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美国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具有五方面破坏性
 
时间:2018年7月10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7月6日,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酝酿一段时日的中美贸易摩擦正式升级。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的前因后果,《中国访谈》节目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进行分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郑亮 摄)

中国网:自从美国扬言对中国开始加征关税以来,双方的贸易摩擦就开始不断升级,您对此次贸易摩擦怎么看?

陈文玲:我觉得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贸易冲突不断升级的过程。本来我觉得是完全可以回归到贸易谈判、双边谈判,走向合作共赢的这样一条道路。但是我觉得美国是沿着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

从一开始,中国主动制定“百日计划”,扩大从美国进口飞机、牛肉、能源,而且2017年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我们扩大了对飞机的进口,然后我们从美国进口能源——页岩气、石油、天然气,实际上我们和同期比较已经增加了8倍。我们也增加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中国在制定一年的计划,还想跟美国继续在贸易问题上进行谈判,不断地进行良性互动。但是美国3月份推出钢和铝关税之后,接着是“301调查”报告,就宣称要对中国500亿商品、1333个品种规格的商品加征25%的税。

这个“301调查”报告出台的时候,我正好在美国,跟美国有关智库在做中美问题相关的调研、讨论。那个时候美国的英文版是185页,还有1000多个脚注,有5个文本副本。

据美国专家说,在这个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当时专家做出的评估是300亿美元,后来美国的特朗普总统看了以后认为太少,还要再加一倍,要600亿,最后出台是500亿加征25%的关税。这个中间,“301调查”报告整个发布之后,实际上得到中国非常强烈的反应。中国表示一是不怕,二是不躲,三是奉陪到底,要以同等规模、同等力度进行反制,所以就有了美国派出姆努钦为首的7个人到中国谈判,也有了他们邀请刘鹤副总理到美国谈判,在美国谈判还发表了一个共同声明,说中美双方表示不打贸易战,我们不再对对方加征关税。大家认为贸易战不会打,贸易摩擦不会升级。但是让大家大跌眼镜,包括中国和美国社会,结果下来了,不但没有终止,而且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升级。

原来的基础上升级,表现在一个是7月6号它出台了第一批818个品种加征25%的关税,340亿美元。这个加征关税(名单)推出之后,中国政府的态度当然是一如既往的,本来贸易战我们是不愿意的,你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不能不反制。不管是从国家的利益、中国国民的意愿,还是从我们市场的平等的原则,还有WTO的规则,中国肯定要对你这种单边制裁,用国内的法律制裁我一个国家,对于这种行为——逆历史潮流而动,而且是违背WTO规则的行为,中国当然要做反制。中国在7月6号12点01分也做出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

在美国做出这种非理性贸易制裁这样一个基础上,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我认为是无可指责的。中国是在道德、道义制高点上,因为我们主张经济全球化,主张贸易普惠,主张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是互联互通的。所以,我觉得中国是面向未来做出这些大的举措,而且和美国也不断进行沟通,不断进行良性互动,觉得要通过两个国家进行双边谈判,至少我们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在WTO的规则下探讨问题的解决。

咱们现在先不说这个问题是不是问题,就是从两个国家对于贸易摩擦的态度来说,中国毫无疑问,我觉得它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包容、宽容、等待、耐心、忍让。美国越来越非理性,把这个贸易摩擦推向不断升级的过程。

不管是贸易冲突也好,贸易摩擦升级也好,实际上都是一个,都是用贸易制裁的武器、贸易讹诈的手段,来对国际上应该受到尊重的,对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国际市场,包括美国市场作出重大贡献的一个国家进行这种毫无道理的野蛮的制裁。我认为这应该受到谴责,应该反对,应该反制。我觉得如果任美国这样下去,它将会给中美之间,给世界,给美国都带来重大损失。我觉得它会从五个方面给世界、给中美关系带来重大破坏。

第一,它会破坏国际贸易规则、贸易秩序,乃至最终可能会瓦解国际贸易体系。美国一直在说WTO对美国是不公平的,美国要坚持公平贸易,他们驻WTO的大使也坚持凡是对美国不利的,都叫非公平的,所以要在贸易上体现美国第一、美国优先。

咱们知道贸易是公平的,贸易是平等的,贸易不存在谁第一、谁优先,双方在平等的贸易规则下进行商品的交易、交换,是一种市场的行为,也是双方自愿的行为。实际上贸易本身,特别是跨国贸易,就是一个国家国内的需求对另一个国家商品供给的市场需求,而美国的这种国内的需求就导致了它的采购商、美国的企业到中国来进货,来进口中国的商品,是一个跨国的市场行为。所以这里面没有谁第一、第二的问题,是一个跨国的市场交易。你对跨国市场交易制裁的应该是美国进口商,谁让你来中国采购商品!你采购商品造成美国贸易的逆差。你是不是要批评国内的进货商?你为什么要批评中国的出口商品?而中国出口的商品又包括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形成的贸易量,也包括欧美企业,也包括日本企业,也包括全球的产业、企业在中国产生的贸易量。比如说像苹果手机,它就产在中国郑州,绝大部分销回到美国。这种出口是美国企业在华产生的贸易量。

美国市场有需求,你还是按照采购效益最大化,来中国进口商品。你认为中国的商品便宜,你可以在中间获得经销利润,你才到中国进口。那也不是中国政府号召你来的,也不是中国企业要求你来的,而是你踏进中国,你来到中国来采购商品。你用一个国家单边的规则、单边的法律来制裁本身是来自市场需求的这些出口。你觉得做得很爽,但实际上你是破坏了国际的贸易体系,破坏了国际规则,破坏了国际上的整个贸易方式。

国际贸易自从有了WTO以后,各个国家加入WTO之后基本上都在WTO的框架下进行贸易仲裁、贸易纠纷的处理,很少有一个国家用自己国内的法律法规去制裁别的国家。当然,美国在1995年WTO成立之前,那时候是关贸总协定,它也有几十次用“301”条款去制裁其他国家,但是WTO成立之后就终止了这种做法,因为WTO认为这是不公平的,所以就终止了这种做法。

这次美国再一次挥舞“301”的大棒,然后用国内美国1974年的贸易法作为依据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我认为它首先是破坏了国际贸易的规则、贸易的体系,对国际贸易会产生极坏的影响。它这种制裁既包括中国,也包括日本、韩国、欧盟——它的一些盟国,目前已经达到30多个。所以,我觉得美国现在有一点感觉太好了:我对你贸易制裁,你要向我申请豁免,而不是向WTO等国际组织,按照国际规则、贸易规则来商量解决。你要向我来申请,我豁免你就可以免去你的高额关税。比如钢铝,它就免了8个国家,据说现在汽车(的关税)它可能要免欧盟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它感觉到美国至上、美国第一了,美国挥舞着大棒,然后其他国家向它申请豁免。我觉得它完全置WTO规则于不顾,而且它也扬言必要时退出WTO。国际规则对它无效了,怎么制裁呢?包括美国很多经营商也说“谁来管管特朗普呢?”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问题直接威胁到国际规则,特别是贸易规则,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很大影响。

我觉得如果中美开启贸易摩擦的相互反制,会对中国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也会对美国的出口造成影响。尽管有的经济学家说它对GDP的影响有限,像马骏提出来,可能是0.2%,会影响我们GDP增速0.2。我们发现也有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提出了0.1。不管是0.1,还是0.2,关键是对一个市场的预期变坏了。因为这个,贸易没法做了,我到底按照什么来做呢?公平的贸易的规则、市场交易交换的规则,被破坏掉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它的第一个非常大的破坏性。

第二个大的破坏性,就是破坏了全球的产业布局,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这种链条的连接,因为这个贸易制裁,对很多商品,包括进口到美国的商品,高额征税之后,整个供应链的体系就乱了。有些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高增税,将来会影响我们中国一些核心零部件的进口。

比如它对中兴通讯断气式的制裁,会影响到我们整个产业链。中兴通讯有一千多个大的供应商,又会影响下游的供应商,以中兴通讯这样的企业为一个虚拟的产业链条,整个就会断掉。包括它对一些参加贸易的(人的限制)——比如像墨西哥在美国工作的工人,还有其他国家的一些人,包括它现在对于中国到美国去学习的专业限制,参加工作岗位的限制,我觉得将来未来都会对产业链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些核心零部件、关键零部件,核心岗位、关键服务环节,都会由于它这种非理性的做法,得重构,那重构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产业链的行为不是正负行为,是企业在市场中寻求需求的一个过程,在寻求需求中自愿组合产生黏性非常强的、互相依赖、互为上下游的这样一个虚拟企业群体。

但是这个群体比市场的力量还要大,因为这个产业链有上游、中游、下游,每一个环节。比如像一部手机几百个环节,一个汽车可能几百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上下游的供求关系。贸易秩序打乱之后,供应链整个也会乱掉,三分之二的全球中间品的进出口,也就是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也会无从做起。很多企业会在产业链上,包括上下游的关系,会重新调整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会对世界的制造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第三,我觉得它会对全球的经济复苏产生破坏性,它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良好的态势。按照IMF的预测,2018年全世界所有的经济体在内,包括75%的经济体趋向好转,是在增长,或者趋向增长的。75%都在好转,就说明世界经济经过十年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之后,经过十年痛苦的调整,刚刚开始复苏,而且三分之二的经济体开始经济回暖,经济上升。这种态势实际上来之不易,其中也包括中国的重大贡献,中国在投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年均是30.2%。我们的贸易对世界经济拉动也是很大的,比重接近12%。我们的制造业对世界经济拉动也是很大的,制造业占到全球制造业比重25.5%。

在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体都在回暖的情况下,美国这种贸易摩擦的升级,以及它采取的其他综合措施,我认为它会把世界经济复苏的前程断掉,世界市场会受到重创。各国的股市有很大的反应,凡是美国出手的时候都有很大反应。美国非理性的贸易制裁行为,再加上它的美元政策的配合,我觉得对世界经济将造成重创。

第四,我觉得它会对全球的治理体系、国家与国家关系处理的原则,造成很大的破坏,它破坏了全球治理体系、全球治理原则。美国说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但实际上现在美国正在修正国际秩序,正在修正国际规则。二战以后,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包括三大国际机构是美国主导下建立的。WTO也是如此。而经济全球化,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这些都是美国所倡导的。但是现在我觉得美国政府把这些全部放弃了,然后按照自己的想象,想一出是一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我认为某种程度上依仗它的霸权为非作歹,同时破坏了全球的秩序、全球的规则,全球处理国家关系的一些基本的原则。比如说大国之间的互相尊重,比如和平协商,比如说在全球的框架下解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问题,比如说国家之间通过双边谈判可以解决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完全是依仗它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元霸权、军事霸权、经济霸权,然后它把所有冲突都放大成一个“炸药包”去“轰炸”别人,完全没有任何道理。

中国一直在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行为在争取两个国家更好的合作。然后特朗普也到中国来进行访问,又拿走了2500亿美元的大单,按道理来说两国关系应该是升级,向合作共赢升级,而不是向贸易摩擦加剧升级。这种升级正好跟我们的预期是相悖的,和人们认可的这种道理是相悖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它对国际秩序、国家与国家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处理大国关系,也是破坏性的。

第五,我觉得现在这种做法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它对中美关系也是破坏性的。因为我们想构建的是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包括互相尊重,就包括互利共赢,也包括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也包括在遇到问题以后处理问题的原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郑亮 摄)

中美关系建交40周年来,实际上一直在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虽然中间也有一些波折,比如美国在每次大选的时候都会有周期性的反华热浪,但是之后它会逐渐平静、理性,然后慢慢回归到正常和平交往的方式。但是这一次正好相反,开始的一年还是在良性互动,还是在谈判、互访、对话,一年之后应该是越走越好的时候,突然出手,越来越升级。

我个人认为,这就不是单纯的贸易问题,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原因。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种做法已经破坏了中美之间的关系,它给中国社会、中国民众的心理投下了不可抹去的阴影。

当一个大国失信于社会,失信于人民的时候,它对这个国家人民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这个国家的人民相信它是一个守信用的国家,相信的是一个大国的承诺,一个大国说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是一言九鼎的,中国历史上从古至今都认为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作为一个大国的政府,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但是现在反过来看,星期一说的话星期五都不算数了,上午说的话下午就不算数了,今天说的话明天就不算数了。我们中国人这种失望更多的是一种愤怒。当你把一个国家民众的愤怒点燃之后,中国领导人哪怕再忍让,再宽容,也要对自己的民众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国家负责,也要对我们国家的权益负责,他也不会毫无理由地向你让步。你要用这种打的办法、混不吝的办法来对待中国,那中国也不是好欺负的。现在我们希望和所有国家都能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个理念来处理国家关系。我认为中国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好。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刘凯;摄影:郑亮;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