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相互加征关税商品类别简析:对美民众影响更大
 
时间:2018年7月9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酝酿一段时日的中美贸易摩擦正式升级。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的前因后果,《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进行分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郑亮 摄)

中国网:请您分析一下中美双方加关税的产品主要有哪些类型,会对两国经济以及老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陈文玲: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主要瞄准了中国制造的一些产业,包括我们的装备制造业,也包括我们现在准备升级的十大行业。我觉得现在这个对中国老百姓影响不大,因为毕竟这些产业的产成品属于民用的不是太多;它们出口到美国市场,我认为对美国老百姓影响也不是很大。因为美国的产品层次是比我们要高的。所以,它是为了遏制中国向中高端迈进,对这些领域的产品加征关税,是为了限制中国在这些领域发展,提高中国这些领域发展的成本。

我们对美国加征的关税,我认为影响比较大的有几类。第一类是大豆。美国有2.5万个豆农,相关的配套服务、营销人员8.5万人,总共是11万人。他们分布在7个州。

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140亿美元,现在占我们进口大豆的31%,这已经比我们前些年大大降低了。前些年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80%,后来占到60%多,现在占到31%,所以你也看到大豆进口在多元化。现在从巴西进口的大豆占到我们的第一位。

我们现在对从美国进口大豆加征25%的关税,按照去年的船价,一吨大豆是3千美元,如果加征关税就是3750美元。但是它占我们市场的31%,它还会对豆油、豆制品产生一些影响。但是按照它的比例来说,31%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二,美国的大豆大部分是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只用于榨油,我认为对(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大)。

大豆加征关税会对美国的豆农产生影响,美国很多豆农现在已经很恐慌了。恐慌不在于今天价格上涨,很多农民说害怕失去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占美国豆农的出口比重已经达到60%,所以对他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对他的影响比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大,他最担心未来中国这个大的市场没有了。美国农民都是农场主,是规模化种植,种了之后未来怎么销,销向何方?

我觉得对这7个州的豆农影响是很大的。一个是现实的加价的影响,还有一个是未来的市场的消失。因为现在中国政府并没有号召(不买美国大豆),这个贸易冲突刚一开始,大家就预测中国如果反制,肯定要有大豆,所以就自主自动增加了从巴西这些国家的进口,就减少了从美国进口。今年实际上从美国进口就已经减了26%,这也不是政府号召的,那个时候并没有出台反制措施,但是进口已经减少了。所以我觉得美国打这个贸易战是十分不合算的,它一而再再而三地释放对市场负面的预期,包括中国企业对它的负面预期,包括美国豆农对它的负面预期。

最后,我觉得对美国国内豆农的影响比较大,对我们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一个是它一吨涨了375美元,它可能不会一下子到产业链下游,再说到了产业链下游,平均到每公斤加工出来的油可能这个价格上上升不会太多。油在我们生活当中的用量是有限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我觉得就是汽车,对汽车加征关税也是25%。汽车里面,2018年因为进口到中国的汽车主要是三家美国公司,包括福特、特斯拉、通用。这三家一年是50万辆到60万辆。我们中国现在汽车每年的生产和销售都超过2500万辆,所以从它的进口占整个市场的份额还不是特别大。我们给它加的价也是25%。对美国的汽车,原来我们是降低关税,习主席在博鳌论坛讲的,我们汽车(关税)降到15%,按道理说这些汽车对中国的出口应该是增加的,因为它有竞争力,特斯拉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是2万辆汽车,但是加征关税以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会从15%上升到40%,所以每一辆汽车按计算来说加价比较大。

但是我认为汽车是可替代、可选择的,高端的汽车也不光是通用、特斯拉、福特,欧洲也有很多高端的汽车。我们中国现在的汽车也在向产业链上游攀升。有些汽车也很不错了,比如像吉利的沃尔沃,吉利入股的奔驰等等,这也是高端车。

我觉得高端车是可替代的,不是唯美国汽车是高端,不进口你的汽车,我就没有选择了?所以,我觉得对美国进口汽车加关税,对消费者影响也不大,我可以不买,进口商可以不进。对你加税就影响了你的出口竞争力,并不是对我产生实质性的伤害。我顶多少了三个汽车品种的选择,消费者如果加了关税还特别喜欢你的车,就愿意加几万块钱买,这是消费者的选择,市场的选择。

第三,就是猪肉。中国是一个生产猪肉和消费猪肉的最大的国家。美国猪肉的出口去年也是140亿,和大豆出口差不多。我们中国对猪肉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实际上美国猪肉最大的市场是中国。我觉得如果对猪肉进行反制,它每公斤从11块多人民币会涨到17.24元,一公斤会涨6块多钱。

中国网:对于老百姓来说涨的幅度不小。

陈文玲:对啊,一斤可能涨3块多钱。我觉得猪肉涨价的影响比较大。现在我们对猪肉还是需要进口。所以,我想跟老百姓关联度特别大的,就是和爱吃猪肉的人关联度比较大,可能从美国进口的猪肉会涨价。但是中国的猪肉生产价格不会涨,中国生产的猪肉还是占90%以上,美国猪肉进口还是市场的补充。

我个人认为,总的来说,我们对于美国的反制,对于美国还是反制得比较有力,对美国生产者的影响,比对我们消费者影响要大。但是我也很同情美国的生产者,因为美国的生产者也很不容易,大豆生产一年辛辛苦苦,最后我们市场没了,我对他们也很同情,我觉得他们不应该是美国政府的牺牲品。所以,美国政府实际上如果关心它的民众,应该考虑这些生产者的利益,这才是真正为人民着想。

我想,下一步的贸易制裁,可能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美国的能源,我们第二批的制裁名单,我觉得最大的反制,就是对它的油气产品。这个油气产品制裁,我觉得会加价。现在油气实际上也是市场多元化的,我们的油气进口来源在国际上除了中东以外,现在包括中亚、西亚,包括南亚、俄罗斯,我们都有石油天然气进口的渠道,也是可替代的。所以,我个人认为,贸易摩擦实际上让两个国家都有损失,美国的损失(说明)其实在制裁别人的时候就是在制裁自己。

我在7月7号看到格林斯潘在中国参加一个会议,格林斯潘作为美国非常资深的金融专家,也是美联储连续三届的主席,他说的一个理论我还是非常赞成的。他说:贸易战最终将由美国人民来买单。而且他说,如果你要打贸易战,你用高额征税的办法,最后这种征税肯定会转嫁到本国国民身上,其实也会转嫁到本国企业身上,企业加大成本。他觉得这种转嫁将会抵消美国对企业减税和美国现在经济复苏的好的趋势,他说将会抵消掉。他认为这样下去,对美国肯定是不看好的,而且对美国整个国民都是非常大的损失。所以,他认为你所征的都是高额税负,所谓税负就是税收的负担,这种负担最后是国民买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郑亮 摄)

中国网:您认为中美双方贸易摩擦今后会如何发展,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文玲:如果按照特朗普这么任性,他在推特上说的,500亿不行,如果中国态度不好,他要加征1000亿、2000亿。2000亿备选,如果还不行,3000亿待定。他已经发出非常明确的信号。

但是我觉得特朗普在一定条件下会止步,会望而却步。他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我认为美国的企业、美国的国民,在一开始非常支持他,包括两党非常支持他,认为他是对中国制裁,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这是双刃剑,在制裁别人的同时也是制裁了自己,“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社会会反弹。现在1100名经济学家联名写信反对贸易战,还有227个行业组织联名反对贸易战。我觉得现在的社会舆论也正在转变。尽管特朗普民意测试,皮尤调研,包括盖洛普调查,他的民意是上升的,但是所谓民意,有上升就有下降。

你现在觉得履行你竞选总统的承诺,然后你做这些制裁很爽,美国再次强大指日可待,但是一旦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一旦变成了负面的东西,一旦这个箭射伤自己,我觉得民意马上会改变。民意就会变成批评你的非理性,批评你这种违背国际规则,现在就在批评。包括像格林斯潘这种平常不怎么发言的人,现在也在批评;美国很多经济学家、很多研究机构都在批评。我认为所谓民意一定会随着你给国民带来的好处、经济收益,以及他这种感受在不断地变化。这种情况会让他止步,会让他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