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陈涛:对待人工智能还需理性
发布时间:2018-08-24 20:0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靖初

图为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接受中国网采访

        导语:8月21日至23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科大讯飞将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互联网+政务服务、档案超脑、交通超脑、建筑超脑、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慧城市明星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针对目前中国智能行业发展在全球的展位,中美科技博弈等热议问题,这次我们采访到了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

中国网:去年科大讯飞被评为MIT全球最聪明的50家企业之一,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您如何评价中国智能行业发展在全球的站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与美国的差距目前有多大?您能不能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

陈涛我觉得人工智能本身是分产业链的,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这方面,无论从领军人物,还是比如说研究的人员来说,我们其实和美国相比,我们是有数量级上的差距。但是在行业的应用,以及比如说创新的速度这方面,特别在应用的创新速度这方面,中国实质上还是走在前面的。中国这边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还是企业,还是老百姓,其实都是很愿意去尝试一些新的技术。所以现在的态势就是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是落后的,但是在应用上,还有在创新和传统产业进行结合这方面,中国企业事实上是走在前面的。

中国网: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到现在,在全球的站位又是怎样的?您如何评价?

陈涛事实上我们国家不像前面的工业革命,我们可能就是时代的问题,我们落后了几十年,现代人工智能产业这方面,我们国家规划的速度,包括目标,还有结合国情这方面,应该大家是同步的。因此从站位上来说,未来的目标,特别是人工智能产业,无论是在基础研究,在合金技术,还是专业应用领域,比如和技术可控相配合,这个结合的话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有我们觉得有希望的站位上面,还是觉得能够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在这个产业也好,还是这个产业链也好,都是处于世界上面第一阵营吧。

中国网:在当前中国,无论政府、企业、学术、资本市场这些层面,都对人工智能怀有特别大的期待和热忱,那您如何去看待这种现在人工智能如此繁荣的现象?

陈涛我觉得对待人工智能还是要理性。现在处于弱人工智能的时代,我希望媒体朋友要给社会提高人工智能的能力素养,告诉大家,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它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情,它和科幻电影里面,比如还有一些公司做的PR(模式识别Pattern Recognition),它们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为什么呢?因为每一次的浪潮从顶峰跌下去的时候,很多实质上是“捧杀”,期望值和实际值落差太大的时候实际上就会“捧杀”。我觉得现在其实有时候夸大了人工智能的效果,这样大家拿到手里以后,发现其实不是这么回事以后,就会对这个产业造成是一种损害,因为大家就会认为是搞人工智能的骗子。所以我觉得要真实地了解人工智能的现状,它的局限性,它的可用之处,以及比如说它的发展的逻辑,然后能够客观地评价它。现在人工智能我觉得可能有一段时间都会处于一个特别是在资本上有投资泡沫的阶段,我觉得过上一段时间,投资泡沫就会下来。

中国网:下一个问题是核心技术乃国之重器,那您如何去评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科大讯飞现在的核心技术研发工作已经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陈涛其实人工智能这个技术我们从基层来说,它是对人员和对基础研究的积累,实质上要求是非常多的。有人会问,你科大讯飞研究人工智能研究20年,和一个初创3年的公司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我觉得实质上还是对于人工智能知识体系的一个理解,还有比如说基于这样一个知识体系能够源源不断地衍生,以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本身不断地往前发展。当掌握这个体系以后,比如讯飞在做的,可以做文字识别,又可以做语音识别,又可以做图像识别,又可以做认知计算,因为也有自然语言理解等等,事实上整个是这个串联在一块的。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觉得现在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还有中国的社会也好,要知道做核心技术的公司和一般做快钱的公司是不一样的,不要拿着做快钱的公司的标准,来衡量做核心技术的公司。如果这样的话,表面上在说核心技术乃国之重器,但是在另外一个层面上,能挣钱、挣到钱的事实上才是牛逼的人,那国家为什么不去鼓励房地产?

中国网:好,下一个问题也是关于中美科技博弈的,请问在中美科技博弈的背后,不能单看这个产业市值,就是人工智能等这种突破性的创新成就才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作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的科大讯飞,您如何看待中美的这一场科技博弈?

陈涛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威力,或者是它的重要能力,是一种生产效率的革命,就是说谁如果把这个生产效率革命掌握了以后,事实上相当于我把原子能最后微型化了,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东西。所以说在一些核心技术上面,比如最后一拉出来图以后,关键是看这个东西是阶段性提升了一个垂直行业的效率,或是说有可能是推进社会进步这方面。因此在技术博弈这方面,我觉得中国事实上可能也需要识别清楚,我们的现在焦点在哪里?我们的机会在哪里?大概还有比如说我们既然认定人工智能技术是推进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效率革命的话,到底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支持它。

比如说人工智能我们一直在强调就是说,它就像是一个在生产的智能机器一样,你把它从人工智能的企业里面买过去以后,它就定位在25岁的水平,怎么样保证它持续发展?国家要研究政策,比如这个25岁把它放在用户的环境里面,我要告诉它对和错,而且这个对与错要告诉我们人工智能的企业,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出来智商180、智商220的,这又使得我的用户的使用场景的数据要和我们人工智能的企业要互联,这和国家目前的信息安全,还有部门对自己的数据保护又是有冲突的。所以要想把人工智能这个产业做深做透的话,必须要符合这个规律,对于政府的期望值是这样的。对于人工智能企业这方面,可以在加大监管的情况下,开放数据的实时在线,这样才能促进这个,这是第一点建议。

第二点建议,政府事实上应该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采购智能服务,而不是购买一个产品,因为它要成长。

中国网:科大讯飞也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AI智能,一切皆有可能”,那您对人工智能下一步未来中国有没有一个设想?就是人工智能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红利,又会对目前人们的生活方式,或者是社会运作产生什么样的冲击?

陈涛我觉得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实质上是和我们资源的匮乏有关。包括优质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还有比如说我们可能即将面临的比如老龄化社会到来之后,比如对于我们的陪护人员等这方面的匮乏,就是迫切需要手段来提高服务质量的时候,同时还要降低对于每一个服务我们能够投入的工作量,因此在这里面我觉得人工智能一直强调学习顶尖专家的知识,达到一类专家水平,在人机协同的情况下,使大部分的从业者劳动效率提升,而且质量还要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希望就是说能够在社会上面能用人机协同的方式,尽快找到解决我们对于优势资源匮乏的这件事。否则的话,比如说学区房这个东西,其实就是对优势资源的争夺问题,我们用个性化学习的方式,实际上能够解决,就是假如说教育考试体系不改变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让每一个小孩都有人工智能的家教,让家长花更少的钱,孩子花更少的时间,就可以考出高分来,何乐不为呢?这样事实上就不存在学区房的问题了。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科大讯飞在未来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上,科大讯飞最新的一些研发成果,以及这些产品在现实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应用,您觉得它们会如何去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陈涛科大讯飞现在在大的战略上还是平台+赛道,就是我们已经花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其实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做到现在的水平,在世界上也是属于第一方阵的,我们不只是希望讯飞优,我们希望我们的行业生态也能优,所以说讯飞有80万的合作伙伴,其实相当于在免费使用我们的整个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所以说这也是我们国家四大开放平台的价值之一,你免费获得这样的服务,不需要自己去搞。同时比如说在教育、医疗、安全上,我们现在看到的建筑行业等等这些领域,希望用人工智能对这些行业赋能了以后,解决一些水平层次不齐,但事实上都是有一些评价标准的,我们把以前的标准和现在的实际的更好用的、更合理的数据,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与这个标准能够结合在一块,结合起来在各个垂直行业里面,以更高的效率完成目标,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所以从整体上来说我们有一个大概的概念,就是时间、质量的概念,我们希望我们中国的整个全民的时间质量它的指数是在全世界是最优的,目前来看是有模型可以算出来的。

中国网:好的,那这些就是我想提问您的问题,谢谢陈总,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陈涛好。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