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网络安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前提
 
时间:2018年7月13日

嘉宾: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近日,第17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大会上,我们专访到了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先生。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中国网:齐总您好,欢迎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在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的过程中,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呢?

       齐向东:网络强国,安全是前提。所以在全面网络化的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安全,就失去了后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网:技术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关键,当前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齐向东:即使是和美国最先进的技术比,我们的网络安全技术也并不落后。但是我们在网络安全上,天生有短板,那就是我们核心的基础的芯片、数据库、操作系统。此外,互联网最基础的基础设施的控制权都在美国,所以我们国家的信息化天然地构筑在别人的核心基础上,我们的系统就有先天不足。但我们还要发展,先天不足的东西短时间内又无法弥补,所以我们只能靠安全技术的创新,用非对称的方法,来弥补我们这些安全的短板。有句俗话: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所以当前我们的安全现状,逼迫着安全公司进行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狭义的网络安全的技术,与美国先进的技术相比,并不落后,而且很多领域里,我们是领先的。

       比如我今天演讲的第三代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这个技术框架就是360提出来的。我们在2015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就提出数据驱动安全,也比美国的同行早了半年。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形成了基本的新的网络安全框架,同国外相比也是先进的。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的目标推动和指引下,我们作为最大的安全公司也能够继续创新,保持在这个领域里的领先作用。

       中国网:当前人工智能也比较受到公众的关注,而且近几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较快,人工智能是否会对网络安全技术构成一定的威胁呢?

       齐向东:人工智能不会威胁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一定能解决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是攻防对抗,是人和人之间的对抗。其次,网络安全技术是逆向思维,不走寻常路。而机器人或者人工智能,是对人类以往经验的总结,通过机器的方式进行深度学习产生的智能,所以它是走寻常路的,是循规蹈矩的。所以机器人代替不了人来进行网络安全的防护和攻击。机器人在网络安全领域里,永远危及不到人的饭碗。

       相反机器人的大脑就是云端的大数据,大数据一旦被网络攻击,数据被篡改,就像我们人的大脑神经产生错乱一样,成为“神经病”。所以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是非常脆弱的,有赖于网络安全公司以及网络安全的创新人才,用更好的方法来解决未来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

       中国网:谢谢齐总。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 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