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亚瑟·麦克唐纳:诺奖并非科研的终点
 
时间:2018年8月28日

嘉宾: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于8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访谈》特邀加拿大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与我们分享他对于创新的理解以及诺奖背后的故事。


加拿大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科技创新与突破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前提条件。然而,在进行科技创新与发现的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受到很多人的质疑,甚至包括我们的同事。那么您是如何应对这些质疑和挑战的呢?

       亚瑟·麦克唐纳:我们确实需要克服很多挑战。先说说我们所做项目的初始概念吧,我们需要建造一个10层楼高的探测器,把它安置在一个镍矿地下2公里深的地方,这个镍矿正在开采当中,每天要采集数千吨矿石。我们还须保证这个探测器达到超净水平,避免辐射干扰我们的实验结果。因此,起初设计测量仪器就是一个挑战。然后,在测量过程中,我们也有好几次遇到了必须克服的困难。

       我很幸运,拥有一支非常敬业且称职的科学家团队同我一起工作。他们知道,如果我们的实验能够成功,那我们将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级别的实验结果,我们的成功将在物理界具有重要意义,我想这也激励着他们克服这些困难。当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时候,有很多人都为此做出了贡献。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的职责就是让整个团队发挥出最大的创造力。幸运的是,这样做很有效,我们想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在完成诸如此类的大规模的项目时,可能需要15年甚至更长期的合作,那么参与项目的同事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十分重要。我们十分幸运,因为我们做到了。所以,我们都是朋友,朋友们会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中国网:创新是本次论坛的主题。我知道您也是一位教授,那么您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经验吗?

       亚瑟·麦克唐纳:对于年轻的科学家来说,努力学习,掌握自己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是十分重要的。对于我的学生们来说,专业知识当然就是物理学。在他们掌握了基础知识之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他们学会了怎么做之后,我们可以专门让他们在其能力范围之内解决一些问题或是研发一些设备。

       不要让他们做一些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们需要让他们乐在其中,同时又有新的发现,而且他们知道自己的发现是有价值的,可以为我们的项目做出贡献。所以,从本质上来说,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清楚地告诉他们,他们的工作能够为项目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然后交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这样他们就可以乐在其中。

       中国网:您的研究领域,例如粒子天体物理学和中微子等,都是十分晦涩深奥的,特别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更是如此。可以说这些领域是物理学当中最尖端和超前的。从这方面来看,您可以说是站在了全人类的前面。那么您会感到畏惧吗?因为在您面前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亚瑟·麦克唐纳:没错,确实是这样。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看到的越多,测量的越多,我们所能理解的就越多。所以在过去的20到30年的研究过程当中,事实上,我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做物理研究,这样算来,到现在其实已经有50年了。渐渐地我会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知识。每当我找到了一个问题的答案,下一个问题就又会出现,但这也正是我的乐趣所在。我会继续着手研究下一个问题,努力寻找答案。

       有时确实很难向大众解释你在做什么。但是,就像我在今天的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我们一直在推动技术的发展,而且我们为实验而研发的设备常常具有附加价值。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研发实验所需的探测器,然而这种探测器也将提升医学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的水平。我们希望能用更好的探测器,从而降低患者受到的辐射,这样,探测器就可以更加广泛地用于幼儿治疗。

       所以,我们知道自己在研究未知世界的同时也正在为社会做出贡献,并且希望在普通人看来这种贡献是有价值的。

       中国网:诺贝尔奖被视为全球顶级奖项,您虽然是诺奖获得者,但您的科研之路也并未止步。

       亚瑟·麦克唐纳:是的。我认为,如果一个人获得了诺贝尔奖,那么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会让他继续探索周围的世界、找到下一个问题的答案。 这似乎也是我这几天在论坛上见到的所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所具备的特质。这次论坛很了不得,一共邀请到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会。

       我真的很高兴能在会议间隙与他们进行交流,我们互相交流,分享经验。我在观察他们时注意到,他们之所以会获得诺贝尔奖,正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所追求的事物保持着持之以恒的兴趣和热爱。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以您这次来到中国想必也看到了很多变化。您能谈谈自己所感受到的变化吗?

       亚瑟·麦克唐纳:嗯,我的确看到了一些重大变化。才两年的时间我就看到了显著的差异,而且都是发展。首先是城市,更加现代化,无论是建筑还是城市布局都设计得十分合理,井然有序。此外,我还注意到,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展现出实质性进步。中国一直很重视科技发展,以后也将会更加关注,因为中国在发展,世界在进步。

       中国网:那么您是否有来中国做科研的计划呢?

       亚瑟·麦克唐纳:我本人目前并没有在中国做研究的计划。不过我们在一些实验中确实有一些中方的合作者。现在我们在欧洲有一项实验,其中一些合作者来自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我们很高兴能与他们合作。

       中国网:希望未来能看到您来中国做科研。

       亚瑟·麦克唐纳:谢谢。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白璐;摄像/ 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