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席故居武警警卫班:以忠诚守护伟人故里
 
时间:2018年5月9日
嘉宾: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一班班长 吴聪   


中国网: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驻守着一支英雄的部队——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享誉中外的“故居班”就是该中队一排一班。单独执勤点就设在毛泽东主席故居对面。自组建以来,先后取得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1次。因其忠于职守和良好威武形象,被驻地百姓亲切的称为“韶山第九景”。作为守护伟人故里的忠诚卫士,故居班主要担负哪些职责使命?


图为毛泽东主席故居武警警卫班战士。    摄影 谭志勇

吴聪: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毛泽东同志故居武警警卫班第39任班长吴聪。

毛泽东同志故居武警警卫班隶属于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故居班在2003年之前驻于毛泽东主席故居旁边的邻居家中,2003年时搬入新营房。新营房为毛家饭店原址,在2003年时毛家饭店将它捐赠于中队。

故居班一共有官兵15人,班里面主要担负任务有三大块,第一项接待任务,主要负责接待国家领导人、外宾来韶的安保,还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担任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2011年来韶参观时候的接待任务。第二块任务就是礼宾任务,每周一早晨七点四十九分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任务。第三块任务就是巡逻任务,日常的巡逻任务,确保故居铜像广场的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破坏。

中国网:“故居班”地处韶山核心景区,临时勤务多、警卫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组建47年来,确保了核心目标绝对安全,出色的完成了中央首长及重要外宾来韶时的警卫和司礼任务,享有“北有国旗班,南有故居班”的美誉。那么,故居班在士兵挑选方面有哪些严格标准?

吴聪:故居班在选人用人方面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要从新兵里面挑选出身高在1.78米以上的人员,来到班里后要进行军姿训练以及平时接待训练还有礼节训练、内务训练。在这方面,首先是礼宾任务,来到班里的每名同志都要利用大量时间来学习献花仪式(的规范要求)以及献花篮的(规范动作),内务训练是通过班里面老兵传授,教新兵如何把内务搞好。第三个是培养吃苦意识,因为班里面是全天性开放,每天面对游客,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都要以最高昂的军姿(面对游客和访客),还有平时的礼节要求,就是做事要大方、得体、面带微笑。

中国网:身处伟人故里,“伟人精神滋养多年,卫士情怀永远忠贞”这是故居班每名官兵的坚定信念,是对职责使命的庄严承诺,更是对毛主席故居的崇高敬仰。新时代,故居班的官兵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吴聪:身为故居班的成员,我们都感觉非常地自豪,每个人都非常热爱这个班级,因为这里有家的感觉,战友之间互相关心,比如哨兵下哨会给班里面同志积极盖被子,营造和谐的氛围。班里同志在上哨过程中,游客都夸哨兵走得好。在站哨过程中,都夸哨兵帅。其他班级的同志对班里面的人员都非常地羡慕,班里面还是要营造和谐的氛围,我们一定会把故居班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做法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后期 裴希婷;摄像 裴希婷 宋朋非 谭志勇)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后期 裴希婷;摄像 裴希婷 宋朋非 谭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