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刘芳:播绿富民的邹城林业领军人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4月27日

嘉宾: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林业局原局长刘芳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劳动者是美丽的!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原国家林业局作出了表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115名林业干部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授予113名林业干部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们是一群美丽的人,是美丽中国的守望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为纪念这个节日,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些先进模范的事迹,激励所有的人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中国访谈》在国家林草局的协助下,特别邀请了其中6位先进模范,其中有劳动模范,有先进工作者,请他们来谈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广大网友一块交流自己的劳动感悟。

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林业局局长刘芳。刘局长,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林业局原局长刘芳。(赵娜 摄)

刘芳: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我们看了表彰林业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发现有很多都是基层的工作人员,包括扑火队的队员,森林管护人员,而您是邹城市林业局的局长,是一位领导干部。您跟他们肯定是不同的,您跟我们说说,您平时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刘芳:我来自山东省邹城市,我是1981年7月参加工作的,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有30多年党龄了。我原来在科技局工作,2009年根据组织的安排调到林业局担任局长这一职务。以前没到林业局工作的时候,感觉林业局就是春天栽栽树,没有其他事情可干。但是到了林业局之后,才知道我们的工作量非常大,不仅要栽树,还担负着资源的管护,还担任着湿地公园的管理,国家公园的管理,还担任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森林防火,方方面面,工作量非常大,一年到头我们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中国网:近10年的时间,这10年,对于您来说,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为什么从科技局到林业局?这是两个不同的工作,完全不同的工作,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去了林业局?

刘芳:我原来中专毕业,学的是林果专业,所以可能是因为这种情况,(组织上)把我调到林业局。组织上给我这个平台,我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我常跟我同事说,我在林业局这个岗位上,如果不尽职尽力,耽误的不是我自己,耽误的是整个邹城市的林业发展,耽误老百姓从林业上发家致富。所以我一直坚守着。有这个平台,我一定尽职尽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中国网:您刚到林业局的时候,邹城市的林业、生态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芳:刚到林业局的时候,那时候从国家层面上,不像现在对林业、对生态这么重视,当时还有几万亩的荒山需要绿化,还有农田林网也不是那么完善,绿色通道也不是绿荫大道。

中国网:看到这些情况头大吗?

刘芳:也是,我们下面基层的管护人员也参差不齐,感觉压力很大。

中国网:那怎么办呢?

刘芳:责任很大。我进了林业局以后,首先调研,先摸清思路。正好是春节前,大年的腊月二十四进入林业局,利用放假这几天时间,从初一到初七,把局里中层以上干部全部找来进行了座谈。

中国网:这可是放假时间?

刘芳:对,就是放假时间,就初一到初七,中层以上,问我们林业局现在目前的现状,你有什么好的思路,你有什么好的意见,有什么好的建议,下一步林业局怎么工作,林业事业怎么发展。通过7天假期,基层以上干部全部座谈了一遍,我就这样把整个林业工作发展的思路捋出来了;捋出来以后,跟市里领导汇报,形成材料。一是在荒山绿化上,我们要采取哪些方式——采取花钱买活树,造林成规模的思路,不像过去年年栽树不见树,要彻底解决光有人栽,没有人管的问题。所以,绿化荒山,包括老百姓怎么获得经济利益致富,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包括森林防火,还有湿地管理这块,我们都拿出一整套意见建议。

所以当年市里召开了动员大会,我们形成意见以后,召开动员大会,把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部纳进去,动员起来,第一年就搞了植树造林。

中国网:可以说上任之初马不停蹄,就开始开会,研究政策,研究部署工作。还有一个,我们这里有资料说,您还建议每年要召开林业改革的发展大会,市委书记与各镇、街党委签订责任状,市财政每年拨款,用于奖补林业的发展,各项措施都是您发起的,您建议的?

刘芳:我们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从我到林业局,我们经历了三届市委书记和市长,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我们每年第一个大会可以说是林业的大会,因为我们这个是季节性的问题,我们在时间上必须赶早,必须赶在1月初或者在1月份到2月份初把这个会开下去,把全年的任务贯彻下去。市委书记去给各镇、街的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状,市长讲话,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都参加,以视频的形式发到各镇街,各镇街是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还有林农——种林的一些林农,一些大户,林果业的大户参加,上上下下全市都动员起来,参加我们的林业生产。

中国网:尤其是您刚才提到与各镇、街的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状。第一年就开始这么迅速地,而且有力度地工作,和之前的林业工作的状态是不一样的。那是不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反对的声音,说凭什么你上来之后,我们就要签责任状,我们就要干这干那?

刘芳:有,我也没在意,凭着我对林业工作的热情。因为我对林业很有感情,从上学的时候,那时候就梦想着在桃园里应该怎么剪枝;桃花盛开的时候,是个什么景象,就憧憬着这个。

中国网:这也是您的一份梦想。

刘芳:我也不想很多,一心一意就想把工作做好。

中国网:在这个过程当中,您也肯定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有过一些非常难忘的事,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芳:虽然荒山绿化进行这几年,但是在荒山绿化方面,还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剩的都是瘦山、瘠山、远山,山上石头特别多。再一个坡陡,又没有水利,道路又上不去,整个这块的荒山绿化投资也比较大,我原来刚当林业局长的时候,荒山绿化投资每亩200块钱,现在投资到接近1万多,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

从我当局长以后,我就提出了花钱买活树,造林成规模。怎么花钱买活树呢?年初的大会上,把任务分给你,你自己先栽,市里把政策写进文件,一亩地补助多少钱,分三年兑现,按4:2:4的比例。三年以后,这个树就活了,林子由小树逐步长大。这样的话,能保证我们这些成果,验收完以后,才给你兑现这个资金。栽的所有的树都必须允许土地流转,不流转的,我们不给奖补。

中国网:我这里也有一些数据,2009年到2017年,邹城造林进度和监管质量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新增成片的造林面积35万亩,造林成活率由原来60%上升到现在95%以上,全市有林地总面积达到78万亩,荒山绿化率达到95.1%,林网绿化率达到98%。就这些数据来看,邹城这么多年经过您带领林业人员的努力,发展到现在,确实不容易,而且变化也非常显著,有没有一些成功的经验能跟大家分享?

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林业局原局长刘芳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赵娜 摄)

刘芳:成片造林为什么面积那么大呢?从2011年冬季开始,市委市政府实施了退耕还林还果的政策,这个政策不是享受国家级的退耕还林政策,而是市委市政府自己财政掏钱,做的这项工程。为什么做这项工程呢?刚才说了,当林业局长以后,(就考虑)怎么能让老百姓从林果业上发家致富,能走向小康生活。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次调研过程中,一个老农,张庄镇姓赵的林农,他种了五六亩果园,靠着五六亩苹果园,他供了两个孩子上大学,靠果园收入供他们上完大学。

从这得到启发,回去之后,给我们班子成员商量这个事。作为林业局,光栽树,栽的都是侧柏,栽的黑松一类,生态上,政府能得到生态了,怎么让老百姓从林业上再得到实惠?所以我们决定启动退耕还林。

在启动这个政策之前,我们也分了两个小组进行广泛的调研,我们又组织到河南和湖北去参观学习,通过调研、参观学习,形成一个思路,给市里领导汇报。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支持,所以我们就开始启动这项工作。

为什么启动这项工作呢?因为主要发展的是经济林,经济林也叫林,但也是林产品,它一方面连着生态,另一方面就是老百姓得到实惠,是民生林业,所以启动这项政策。我们是2011年冬季开的动员大会,把这个事启动起来。启动以后,我们制定了政策,下发了文件:关于退耕还林生态富民工程的实施意见。在起草这个意见的过程中,我们也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多方征求意见,还给老百姓发了一封信,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退耕还林是坚持五项基本原则,解决了三大难题。这五项基本原则,一个是坚持群众自愿,不搞一刀切。老百姓愿意种果树,给你政策;你不愿意种,我可以采取地换地的形式进行流转,必须坚持群众自愿,不搞行政命令。

第二条原则土地流转。凡是栽的树必须土地流转,不土地流转,以后会保不住的,我们搞土地流转,有的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有的采取地换地的形式。

第三条,适地适树)。东部山区是沙壤土,我们重点就是发展大樱桃。因为大樱桃在全国来说,邹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不论是我们的土壤还是气候,大樱桃都适合种植,比胶东烟台那边要早半个月左右。大力发展大樱桃,还有桃这几个树种。西南部是褐土、黏土,我们就发展核桃。这样的话,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

第四条原则,坚持综合治理。我们一个流域一个流域地治理,水、电、道路,这几个部门资金都往退耕还林区域倾斜。

最后一条原则是坚持连片规模发展。为什么要连片规模发展呢?一个是将来,我们的果园都建成公园,前面建果园,其他部门像旅游局在后面就申报A级景区,搞生态旅游开发,做得也挺好的。现在在我们林业局果园上面3A级景区已经建了3个。再一个,连片发展将来形成规模以后,我们的果子能形成拳头产品往外销售。

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坚持五条原则,(还要)解决三大难题。一大难题是资金的问题。因为老百姓一次投资挺大的,在经济林,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用于退耕还果还林还果这项政策的奖补,拿出1.5个亿用于整个山区的开发建设,水、电、道路综合配套,这是解决资金的问题。二是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老百姓有钱了,技术跟不上也没法办法。我们找到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他们对我们工作非常支持,跟我们签订了技术战略合作协议。他们的技术人员有十几位专家,每年春季,有的时候一年到头在邹城大地上帮助我们管理,带我们的队伍,给我们办培训班,培养我们的人才。包括山东省经济管理站,包括中国林科院,像裴教授他们对我们那边帮助都挺大的。这是关于技术上的问题。我们自己还建了林果研究院,让市里投资了400多万,起示范带动作用,还有集良种繁育于一体的基地。

最后一个难题解决销售的问题。现在已经陆陆续续进入盛果期,我们现在就开始解决销售的问题。除了培植我们当地的林果加工企业之外,还和电子商务,像阿里巴巴,和工商银行容易购的平台,电子商务这些平台,包括顺丰都加入进来了。我们的大樱桃这两年销到各地,卖到内蒙古,效益挺好的。

采取了这些措施,所以我们的经济林发展确实挺快的。现在到我们邹城山区走一走,看一看,到处绿意盎然。欢迎你有机会到我们邹城去。

中国网:现在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您心中的美丽中国是什么样的,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刘芳:美丽中国这个话题,拿我们邹城来说,我认为美丽中国首先应该从农村说起,就像邹城现在抓的美丽乡村建设。邹城的美丽乡村建设,无论在山东省还是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们现在的村庄有30%的行政村已经达到美丽村庄的标准了,走到村庄里,到处绿意盈盈,花团锦簇。我们城里人到乡下去,到农村去,都不愿意再回城里住。

中国网:您觉得林业在美丽中国建设上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刘芳:那作用太大了,可以说美丽中国,没有林业的参与,我觉得这个美丽很难(实现),主要在植树造林,建设家园,这是最主要的。再一个,在植树造林的时候,还要注意到生物多样性,还有色彩度,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到。我们现在已经这么做了,我们邹城的美丽乡村现在做得挺好。

中国网:您把美丽中国这个话题缩小到美丽乡村,其实就是一个个美丽乡村组成的美丽中国。

刘芳:对。

中国网:谢谢您,“五一”国际劳动节也要到了,您对全国的劳动者有什么想说的,也包括林业从业者?

刘芳:祝各位劳动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中国网:也谢谢刘局长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对您个人的工作以及邹城市目前的生态建设情况做了详细的描述,谢谢!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后期:刘凯;摄影:赵娜;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刘芳:播绿富民的邹城林业领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