目,您觉得这一项目如何?

        邱鼎财:我很荣幸参与这一项目,它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联合开发的项目。在1992年,当时我担任新加坡城市重建局局长时,为苏州工业园区制定总体规则。二十多年过去,工业园取得巨大成功,让人惊叹。

        中国网:您能讲讲二十多年前和今天有哪些不同吗?

        邱鼎财:太多了。当时,我们帮助苏州制定总体规划,建立体系,制定法律和法规。不过在今天,我们可能需要向中国城市学习更多的东西,让新加坡能够做得更好。我觉得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唐靖初;摄像/后期:杨威,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新加坡CLC执行总监邱鼎财:中国实现可持续城镇化是现代成功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