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陈涛:在人工智能领域要树立起技术自信和民族自信
 
时间:2018年4月27日

嘉宾:科大讯飞轮值总裁 陈涛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建设网络强国的号角,核心技术作为网信事业的基础,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中之重,应该如何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实现弯道超车呢?在正在召开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们就此采访到了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陈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那对于网络强国的思想您有怎样的理解和感触呢?      

       陈涛:我认为,网络强国最核心的点就是在整个核心技术上必须要掌握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核心技术乃国之重器。掌握不了核心技术,在任何时间,别人想限制,甚至想惩罚都可以。所以,我认为建设网络强国,关键是要掌握网络强国里最核心的技术是哪些?比如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这里面都有核心技术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源头创新,甚至结合着数字中国建设里应用创新的技术。这里面,核心技术的创新以及把握好技术发展趋势,在加大技术开放力度的同时又保护好信息安全,把更多的应用场景分享给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中国是具有非常好的机会的。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自主创新对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性,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呢?      

       陈涛: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对于企业和国家非常重要的是: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在这里面,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很多的诱惑,作为有基础条件、有人才条件的企业,应该找准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在整个技术创新的大波浪里,一定要保持恒心、决心和定力。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企业内部、社会、资本方面也要在源头进行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创新的企业要以更多的宽容,以不同的视角来理解他们的价值,不能用短期的财务价值来评估它现在到底盈利多少。如果我们的社会都处于逐利的状态,那没有企业愿意在核心技术方面进行大量的人力财力投资。所以,我认为,在进行核心技术创新领域里,最重要的是定力和宽容。        

       中国网: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那么您如何看待目前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现状,还存在怎样的问题?应该如何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实现弯道超车呢?        

       陈涛:信息这个领域,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三个层次,一是基础硬件,二是基础算法,三是应用。在基础硬件方面,比如芯片等技术方面,我们承认,离发达国家距离还非常远,芯片自主供给率只能达到20%以内,当然这个差距正在逐步弥补。但在基础算法方面,特别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领域,中国的企业一点也不比国外的企业弱。

       以科大讯飞为例,2017年,我们参加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图像识别等国际上的大赛,包括Google、Facebook、微软等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参加了,科大讯飞为中国人拿到了六项世界冠军。去年,我们的AI医生也顺利地通过了卫计委组织的2017年度全国医师资格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IBM也有自己的机器人医生,2012年,它就开始参加美国的国家级别的医考,但到目前为止其实没有进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事实上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前面并没有领跑者,我们进入到了核心技术创新的无人区。因此,我认为,在核心技术应用,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要树立起技术自信和民族自信。

       应用方面,我再强调一下人工智能领域,它总共有三要素:核心算法、专家、数据。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数据的治理和数据的开放已经成为大政方针。

       随着政策的推进,我们相信有那么多的应用场景和海量人口需求,同时又有对产业的扶持政策,有了核心的技术,再有这么多应用机会,又有开放的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指日可待。相信在这个领域,我们国家应该比其他发达国家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据我们了解,很多企业目前反映人工智能人才短缺,对此,您是怎么看的?应该怎么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呢?         

       陈涛:人才问题我们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人工智能顶级人才,这在中国的确是比较缺乏的。还好,在学术界有学术共享的氛围,因此,他们的动态在国际范围之内,大家都能够掌握。

      第二,把核心技术或论文转变为实际应用的人才。我们要扬长避短,特别是在中国,在很多企业没办法去竞争到世界顶尖的AI研究人才情况下,大家要把AI的研发人才重视起来,包括国家相关的制度和高校教育,要积极地打造AI应用开发生态系统以及人才系统,这样就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提供了人才的基础。

      我的观点是,该争的个别企业要去争,对于大多数数字经济的IT企业来说,是更要去关注基于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的开发。        

       中国网国家支持网信企业走出去,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了,应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与沿线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安全、数字建设方面的合作。对于网信企业走出去,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陈涛:我认为,主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合规。这次事件给我们中国企业最大的警示作用,原先经济推进是靠关系型运作,但进入到国际舞台,就要按照程序来进行,比如当地的法律法规、诚信经营等,在整个“一带一路”过程中,企业事实上要认识到这个最大的变化。    

       第二,要紧随国家的政策。紧跟国家政策,不是走出去以后,我们随着开放的口号自己就四处地在进行拓展,还是要找准方向。    

       第三,还是核心技术。因为未来全球经济一体化会带来充分的市场竞争,走出去的同时实际就是走向了更没有壁垒的,更没有政府保护的市场竞争。因此,修炼好内功,掌握核心技术,这才是硬道理。对于短期来说是这样,对于长期,企业真要屹立于世界强企之林的话,这是尤其重要的。        

       中国网:谢谢陈总,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段冰;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  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科大讯飞陈涛:在人工智能领域要树立起技术自信和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