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为农村提供农民真正需要的服务
 
时间:2018年4月27日
嘉宾:姚劲波 58集团CEO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在正在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们采访到了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他就如何加快农村信息化发展,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国网:姚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相对于城市,农村的信息化发展是个短板,您怎么看待目前我国农村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展水平呢?

姚劲波:应该说过去这几年,中国整体来说,农村的信息化肯定是非常落后的,和中国经济的二元化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最近这两年,基础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一是农民都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价格已经降到几乎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的程度,它的基础设施,包括硬件、带宽和联网的程度,可以说与两年前有天壤之别。中国的农村跳过PC很发达的时代,也跳过报纸很发达的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而且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文字的互联网,而是视频的、人工智能的互联网。所以整体来讲,今天农村的信息化具有前所未有地好的条件,但缺的是好的服务,缺的是真正好的创业者,和好的商业公司,为农村提供真正农民需要的服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年58同城把发展的重点从只在城市转到了农村和城市并重,而且我们推出独立的品牌58同镇,我们希望为每一个乡镇搭建信息平台,能让老百姓在里面交流,能看到全世界发生的事情,从而促进他们的生产生活。

中国网:58同镇具体能给农民提供哪些切实的帮助呢?

姚劲波:我们在全国4万个镇里,每个镇会建个平台,就像大家访问58同城,如果是福州的用户就会默认是福州的页面,如果你是乡镇的用户那么进入的就是你乡镇自己的页面,这个平台里有所有的政府公告、便民信息、买卖、转让信息、土地流通、农产品商情等等,就相当于本地的一个信息中心、信息平台。这如果在中国铺开的话,会让整个农村地区过去的信息鸿沟和城市里信息不对等而导致生产生活上的差异,得到很大程度上被弥补。

58同城CEO姚劲波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下一步对推动农村数字经济的发展,您有怎样的建议?

姚劲波:我认为信息扶贫和信息鸿沟的弥补,本来就会让农村变成发展得更好的地方,更多农民会掌握信息这个武器,能够知道要做什么产业,别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更好地和人连接,更好地和人交流。对我们来讲,把58同镇这个信息平台建好,自然就会在上面发展出很多产业来,不只是农业,也包括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地发展。

中国网: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那么您认为,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更好地履行这份职责呢?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和探索?

姚劲波:我们是个平台性的企业,连接的是用户,连接的是商户,是为他生活里最根本的需求服务,比如就业、租房、本地服务,本身我们做的是一件非常正、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一直把社会价值和用户使用以后能帮助他的生活看成我们企业最核心的价值观。我们也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提到,不仅只是经济价值,我们企业还有社会责任、有更高的道德标准。我认为,这个提法是非常好的,因为只有这样,事业才能长远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用户贡献一个风清气正的平台,我们这么多年也一直是坚持这么做的。

中国网:目前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也一直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您认为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在发展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呢?

姚劲波:过去二十年,互联网为主的新技术让每个老百姓都感受到带给他们的便捷、效率的提升、获得感等等。应该说,下一个二十年肯定会往更深远来发展,包括从城市到农村,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要打造更好的服务。反过头来,也给我们这样的平台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你还是停留在某个位置不往前发展,那肯定是和老百姓、用户的需求是不吻合的。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地去了解用户的需求,利用新的技术去满足这种需求。

中国网:谢谢姚总,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佟静 陈丹琪 主持:佟静 摄像:王一辰 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佟静 陈丹琪 主持:佟静 摄像:王一辰 后期:刘凯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