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刘子历:植树护林扎根林场37年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4月27日

嘉宾: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广西国有维都林场护林员 刘子历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劳动者是美丽的!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原国家林业局作出了表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等115名林业干部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授予等113名林业干部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们是一群美丽的人,是美丽中国的守望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为纪念这个节日,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些先进模范的事迹,激励所有的人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中国访谈》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协助下,特别邀请了其中6位先进模范,其中有劳动模范,也有先进工作者,请他们来谈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广大网友交流自己的劳动感悟。

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广西国有维都林场护林员刘子历。刘老师,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广西国有维都林场护林员刘子历。(赵娜 摄)

刘子历: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护林员这个工作岗位从字面来理解就是看护森林的人员,平时您的工作是什么样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刘子历:平时我的工作是这样的,护林员看似这个工作很简单,但每天都是巡查林子,还要防火的,每天都走十几公里的路。那时候交通不方便都是靠步行。每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都到森林里去巡查了,分组去,不光是我一个人,是有很多人。

中国网:巡查需要带一些工具吗?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刘子历:巡查时背个水壶。

中国网:背个水壶在森林里步行?

刘子历:对,现在我们林场的林道林区都修有路了,可以骑车去了。

中国网:在路途中主要要发现哪些细微的变化呢?

刘子历:在路途上主要是看有没有火灾隐患,有没有人偷盗木材,都要查。近期,有时候到半路要停下,要走进里面稍微深一点看,有没有火灾隐患,同时还有没有人偷盗木材,一直做这种工作。

中国网:平时我们常见的一些火灾隐患因素都有哪些?

刘子历:火灾的隐患因素,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当地农民的防火意识不强,一般乱起火。还有,那时候资源很少,他们需要柴火,烧烟什么的,都是乱丢,后来就要进去给他们说,引导他们用火安全,跟他们做一个简单的交流。

中国网:您是哪一年参加工作的?

刘子历:我是1981年(参加工作)。

中国网:也就是在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到了林场,到现在已经有37年的时间,真是不容易,能够坚持一个工作没有换过,坚持到现在。您初入林场等于是一个没有任何技术的人?

刘子历:是。

中国网:后来是怎么学习的?我看资料,您后面还成为了技术能手?

刘子历:因为我进林场种树的时候也很肯干很肯学,经常跟同事和技术员看一点造林知识,他们见我感兴趣就给厂里汇报,鼓励我去学。后来厂里面给我一两年的时间去学,后来我就考了木材检测证,开始去量木材了。那时候砍伐也很辛苦的。

中国网:从一名新手到技术能手这个过程困难吗?

刘子历:因为我文化低,我们学习的时候就要比别人加倍学习,所以感觉有点困难。

中国网:怎么克服呢?

刘子历:每天人家休息我就看书,还要问年轻人,还有他们中有经验的老同志,领导再指导一下。

中国网:您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技术能手,您在技术方面的哪方面比较擅长呢?

刘子历:在技术方面我是量树,还有造林,还有地图辨认、绘图勾图。

中国网:听您的描述还是挺全面的。像您每天的森林巡查其实是比较枯燥和孤寂的,您每天走在森林里是什么样的心理感受?

刘子历:那时候,我们小的时候还是做工,就在林场,我们种的树,走过去的地方都种了很多,对林场有一定的感情,因此就坚持到现在。

中国网:每天在这条路上是重复的过程,每天都在这条路上走。您感觉在这个巡查的过程中,最难受的是什么?会不会感到很枯燥,好无聊,没有意思?

刘子历:有时候有,但有时候两个同事在一起走,走累的时候,看到那种野菜摘一点,可以拿回去。

中国网:这一走是几十年,也不是几天的事,确实非常不容易。您在护林这么长时间里遇到过什么危险没?

刘子历:有。有一次我巡查的时候,我们两个同事巡查,走在路上,有一条蛇,刚刚太阳出来的时候它拦在路上了。后来我那个同事说不要打死,我就拿一个棍子压它,它就跳起来了,差点被它咬到,我就怕了,我就跑,一直到现在我见了蛇都会跑。

中国网:像这样的情况是每天都会出现吗?

刘子历:很少。

中国网:平时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危险性?

刘子历:平时很少,就是现在下雨了路滑,早上去的时候骑车——现在有交通工具了,骑摩托车,但是万一碰到大雨,下山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不想走那么多,骑到陡一点的地方下来,路滑有点危险,我也摔过一次跤,但是伤口很大。

中国网:其实也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是危险系数没有那么大。在您从业这么多年里,有没有一件事让您特别难忘的?

刘子历:我特别难忘的事情……

中国网:或者遇到的困难?

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广西国有维都林场护林员刘子历走进《中国访谈》直播间。(赵娜 摄)

刘子历:在九十年代中旬最困难了,那时候林场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很困难。因为我一家人和我老婆都在林场,后来很想放弃,有的老板见我有检测证,让我跟他干,而且待遇要比林场高,他也按时发工资,我有点动摇。后来我想到我一家人都是林场养育的,我从越南回来的时候祖国收留了我,不容易。而且像我没有文化,这样的人有这样的生活就不错了。后来我们两个人都是在林场,我老婆也很鼓励我,所以,我们坚持下去了,咬咬牙就过了,现在我们生活也很好。

中国网:其实当时有那样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因为人需要活,而且您还要扛起一个家庭的责任。当时是怎么度过这一段艰难的日子呢?

刘子历:当时工资两三个月不发,林场也考虑到职工的生活,我们夫妻俩只发一个人的工资,留一个人的,基本上够生活,可能也不够,但是我们再节省一下,就是发点钱买点米,买点肉而已,菜都是自己种,所以,我们就这样熬过来的。

中国网:仅够维持生活而已,一直到今天,37年真的不容易,是一种什么精神能够支持你走到今天?

刘子历:这种精神就是我对林场好像有一种归属感,因为在这里一家人有这一份感情,所以放弃好像有点舍不得,就这样一直坚持。特别是现在,在那里惯了,现在想回家睡都睡不着,在林场还是睡得着的。

中国网:其实还是用一个字来概括您刚才的话,就是家的观念,家的精神,家的情怀,支持您走到今天。其实,最初在林场工作,起初进入职场的时候,您可能是需要伐木,一边伐木一边植树?

刘子历:那时候伐木是这样的,有一帮工人专门伐木,我专门去挖坑,把那个山炼好了,搞干净了,那时候开始不习惯,我们每天挖200多个坑,后来我们做了一年多,都是一天挖了400多个坑,每天种松树,一天都能种500多棵树左右。

中国网:那就是从早到晚没有休息的时间?

刘子历:我原来是农民,老婆也是,所以我们有这种吃苦耐劳的习惯。

中国网:您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从最初林场到现在,那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刚到那里是什么样的景象?

刘子历:我们刚进林场的时候就是把荒山变成绿林,到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就培养了经济林和商品用材林,林场获取了蛮多的收入,促进了林场的发展。特别在21世纪,我们林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现在我们林场为了拓展经济,大力发展花卉等林下经济。

中国网:现在看林场是什么样的景象和画面?

刘子历:原来林场是以砍树为主,现在是多种方式共存的模式。

中国网:这样的变化是您和您的同事辛苦努力换来的,所以国家现在授予您劳动模范的荣誉,您怎么看待这个荣誉?

刘子历:其实我就是个种树的人,37年来就是反反复复做这种工作。国家,林业系统给了我这个荣誉,其实我也感到很平常,我一直告诫自己,获得这个荣誉,虽然很激动,但我告诫自己要有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这个荣誉。

中国网:当您看到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您种的树木越来越多,满山的绿,您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和想法?

刘子历:我感到很自豪,因为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种了生态林,以前种的松树现在保留下来,都有8立方米一亩,还有生态林也长得很好,我也拍了图片。生态林示范点都是我们党员种的,作为示范,我感觉很有成绩。

中国网:您虽然说自己平凡,但您做的事一点儿都不平凡。现在大部分人做的事都没有您做得好,也希望您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后为美丽中国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感谢刘子历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感谢各位网友收看,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后期:刘凯;摄影:赵娜;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刘子历:植树护林扎根林场3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