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专家苏庆义解读《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6月29日

嘉宾: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苏庆义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28日发布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系统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白皮书有哪些主要内容?体现了中国怎样的担当?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要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进行解读。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解读《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苏主任,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苏庆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现在我手上拿的就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6月28日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本书发布的背景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

        苏庆义:我觉得这本书发布的背景,首先,在国际上有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这么多年以后,在履行承诺方面做得不够好,这个观点在国际上现在的负面影响还比较大,对一些外国人士会造成一些误导,觉得中国是不遵守规则的。甚至是对我们国内的一些普通人,也会造成这种误导。这是一个背景。

        第二个背景就是,今年是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过程中,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我们知道中国入世之后,对中国、对世界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地表明我们对外开放的态度。

        第三个背景,我觉得就是今年也是我们入世的17周年,借这么一个机会,我们中国也相当于做一个总结,然后再往前看。

        我觉得这三个是我们白皮书发布的背景。

        由于白皮书现在已经公开了,它的主要内容除了前言和结束语,主要是正文的部分,正文分了四个部分。第一,主要是讲一下我们中国入世,遵守入世规则的情况,向大家澄清一些问题。第二,表明我们中国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一个态度。其实我们不光是遵守规则、接受规则,我们还主动地坚定地支持这种规则。这是我们主动的一个行为,不是人家逼着我们去做的。第三,讲一下中国入世确实深刻地改变了我们中国,也深刻改变了整个世界。中国入世之后确实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

        中国网: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苏庆义:对,并不是有人讲的好像我们中国受益,外国吃亏了,不是这个样子的。

        最后,我们再讲一下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就是下一步我们还要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不只是我们原来通过入世拥抱世界,我们还会主动地去改变我们自己开放领域的措施。

        中国网:也就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苏庆义:对,让世人知道我们下一步的动作,我们会有更多对外开放的动作要做。

        中国网:白皮书的发布又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苏庆义:我觉得就是根据我们这本白皮书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我们讲我们中国入世,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情况,澄清一些误解,让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确实是一个遵守入世承诺的形象。

        中国网:也拿出证据说明我们确实履行了承诺。

        苏庆义:对,这是我们官方一个比较系统的阐明。

        第二点,表明我们中国在未来还会坚定地支持世贸组织,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而不是搞一些单边主义或者是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

        第三,让大家清楚我们中国入世这么多年,不光我们中国自身获得了巨大的好处,我们对世界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大家知道我们对世界的贡献。

        最后一点,让大家知道我们未来在对外开放领域要推出哪些重大的举措,一个是让大家对中国对外开放有信心,另一个是知道对自己有哪些好处,外国的一些企业、一些国家都可以根据中国的举措做出一些分享。 

        中国网:白皮书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主要做出了哪些承诺?这些承诺的履行状况如何?

        苏庆义:我们昨天在发布白皮书的时候,国务院新闻办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我们商务部的王受文副部长也讲了我们履行承诺的情况。基本的一个说法就是,我们履行承诺的诚意是十足的,我们对承诺的履行整体是非常好的。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对履行入世承诺情况的一个比较客观的表达。

        关于具体的领域,我们白皮书里也都有,其实最主要的是关于货物贸易领域开放承诺的履行情况,货物贸易降关税。第二点,关于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其它的就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关于法律法规,还有我们的透明度的一个情况。

        货物贸易降关税,我们在白皮书里也说得非常清楚,中国的相关部门以前也都讲过。其实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把我们降关税的力度达到了我们承诺的水平,之后我们还主动地把关税又往下压了许多,这是货物贸易的情况。

        服务贸易,因为服务贸易主要还是涉及到产业领域开放的问题,其实服务业的开放、服务贸易确实在各个国家都是比较困难,但是我们中国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履行相关承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承诺里面,我们原来承诺了100个部门的开放,其实我们已开放远远多于承诺的部门,而且我们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开放举措。

        其它的,比如说关于法律法规的修改,这个确实也是应该的。因为你入世之后你就要接受世贸组织的一些规则的约束,那你中国国内的法律法规都要做出相应的修订,不符合的一律都要改正,以符合国际规则。

        在透明度方面,你既然是一个多边体制的成员,你的一些行为就要足够透明,不要在那儿捂着掖着。你的很多规则或者是一些实际的情况都要对外通报,让大家知道你要做什么,不能让这些外国的企业不知道做什么,这是不行的。

        还有很重要的大家关注的知识产权,因为世贸组织规则框架里面也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是对各个国家的知识产权的行为有一些约束。我们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也对自己有关的法律法规、一些实践,都做了大幅的改善。

        总体上来讲,我们履行入世承诺是诚意十足,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其实我觉得白皮书当中有一部分数据和内容是有必要让大家来知道的。比如说在货物贸易领域,其实在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就已经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再比如说大家热议的、比较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域,从2001年开始,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了286亿美元。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您如何看待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苏庆义:首先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应该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就是应该辩证地看待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并不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越强越好,它应该是有一个平衡。你要根据你发展的程度和你发展的水平来确定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程度。比如说对于一些发展程度低的国家,它没有能力保护知识产权,也没有能力购买国外的专利,能力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你让它有一个更加强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不现实的。对这些国家来讲,最重要的可能是先把经济发展起来,我发展起来,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才有资金购买你这种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你才能卖给我,不然我都没有能力购买。所以说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上,我们大家应该知道它是有一个折中和平衡,并不是超过你层次的范围越强越好。

        对于我们中国来讲,这种数据确实反映了我们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增强。我们中国愿意去购买外国这种技术,购买外国的知识产权,我们确实花费了巨额的资金去购买,说明我们是尊重国外的知识产权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们国内的专利保护申请的量越来越大。这也说明一点,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是足以支撑起大家创新的热情、专利保护的热情。因为有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大家才会去申请专利,中国政府才会去支持这种行为。这都说明我们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巨大进步。

        其实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也能说明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增强。我们刚入世的时候,当时确实盗版比较猖獗。我们的一些盗版书籍,我们的(盗版)音像资料确实比较多,但是经过这十多年,我们发现我们周围很少有盗版情况出现。这也说明了一个现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确实有这种要求,对这种知识、对这种产品有质量上的要求,不会去购买盗版。

        现在大家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要求,就需要去增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强,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会购买国外的知识产权,我们的意识增强了。另一个,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强,我们也需要别的国家去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自然会加强知识产权的立法,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增强,中国政府会主动地进行改善,会越来越强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开展多边贸易谈判、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果?

        苏庆义:我觉得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我们中国一贯发出我们的声音,表达我们的观点,我们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这个未来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们不光这样说,我们还确实是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维护WTO国际贸易治理的核心地位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我们知道世界贸易组织,其实它的存在有三大机制:

        第一个是它的谈判机制。我们讲多哈回合,讲原来的乌拉圭回合,大家不停地通过成员之间规则的谈判,推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

        第二,贸易政策的审议机制。WTO这种贸易审议机制会定期地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履行WTO规则的情况、贸易政策的规范性进行审议。这是第二个机制。

        第三,它的争端解决机制。当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发生贸易争端,你要去WTO的框架里去解决,不能说用一些其它的方法,这样是不合适的,也会破坏规则。

        在这三大领域,我们中国确实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讲规则谈判,多哈回合也是我们入世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回合谈判。我们中国积极参与多哈回合各个议程的谈判。尽管我们讲现在多哈回合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中国一直在推动。我们在2016年任G20主席国的时候,我们也推动了贸易投资工作组,声明里边讲积极支持多哈回合的谈判,支持WTO的核心地位。

        关于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我们中国在2006年以来,接受贸易政策审议每次都是非常认真地对待。回答成员的质疑或者是提问,或者困惑,我们都积极地对待。我们下个月要接受2018年贸易政策审议,我们中国也正在准备。

        关于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在遇到贸易摩擦或者我们中国对其它国家不满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向WTO起诉,我们在这种多边框架里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昨天王受文副部长也讲到,我们在起诉别人或者是别人起诉我们的时候,我们也不都是胜诉的。我们确实也有一些败诉的案件,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中国就会执行审判。我们不是说去逃避或者说就不理这种规则,这也是对这种争端解决机制一个非常大的支持。

        在这三个领域,我们中国确实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除了这三个领域,因为现在多哈回合谈判停滞,WTO框架里还有自愿发起的周边贸易协定谈判,并不是针对所有成员。比如说我们讲到《信息技术协定》、《环境产品协定》,中国是《环境产品协定》的发起者,而且我们也积极推动了《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时候也提到一点,我们要积极地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WTO框架里边的周边贸易协定,这也表明我们中国对WTO的支持,我觉得都是非常有力度的。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白皮书说,中国主张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是如何具体实践的?如何利用这一机制解决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

        苏庆义:刚才我也讲到,一个是我们一旦对其它国家的贸易政策不满的话,我们就会起诉这些国家,是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的框架下去起诉,并不是采取单边主义的行为。

        还有一个,在争端解决机制的案件里边,我们如果败诉的话,我们确实是会执行。虽然确实对我们不利,但我们确实是做一个规则的遵守者,而不是做一个规则的破坏者,我们确实会执行我们败诉的案件。

        您刚才讲到中美贸易的问题,现在确实是一个热点。中美贸易现在的这种情况,首先应该是在双边的框架里边进行一个缓解。因为我们知道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它确实是时间比较长,耗时比较长,而我们中美之间的现状,确实需要在短期内进行一个缓和,这样才有利于大家。因为首先中美之间有一个缓和,才能为争端解决留出足够的时间,不然的话在短时间内,如果确实无法缓和,就会造成实实在在的损失。后边你再去利用争端解决,那你已经很难再降低这种损失了。

        还有一点就是,中美之间如果现在无法缓和的话,即便我们走这种WTO争端解决的路子,就是说在这种无法缓和的情况,争端解决做出了这种判决,可能有些国家也不会执行这个判决,这也会导致争端解决机制就相当于被架空一样。但是并不是说争端解决就不能在中美这种现状的情况下发挥作用,因为毕竟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或者是紧张关系,可能就是一个长期性的存在,就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后还是要在WTO的争端解决框架里边去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就是对于中美之间的情况,确实双方都对WTO有改革的诉求,为了解决中美当前的问题,除了中美之间直接对话,也可以坐下来讨论,如果在大国之间发生贸易的摩擦,如何让WTO的争端发挥作用,不让它处理的时间过长,不利于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解决)。

        中国网:其实双方应该坐下来,在世界贸易规则之下心平气和坐下来谈一谈,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苏庆义:对,特别是对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

        中国网:还有人认为现在这个时期也是世贸组织最困难的时期,可能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世贸组织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呢?中国在这当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苏庆义:我们首先应该讲,WTO是全球贸易治理的一个基石,是维护全球贸易有序运行的一个基本保障,你不能破坏WTO的主体地位。但是我们也确实应该看到,我们中国也承认,其实世界上其它国家也认可,因为世界经济形势在变化,但是WTO这么多年的规则确实可能有一些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跟不上各个国家对WTO的需求,确实是需要做一些改革。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是我们讲多哈回合的停滞,让大家对WTO的信心不是那么足了,降低了大家的信心。还有可能一些单边主义或者是其它一些行为,会造成大家觉得主要大国都不支持WTO了,对WTO的信心自然而然就会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或者是困难面前,我们中国就表达了这种坚定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多边体制的态度,而且中国确实可以做一些事情。因为我们中国现在确实有能力去做一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中国可以团结其它国家,因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还是认可WTO的主体地位,和其它国家一起讨论如何对WTO进行改革,来适应当前的形势,或者(适应)未来的一些形势,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前不久中欧经贸对话,在对话当中,中国和欧盟也都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可以一起讨论WTO如何进行改革,适应大家对WTO现在的需求。这些都表明了WTO,一个确实是遇到了困难、遇到了挑战。第二,WTO仍然是全球贸易秩序维护的基石。第三,在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不应该放弃WTO,而应该去主动地改革。这种改革应该是大家坐下来一起心平气和地讨论、磋商,不能以另外的态度面对WTO改革,应该是(取)最大公约数,符合大家共同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苏庆义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作用和影响。(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以来对世界经济贸易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由此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苏庆义:有一个很显然的问题,我们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有13多亿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入世必然会深刻地改变中国,也会深刻地改变世界。因为我们有这么多人口去参与全球贸易,去参与国际分工,就相当于世界上多了很多劳动力去参与生产,也多了很多人去消费其它国家的产品。所以说(中国入世)必然会深刻地改变我们中国和世界。

        对世界的改变,我们白皮书里也讲到了,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第一,从整体经济的视角,我们中国入世以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是非常强的。我们白皮书里也讲到了,入世以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是接近30%,这可以讲是占了将近三分之一,是非常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于中国经济,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给整个世界带来了繁荣,整个世界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很显然别的国家的就业也会扩大,劳动力都会更多参与国际分工,这是从整个经济的层面来讲。

        第二,从国际贸易的视角来看,国际贸易是出口和进口。从出口来讲,中国这么多劳动力参与到国际分工中,我们可以生产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然后慢慢地我们也会进行一些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特别是东亚的国际生产网络里。我们从其它国家进口了很多中间品、一些资本品,就带动其它国家的生产和就业。出口,我们最终出口的一些产品都是物美价优的,出口到其它国家,其它国家的消费者自然而然就会享受到消费品带来的好处。有那么多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我们都可以看到。

        从进口的角度来讲,我们13亿人口的消费能力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我们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确实对其它国家有很大的进口需求。

        中国网:需求很大,市场也很大。

        苏庆义:一个是消费品,是普通老百姓需要的。还有资源短缺,我们需要进口资源,进口农产品,我们还需要一些高科技产品,都会给其它国家带来好处。

        第三,我们可以看投资,一个是我们中国的引资,另一个是中国的对外投资。我们入世之后引进外资的力度是非常大的,主要还是其它国家的企业看到了中国稳定持续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来中国进行投资。对其它企业来讲是一个商业机会,其它国家的企业就能赚取一些利润。这种利润回去之后,自然也会带动当地的一些投资。外国企业不只是在中国投资,它的利润回去之后它可以在当地进行一些商业的行为。但是我们中国的引资,慢慢地转变为双向的存在,我们的对外投资也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前几年,我们对外投资的流量,第一次超过了引资的额度,说明我们中国的企业对其它国家的投资越来越有力度。比如说可以促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当地建厂,可以拉动当地的就业。在就业的过程中,让其它国家的普通人的收入提高,他的生活水平自然而然也会有一个提高。

        第四个领域,我们中国主动、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的发展能力上来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也会上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愿意运用我们的能力,也体现了我们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们提出来“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让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也让发达国家参与到整个全球的发展过程中来,这样的话对中国、对世界都带来好处。

        另外,今年10月份我们将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技术博览会,也是我们中国提供公共产品、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我们一方面中国自己扩大进口,另一方面,让其它国家都扩大进口,互相进行一个商业的购买。

        中国网:刚才我们也说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于世界上其它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实际上我们已经履行了对外开放的承诺,但是可能有些国家认为你们开放得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地开放。其实白皮书当中也说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扩大对外开放?

        苏庆义:我们讲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我们中国很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只有开放才能发展经济,只有开放才能壮大经济。对外开放已经在我们国内形成了一个共识。封闭必然落后,只有开放才能保持一个始终前进的势头。所以,我们中国肯定会主动地进行开放。入世只是我们当时拥抱世界的一个很重要的一步,但是未来我们会主动地采取一些开放的举措。

        在这些方面,白皮书也讲到了,我们促进贸易平衡。中国未来要扩大进口,我们并不是刻意地追求贸易顺差,我们要扩大进口,这也是我们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

        还有其它领域,其实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到的一些重大的开放举措。除了刚才我讲到的追求贸易平衡、扩大进口之外,我们在外资的领域,比如我们放宽外资的准入限制,让服务业开放得更多,对外资的限制更少,让外资更多地进来。昨天其实也有另外一则新闻,我们也出台了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这个负面清单是昨天新鲜出炉的,它大幅放开了外资准入的限制,让外资能更好地进来享受我们对外开放的机遇。

        除了放宽投资准入之外,我们还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你(外商)不光能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我们还会给你创造更好的投资的环境,让你投资的便利化更强。不像原来一样有些审批,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备案制,越来越容易。投资、营商环境、设厂到经营的过程,到最后,都是非常便利的,这些都是我们开放的一个举措。

        还有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入世以来我们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保护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也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但是未来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我们的保护程度会越来越强,这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强,我们自己也确实需要保护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受外国企业或者是政府的侵犯。

        另一方面,我们发展水平提高之后,我们对知识产权的要求确实越来越高。我们不会通过一些其它的途径来获取知识、技术,我们会非常尊重知识、技术,相当于大家已经形成一种共识。所以,在这些领域,我觉得都会推出一些非常开放的举措。

        中国网: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未来如何进一步为全球经济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苏庆义:中国未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肯定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这种全球经济治理中。我们也知道现在经济全球化确实遇到了挑战,不光是WTO遇到了挑战,更宽地讲,经济全球化确实遇到了挑战,因为经济全球化确实是有一些利益分配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如果利润受损者不能得到补偿,他的声音很大的话,确实不利于经济全球化的推进。

        但是我们中国讲,我们未来要主动地推动经济全球化往前进,去做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我们讲“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这种体现。所以未来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化可能就是我们讲的这个原则里边的“共商、共建、共享”,我们会在这个指引下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商”肯定是大家一起去商量着推动,比如说我们刚才也讲到WTO的一些改革。“共建”是大家一起参与。“共享”就是经济全球化还有全球经济治理带来的好处,大家尽量在分配方面,确实是需要有一些安排。不能说让一些受损者一直受损,这种情况确实也不利于经济全球化的推进。

        总之,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开放,肯定会有中国自己的智慧在里边,会借鉴以前的经验,也会吸取以前的教训,让经济全球化能够有更好地往前进的势头。

        中国网:谢谢。再一次谢谢苏主任今天对白皮书的内容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解读,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各位,再见!

        苏庆义:谢谢大家!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刘桢珂;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国际贸易专家苏庆义解读《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