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阿达·约纳特:探索世界比获得诺奖更令人兴奋
 
时间:2018年8月28日

嘉宾: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化学家 阿达·约纳特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创新是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于8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访谈特邀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化学家阿达•约纳特女士,来与我们分享她对于创新的感悟以及诺奖背后的故事。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化学家阿达•约纳特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阿达•约纳特教授,很高兴见到您。非常感谢您接收我们的采访。您在200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打破了女性不擅长自然科学这一说法。那么您为什么会选择化学作为毕生研究的方向呢?

       阿达·约纳特:在诺贝尔奖设立之初,即上世纪初,就有一位女性获得诺贝尔奖,她就是居里夫人。她后来再次获奖。之后她的女儿也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也是一位女性。此外,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有多位女性。例如昨天晚宴当中我提及到的屠呦呦博士,也是一位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我获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又多了一名女性获奖者而已。而且,我能够获奖也并非因为我是女性,而是因为我想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自然,而化学是我探索世界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其实,不仅仅是化学。我的初衷是寻求遗传和基因方面真正的答案。

       中国网:所以您的研究领域是很广泛的,对吗?

       阿达·约纳特:是的,可以这么说。

       中国网:我曾听过您的一些演讲,其中一场演讲您曾提到,您出生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家庭。

       阿达·约纳特:应该说是非常贫困的家庭。

       中国网:所以,您在中学时就开始打工了。我们都知道,中学生的学习任务比较重。那么您是如何做到一边做兼职,一边在学校拿高分呢?

       阿达·约纳特: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必须这么做。当时我的父亲非常贫穷,后来他去世了,就轮到我照顾妈妈,因为那时她还要照顾家里更小的孩子。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兼顾的,但我确实做到了。而且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

       中国网:所以,您也没有认为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阿达·约纳特:我也不知道,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许确实不容易,但我自己没有感受到。

       中国网:您曾经把科学研究比作攀登珠峰。因为每当我们爬上一座山峰之后,就会看到还有更高的山峰在等着我们去攀登。那么使你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什么呢?

       阿达·约纳特:是我对于探索的渴望。这里的登山其实是指工作的目标,并不是真的登山。仅仅是比喻而已。我对于探索和了解世界的渴望是我前行的动力。

       中国网:就是您对于发现世界、探索未知和创新的渴望。

       阿达·约纳特:其中不包括创新。因为在我小的时候还不知道“创新”这个词,创新是个新词。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化学家阿达•约纳特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诺贝尔化学奖已经是很高的荣誉,但您并没有把它当成您职业生涯的终点?

      阿达·约纳特:没有,我并没有太在意获奖。我当时甚至不知道有没有得奖。正如我之前说过的,我会因为我的工作成果而开心,我找到问题的答案时是最兴奋的。那是在获得诺贝尔奖9年之前。虽然得奖很好,但却比不上找到答案时的兴奋。

      中国网:您不仅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同时还担任大学教授。那么在培养年轻的科学家时,您认为哪些品质是最重要的?

      阿达·约纳特:他们要有好奇心,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且要诚实。

      中国网:据我所知,这次并非您首次来到中国。那么您第一次来中国是哪年呢?

      阿达·约纳特:1986年。那个时候你出生了吗?

      中国网:还没有,我是1992年出生的。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那么您这次来中国能否感受到中国的变化呢?

      阿达·约纳特:当然,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中国还比较落后,非常封闭,科学技术方面也十分滞后,但中国人民非常友好。

      中国网:但现在中国变化很大。

      阿达·约纳特:是的,变化非常大。

      中国网:当您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肯定会受到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和挑战,其中甚至包括您的同事。那么,您如何面对这些质疑和挑战呢?

      阿达·约纳特:我会向他们证明,证明我的成果是正确的。如果确实存在错误,我也会客观对待质疑。总之,我会去证明我自己。

      中国网:你的同事当中有中国人吗?

      阿达·约纳特:有的,我之前提到过,我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性同事,她非常能干,但她现在回中国了。但她仍然是我的同事。

       中国网:那么,您有来中国进行科学研究的计划吗?

       阿达·约纳特:有可能,如果我们发现双方都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就有可能会到中国来做研究。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 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