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楼君:为科技助林而拼搏而幸福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4月28日

嘉宾: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杭州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 楼君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劳动者是美丽的!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原国家林业局作出了表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115名林业干部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授予113名林业干部职工“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们是一群美丽的人,是美丽中国的守望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为纪念这个节日,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些先进模范的事迹,激励所有的人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中国访谈》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协助下,特别邀请了其中6位先进模范,其中有劳动模范,有先进工作者,请他们来谈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广大网友一块交流自己的劳动感悟。

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的站长楼君。楼站长,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杭州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楼君。(赵娜 摄)

楼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您这次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而且之前您也多次被授予了其他荣誉称号,都是跟造林绿化有关系的。您平时的工作除了植树造林,还有其他方面?请将您个人的情况包括工作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楼君: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来自哪里,我来自天堂杭州。我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的一个林业技术人员,我的工作岗位最早的时候在最基层的国有林场,是一名职工;后来在县一级林业局,是一名林业技术人员。到现在,我已逐渐成长为县一级林业的首席专家。

我是生在林业之家,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基层的林业人,我应该说是呱呱坠地就在大山的怀抱里。我生在山里,从小就长在山里,我对森林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应该说与林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父亲和我都曾是全国绿化奖章的获得者,全国绿化奖章仅次于全国林业先进工作者称号。

应该说一路走来,到今天我从事林业工作已经有25年了,在营造林跟林业科技推广这个岗位连续工作了15年。我的工作从承担我们国家林业重大工程比方说人工造林、森林抚育、平原绿化,到现在我侧重的林业产业的发展。现在还有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们林业产业的发展对乡村振兴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另外,我们还承担了林业的新品种跟新技术的推广示范。

中国网:林业工作人员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在林业基层的第一线,当时作为女性来说,选择这个很多女孩可能不会去选的路,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楼君:应该说当初我们从事林业职业,包括我后来去林业学院学习深造的时候,女同学都非常少,因为林业工作都是日晒雨淋在野外,长期在深山里,女同志不是很适合。我刚才跟您介绍过,由于我出生在林业世家,因为我父母是林场职工,我从小感受到林业工作的氛围,包括林业对社会的贡献,自己有很深的了解,我应该是对林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所以我后来能够从事林业这个岗位,还是非常高兴的,非常珍惜这个岗位。您刚才也说了,确实,女同志要从事这个岗位,比男同志肯定要困难得多,更何况女同志把工作做好的同时,还要兼顾到家里。但是,由于我一直对这个岗位(有感情),在为林业做点事情,在这奉献着,而且不断地能够出一些成绩的时候,我也是非常地心满意足,也从来没有后悔过。

中国网:起初受到父辈的影响。从事林业工作这么多年,也慢慢地爱上这个职业。就您现在所在的区域来说,是沿海。

楼君:对。

中国网:沿海搞绿化跟其他地方又不太一样。

楼君:我的家乡是杭州富阳,也不能全算是沿海,因为我们富阳区是2015年撤市设区的,我们富阳对杭州来说也算森林面积比较大的,因为整个富阳区土地面积有273万亩,森林面积有190万亩,应该说工作天地还是非常广阔的,林业应该说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贡献很大的。

中国网:您所在区域和其他区域相比,会有不同吗?在植树造林,包括刚才您所的这些工作上面?

楼君:刚才我在外面跟另外几位交流的时候,我们也在说,林业工作特别是进入到新时代,南北有很多的不同,中国南方原来的基础好,林业的基础就比原来好。特别是这二三十年,林业工作进步非常大,比如像浙江省,浙江省现在整个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1.18%,在全国是排列第四的。在我们整个浙江,林业的主要功能已经不是要人工造林——大面积地国土绿化了。我们的林业现在已经是林业的彩化、美化,生态功能的系统化,包括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在我们林业工作者的林业工作,已经从我的父辈那一代每天早上起来背着锄头种树,升级到像我们这代利用科学的手段跟我们掌握的知识,去改变森林的结构,提高森林的质量,发挥森林的综合效益,让我们地方的市民在走进森林的时候有很多的获得感。

中国网:您从业这么多年,刚才说是二十几年,这么多年的经历,有没有特别难忘的或者遇到特别困难的事,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在林业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可能是不可想象的?

楼君:应该说在工作中,女性跟男性来比,肯定有很多困难,包括从体力上,还有其他的方面,但是工作上,因为我从小生在山里,我还属于比较有野性的女孩子,平时在工作中,不管是出外还是做内勤,也是不输于男孩子的。

刚才主持人说到最难忘的一件事,我想我这25年的工作经历当中,最难忘的还是我第一次获得荣誉,我第一次获得表彰这么一次经历。

2008年的时候,我们浙江遭遇了一次几十年一遇的大暴雪。中国的竹子看浙江,因为浙江是竹子大省,对我们浙江省的很多区县市,毛竹都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这场大暴雪把富阳很多毛竹的重点乡镇压得几乎是全面受灾。当时根据各个乡镇街道报上来的情况,我们局领导指令我们(救灾)。因为我们是搞林技推广的,毛竹是我们产业推广工作中的重点,大雪还没有停,我第一时间就跟我的一个小同事一道,我们两个人就赶到海拔三四百米的毛竹重点乡镇,去指导他们摇雪,砍竹梢。他们是本地人,比我们在这方面更能适应大雪天气去救灾,我们就要求:你如果今天不把竹子救出来的话,明天这片竹子全部要倒伏,今后几年都是绝收的。我们就是要求他们连夜把这片竹林抢救出来。我们回去之后,又统计全市的灾情,及时向省里通报地方的受灾情况,也让省市领导了解我们情况,及时拨付救灾资金到我们地方。灾后,因为我们搞技术推广,及时编制了一系列林业的指导救灾抗灾的技术篇,在电视台循环展播,应该说救灾非常及时。

后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开始对这次活动中各个领域救灾的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没有担任什么职务,心想这样的奖项肯定不会轮到我们。结果,后来局里的领导一致同意推荐我接受杭州市抗雪救灾先进个人的奖项。这个奖项也是我人生当中第一个奖项,所以后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就非常赞同。我也经常把我的经历跟年轻人说:你努力干。你只要踏实肯干,你的业绩,领导会看得到的。

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杭州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站站长楼君接受《中国访谈》节目专访。(赵娜 摄)

中国网: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您认为有哪些好的技术经验是可以向全国推广的?

楼君:好的技术经验,比方说林业上,一定要有分类经营的理念。比方说我们国家经常会出台好的政策,这些政策是南北有别的,往往有一些政策一竿子捅到底,我们南方是不是很适应?有些政策就是国家层面出台,有的对南方不是很适应适合。林业本身地域跟资源要素都是南北有别,我们林业人一定要学会科学应对。一个要科学了解自己当地林业发展情况,要制定分类经营的措施。我想,在我们浙江,这块工作应该是做得比较好的。比方说浙江林业发展到现在,因为我们的森林功能不仅仅是为了生产木材,我们已经为生态功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包括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我们的林业产业,现在在推广“一亩山,万元钱”的政策,就是林技人员在大力推广的,要通过科技能力跟推广,使我们浙江的山地一亩山地都能达到一万元的效应,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

中国网:从您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来说,从最初您刚开始工作到现在,您身边的生态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楼君:我们的生态环境的变化,我真的是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因为我父母都是林业人,我父母那代就是六七十年代的林业人。我刚才说了,我从小生在林场,从我记事起,早上天蒙蒙亮,父亲和母亲就背着锄头上山造林,一直到晚上天黑了才能回来。到了八九十年代,我们国家提出了国土绿化、全面消灭荒山的口号。我们浙江是1995年全面消灭荒山的,我们富阳市提前完成,是1990年完成的。到了21世纪初的时候,我们的林业工作是森林质量的提升跟森林结构的调整。进入21世纪,我们林业的生态功能已经完全上升到党的十九大说到的建设美丽中国上来,我们的林业和生态建设已经在承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跟美丽中国的建设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巨大的动力源泉。

中国网:“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您想对全国的劳动者说些什么吗,尤其对林业工作者说些什么?

楼君:我想对林业工作者说,首先,我们林业人做林业事,是幸福的。我也想对林业工作者说一句话:我们林业人应该永远记住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梁希先生说的那句话,就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

中国网:感谢楼站长,今天给我们详细讲述了一些个人的事迹,也包括对林业的贡献,希望您在未来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感谢楼站长,同时感谢各位网友收看。

各位,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后期:刘凯;摄影:赵娜;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楼君:为科技助林而拼搏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