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两岸高校可加深交流合作 共同影响世界
 
时间:2018年5月9日

嘉宾:政治大学校长 周行一

编者按:2018年5月4日-5日,作为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变与不变——120年来全球大学与世界文明”的“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成功举行。44个国家和地区的261所大学校长和学者齐聚北京大学,深入剖析现代大学精神内涵,探讨未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以北京大学校庆及研讨会为契机,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大学在传承人类文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岸高校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有哪些责任?未来两岸高校还有哪些合作机会?我们采访到了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他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 (郑亮/摄影)


        中国网:周校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全球校长论坛的主题是“变与不变——120年来全球大学与世界文明”。您认为大学在人类文明当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周行一:我觉得这个主题“变与不变”定的真的非常好。因为大学的价值有很多是不能改变的,可是随着世界的变化,大学如果不变的话,那么就没有办法把它原来的价值彰显得更好。大学的价值主要是在协助社会和世界的进步,这个进步就展现在文明上面,所以,几乎每个伟大的国家都有伟大的大学。大学为了达成这个使命,就必须要经过教育、经过研究。研究跟教育是相辅相成的,有好的研究,我们就可以把更好的内容和知识教给我们的学生。学生也必须要学习怎样做研究,在一生当中他们都必须要自己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可以变成更好的人,能够对社会和世界做更多的贡献,所以我想这是不变的。

        但是世界在改变。比如我们今天在这个论坛里都看到了,大家都在谈科技怎样影响这个世界。如果今天我们的大学不理解科技对教育的影响,不理解科技对人类的影响,不理解尽管科技有好的影响,但也有一些不好的影响,我们怎样应对它就会有问题。所以,大学必须要去思考这些改变,从而改变自己,才能够达成我们刚刚讲的“不变的使命”,那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就像您刚才提到的,科技进步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您认为大学应该怎样满足这些新的要求?

        周行一:我觉得大学最重要的,在现在新的科技环境里,可能不是像以前那样把很多的知识教给我们学生。学生学习了这些知识以后,因为科技变化太快了,这些知识很快就过时了,所以,比较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去学。大学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怎样利用学生在学校的时候,(让他们)去学习将来怎样自己去学。

        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学生必须要学习怎样利用新科技来学习,这是现在大学面临的非常重要的挑战。怎样把新科技带入校园,让学生理解新科技对他的学习有怎样的影响,同时在他的学习中怎样利用新科技,这是大学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中国网:您认为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是什么?

        周行一: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还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应当要教育一批人,这些人将来可以让社会、让世界更进步。这种进步展现在我们的文明里,这个宗旨不会改变。问题是随着世界的变化,随着科技的改变,大学的使命如果要达成的话,我们就必须要改变自己。

        您也知道一个组织经过了这么多年,像我们政大91年,北京大学120年,这么久远的一个组织怎样调整它的组织里的内容,能让里面的教师、行政同仁改变,来应对新的教育的挑战,它有它困难的地方。因为人在组织里大家都必须要互相讨论、互相沟通,产生共识后才会有改变。

        中国网:这些新的变化对校长的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挑战?

        周行一:对校长来讲这形成了很大的一个挑战。因为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校长必须要让我们的组织赶快去变。可是刚刚提到了,组织里的人和它的结构、它的规定有时候变化没有这么快。所以怎样让组织很快地改变,现在是校长最大的挑战。我们怎样把一个非常静态的组织变成动态的,而在一个动态的改变中,又可以给老师和学生们一个好的方向,我觉得这是一个校长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中国网: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大学很重要的一个责任是传承文化,那么两岸大学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周行一:其实政治大学是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大学,在我们的领域里,有很多领域都和传统中华文化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我们有文学院,里面有中国文学、哲学、宗教等等不同的领域,我们也知道在我们的文化里面,人的思维和他的行为都是跟文化不可分的。这个文化就影响了我们的思想,影响到我们会有怎样的行为。

        我们是人文社会科学(大学),在政大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里,当然中华文化的影响是无所不在的。举个例子,我们老师也研究怎样做商业管理,在商业管理里面,虽然我们学了西方的这种理论,也学习了西方的这种时政研究方法,但是我们做管理的时候,它没有办法离开中华文化的影响,怎样去思考,在一个不同的文化里它的管理可以更有效率,能够得到更好的结果。

        社会科学也是一样。政大非常关心人类面临的新的问题,我们很多的研究都是和联合国提到的永续发展的议题有关。这些议题对老师来讲是一种自然的结合,但当我们谈到这种议题的时候,我们显然是在文化的内涵里面,在它的影响之下去谈的。比如说道德,比如说贫富差距的问题,比如说怎样照顾老年人,比如说少子化的问题,这些都一定要和文化结合在一起。


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郑亮/摄影)


        中国网:政治大学在吸引人才和走向国际化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和尝试呢?

        周行一:我们学校现在非常重视,老师也有共识。我们在全球找人才的时候,如果是老师的话,我们就不会局限是华人了。他不需要能够懂中文,他可以是个外国人,这个在学校里是蛮有共识的。因为你要找到最好的老师,你就不要太关心他懂不懂中文这件事情。我们也相信不同的人到学校里面来可能产生不同的刺激,和我们的老师们互相研究和互相学习之后,会产生非常多新的东西,这是未来大学非常需要的一件事情。

        学生也是一样。我们现在也在大量招收外籍学生,这些学生从全球各地到政治大学来念书,我们现在比较大的挑战是怎样让我们学习和研究的环境国际化。所以,现在政大也设立了一个国际学院,国际学院的目的是要产生一个平台,使得外籍教师和学生可以很容易地在政大待下来,能够安身立命。相对的,其他学院的学生也可以很容易在这个平台上和外籍生接触,甚至利用这个平台走到世界去,这是政大现在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其实今天我在整个论坛里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其实大家都关心科技,这个是应当的,因为科技对人的影响很大。可是政大刚好是一所人文社会科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大学怎样在一个新科技环境当中,能够导引这个世界去改变,让科技变成是好的,而不是说除了带来好的(影响)以外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我觉得政大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在这种责任和使命之下,我们吸引了很多外籍生和很多学生来念书,因为他们也深深地感觉到科技不可能是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实很多问题还是要回到人,还是要回到您刚才提到的文化,这些才是真正能够解决科技的问题的根源。所以,我们现在政大有很好的优势。

        中国网:不只是有很多国外学生在政大念书,包括很多陆生目前也在政大学习,请问您如何看待他们在政大的学习表现,他们给政大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周行一:每次陆生来的时候,我都会和他们见面。我常常跟他们讲的一句话就是,陆生就是政大的学生,你们将来拿到的学位就是政大的学位,将来毕业就是政大的校友。所以,陆生在政大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们和我们的学生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经常给他们同样的照顾,也鼓励他们将来能够做我们所有学生能够做的事情。

        为了帮助陆生能够来我们这边念书,我们另外还有募款,提供陆生奖学金,尤其在博士班的部分我们现在有提供陆生奖学金,我们也有很多的硕士生来政大念硕士学位。本科生我们现在按照政府的规定是可以收5名,我们很欢迎。还有很多的交换生到政大来念书,他们每次来都非常的喜欢。

        其实给我们同学有机会和陆生多接触,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因为大家基本上同文同种,在很多地方比如交流上面是非常容易的。其实大陆有很多的机会,台湾有很多的机会,两岸的年轻人实际上可以利用这些机会在世界上产生新的机会,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大陆提出“双一流”高校建设计划,您如何看待这一计划?在您心目中世界一流的大学应该满足怎样的标准?

        周行一:这个“双一流”的计划,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计划。因为它让大陆的高校在国际竞争上又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这些资源对大学的发展非常重要。而且这次我也感觉到,“双一流”也把地区扩展了。以前有些没有重点高校建设项目的地区这次也有(项目),我觉得这非常有帮助。因为毕竟学术和社会的发展它必须要全面化,如果局限在某一个地区的话,它将来会产生一些问题。

        一个好的大学或者一个一流的大学,我认为最主要的它能够向世界证明,就是他的学生对这个世界非常有用。它能够证明这个大学对于人类的进步是有帮助的,这也就牵扯到它是不是可以产生新的知识、新的想法,能够让人家知道其实这个学校在教育和新知识产生、研究方面都非常好。因为这样的关系,我们政大一直认为我们是一个能够领导思想的大学。当然相对你只有思想好还不行,你必须要能够影响这个社会,所以我们一直在做启发社会的事情。

        做为人文社会科学大学,我们不只是自己要有好的想法,还必须让这些想法能够在社会上影响别人,使得他们因为我们新的想法可以进步,所以我们启发社会。可是这个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所以政大也很努力地在做能够影响世界的事情。我们就把我们的研究,经过启发社会以后再形成更好的研究,然后给世界上其他的学者、学校和学生去分享。我觉得如果每个学校能够做到这样,它就是世界上一流的大学。只是每个学校训练的学生对象不同,所以这些学生在不同领域里产生的贡献会不一样,不过它的本质应该是类似的。

        中国网:未来两岸高校应该在哪些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周行一:其实两岸高校有很多地方可以合作。一是在教育上就可以合作,刚才您提到的学生交换,双方的学生去念学位。我们可以有这种叫做双学位(的项目),这些我觉得都是可以做。共同指导学生,我觉得非常重要。

        还有政大很希望能够和大陆的高校做教师的交换。通过这种交换,(大陆的教师)真的会到学校里来给我们做研究,甚至帮我们学生上上课,我们学生也可以去。或者我们可以做一些比较紧密的研究的结合,学校和学校紧密地研究一些我们刚才讲的学校之间都有兴趣的问题。

        我想政大现在很有兴趣就是去解决世界的问题,和联合国他们谈到的永续议题非常相关,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够做这个。我想大陆的高校对这个也都非常有兴趣,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合作可以非常多元。政大也很希望把我们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形成一个新的机制,跟产业可以做更多的结合。因为我们觉得产业界其实很需要我们的帮助,大陆高校在这方面也非常有经验。所以我们可以来试试看,是不是经过合作,大陆的高校可以跟台湾的产业结合在一起,我们也可以跟大陆的产业结合在一起,产生这种好的结果之后,我们可以一起去影响这个世界。

        中国网:在这个过程中,您的学校可以提供哪些经验和建议?

        周行一:其实我每次看到陆生在学校里面念书我就非常的高兴。因为我现在比较忙,做校长没办法上课,我以前上课的时候,我都觉得陆生在政大念书的时候,对我们的学生是非常好,因为给我们学生不同的这种刺激。陆生一般来讲感觉很认真,他们就给我们这种刺激,他们的想法也不一样,他们的生活背景也不同,对我们的学生就非常好。所以,我们很鼓励两岸的学生多交流,我们也很希望将来经过多交流以后,一些法规可以更开放一些,让陆生在台湾念书的时候能够更方便、能够更好地发展。

        我想经过多交流,自然地它就会形成一个气氛,所以,交流要一直持续下去。这个气氛好了,那自然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台湾的高校实际上经常都和政府做建议,也是往这方面做建议,我觉得渐渐地应该它就会越来越好。

        中国网:谢谢周校长,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文字:杭舟;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文字:杭舟;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