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井冈山中队:井冈山精神传承者
 
时间:2018年5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 郑浩   

       中国网:驻守在井冈山革命老区的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组建于1959年,主要担负看守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和临时警卫任务。中队组建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3次,连续28年被评为“先进中队”、“标兵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井冈山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党支部”。涌现出十五大党代表朱旺生、十七大党代表贺志坚、十六届团中央委员魏银寿、“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徐雄伟、全国人大代表郑浩等先进个人。

图为郑浩(中)与官兵一起学习讨论。   摄影  周勇敢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新的时代条件下,井冈山中队的官兵是如何理解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他们又是如何践行井冈山精神的呢?

郑浩: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井冈山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在改革、建设、发展当中孕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我们中队在践行井冈山精神上,首先做到的是坚定官兵的理想和信念,坚持用红色基因建队育人。我们新兵下队开展“五个一”活动,新兵下队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第一次外出是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第一份礼物是“井冈山斗争故事集”,学的第一首歌是“红色歌谣”,上的第一堂课是红军后代讲优良传统,以此来打下官兵兵之初的红色基因。同时,我们常年开展着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以及红军传人的大讨论的“五红”系列活动,以此来奠定和巩固官兵红色传人的思想根基。同时,我们在新兵下队,老兵退伍,以及七一、八一等重要时节,组织官兵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践学,接受传统教育,以此来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

在实事求是闯新路上,我们主要是立足中队现有的条件,如何实现科技强勤以及实战化训练和建安、创安方面的一些工作。在实现科技强勤上,我们先后投入了52万经费,建成了以指纹门禁、人脸识别、高压静电预警装置等高科技执勤设施。在实战化训练方面,我们主要是立足中队现有的环境,经常将部队拉到大山林里练体能、练技能、练战术,来培养官兵的实战化意识。同时,我们也积极协调地方真人CS俱乐部,协调他们的装备,进行实战训练,增强官兵的战斗意识。在创安、建安方面我们主要是采取精细化管理,严格正规依法建队,对官兵日常说的、做的、言行举止,墙上挂的都一一明确标准,每个月定期召开安全巡视分会,自我剖析,召开群言堂集体进行创安。

在艰苦奋斗攻难关上,首先我们要打牢官兵艰苦奋斗的意识和思想认同,无论是新兵下队还是有新同志调入,我们都会组织他们到八角楼学习一根灯芯的故事。在历史的陈迹当中来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在中队的各项工作、生活、训练中坚持做到自己能动手做的坚决不花钱去做,自己能够动手解决的,坚决不请外工来解决。大家到中队可以看到,中队官兵自己动手开辟了三亩半的菜地,也是中队官兵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见证。同时,我们中队正在形成人人都有“两把刷子”,人人都会“两下子”,仍然坚持做到头发长了自己理,衣服破了自己缝。我们教育官兵在日常生活当中要节约每一片纸,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在点点滴滴当中来培养官兵这种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精神。

在依靠群众求胜利方面,我们主要采取的是精准扶贫、义务劳动,以及在抢险救灾当中打头阵等各类方法来锤炼部队。精准扶贫上我们先后与黄坳村、与口前山村结对帮扶,与14户蓝卡用户结成精准帮扶队子。先后投入八万余元帮他们购买了猪苗、鸡苗、鸭苗以及苗圃的种植来实现他们致富的目的,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同时,在义务劳动方面,我们经常参与义务献血、义务植树、义务清扫垃圾等各方面的义务劳动,在井冈山上也享有井冈山的“生力军”,井冈山的“活血库”等名称。在抢险救灾上我们主动请缨,每次参加任务之前,我们都会打出模范中队队旗来鼓励官兵,在抢险救灾当中展现中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良好形象,切实展示人民子弟兵在人民群众危难时显身手的良好形象。

中国网:武警井冈山中队的荣誉室里,有这样三个老物件:缝纫机、修鞋机和理发剪,这是该中队的“三件宝”,凝聚着老一辈官兵艰苦奋斗的底色。条件在改善,精神在传承,中队官兵将荒地开垦成耕种果蔬的丰收园,将泥塘改造成连通中队和菜园的会师桥,将旧长廊美化成展示红色文化的励志廊,以此作为新时期的“三件宝”,见证官兵今日奋斗的荣光。井冈山中队的官兵是如何用“三件宝”来传承井冈山精神呢?

郑浩:井冈山中队建队以来一直都有一个传家宝,就是老“三件宝”:缝纫机、理发剪和补鞋机。当时建队之初,我们官兵做到衣服破了自己缝,鞋子坏了自己补,头发长了自己理,这是一个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见证。虽然说这三件物品我们已经不再使用了,但是它见证了我们中队发展的历史,也激励了我们一茬接一茬官兵继续地去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进入新时期,我们立足现代的条件更好,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如何去发扬井冈山精神呢?如何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呢?我们做了思考,逐渐在实践当中形成了新的“三件宝”:会师桥、励志廊和丰收园。励志廊主要展示的是新井冈精神的四块内容,介绍了中队建队以来如何去传承井冈山精神,给予了官兵如何在学习和践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展示。丰收园就是中队官兵自己动手开辟的三亩半菜地,这是中队艰苦奋斗更好的见证,也是对官兵优良作风的一种培养。会师桥主要是中队现在、过去以及将来发展的见证,见证了官兵奋斗的荣光,所以将它命名为新的“三件宝”。这两个“三件宝”激励了我们官兵如何把中队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的一个激励的载体。

中国网:作为驻守在这片红色热土的军人,面对这份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武警井冈山中队一茬接一茬的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军传人,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强军兴军路上,他们将如何继续发扬井冈山精神?

 郑浩:对于如何去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我们中队官兵一致做到三点:学习、践行、发扬。那么如何去发扬?我们更多的思考是如何与时代特点相结合,与我们强军目标相结合,特别是如何结合中队的实际去传承好井冈山精神。比如在坚定执着追理想上,我们不仅以“井冈山精神”作为助人育人的主课,我们把强军思想的学习也作为经常性的主课来抓。并且中队经过多年的总结,总结出了“六位一体”的学习方法,声音、文字、图像、音乐、氛围、实践等方面的融合。

在声音、人物上,我们坚持每天早中晚听15分钟的习主席讲话原声,在每天晚饭前抽检一名同志讲“我理解习主席”的一句话,让不绝于耳的声浪当中加深官兵的记忆。在文字上,我们为每名官兵印制了“习主席在讲话”的字帖,在练习字帖当中,让官兵更好地去背记习主席讲话。同时,我们经常开展手抄报展、心得体会展、字帖展,让官兵在比学赶超的氛围当中去增加对强军思想学习内容的认同。在氛围上,我们为每名官兵的床头、衣柜和学习桌上都做了一个小卡片,每个人写我最喜爱习主席的一句话,便于他们平时的记忆,同时在中队的灯箱、板报各类氛围上也把强军思想布入其中,在中间的大屏上也展示着谆谆习语,滚动播放习主席的讲话,便于官兵去记忆.在歌曲上,我们以“做习主席好战士”为引导,以强军战歌、士官组歌为主要内容,组织官兵在学唱当中去感悟强军思想和强军目标如何去践行。在实践上,我们定期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到井冈山教育基地开展爱民助民以及义务宣讲等活动.

在如何实事求是闯新路上,我们坚持与当前的“互联网+”思维”融入到中队培养建设中来。比如政治教育思想,我们坚持以微视频、微课堂等方式来拓展教育的内容,我们开展微信群推送理论文章、优良传统,以及在艰苦奋斗攻难关这方面我们争取做到让这种精神深入到每一名官兵的骨子里自发地去践行。

在依靠群众求胜利上,我们希望每一茬官兵不仅在中队能够坚持爱民助民的好传统,他们退伍之后仍然把这个好传统带回家,来影响周边的同志。

对于如何去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中队也一直在探索。井冈山精神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续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做出新的篇章,在新起点上做出新的功绩。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摄像/后期 裴希婷  主编 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摄像/后期 裴希婷 主编 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