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从公益独行者到引领者
 
时间:2018年9月12日
嘉宾: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 江一燕

       导视:江一燕,演员、歌手、公益人。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到山区支教,至今已十一年。2016年组织成立爬行者公益团,截止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26个分团。在公益的路上,从孤独的行者到公益团的引领者,她始终坚信,爱是这世界最美丽的风景。今年第五届中法环境月,江一燕受邀担任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呼吁大家共同保护环境,珍惜生活。本期节目带您走进公益人江一燕。

      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江一燕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今年您担任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是不是与您一直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相关呢?又是怎样的一种机缘成为推广大使的?

       江一燕:其实就是他们找我,我就来了,这件事情不需要过多的思考。因为保护环境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责任,这是公民的责任,既然他们推选了我,那我更应该尽这份职责。

       中国网:那从您自身来讲,做公益这么多年,有哪些是和环境保护相关的呢?

       江一燕:其实我现在也有自己的爬行者公益团,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志愿者。有的志愿者会问我们在一起的时候要做一些什么?我说其实公益,就是做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所以大家做了很多跟环境保护有关的事情,包括他们会集体出去捡垃圾,包括绿色出行,大家一起骑车。我觉得这些虽然看似很小的事情,但是它跟环保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网:前段时间看您发微博,说了这么一句话,好像现在的京城已经不是记忆中那么凉爽的京城,您也在关注气候的变化是吗?

       江一燕:我也觉得说环境的变化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了,其实有一些数据,包括(有预测)说到2020年的时候,极端天气会非常非常的普遍,所以我也是觉得每个人都不能再忽视环保了。

       中国网:也是通过个人的号召力,让大家越来越关注气候的变化。

       江一燕:对。

       中国网:2016年您组织成立爬行者公益团,从一个人的力量到号召更多爱心人士的加入,目前爬行者公益团发展怎么样?

       江一燕:我原来自己做公益。其实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一些大学生,他们都非常的积极。他们也希望能够身体力行地做一些事情,包括有的大学生把钱节约下来,自己吃方便面,然后捐给我们。所以我后来就想,除了自己做公益,我更想给这些热爱公益、热爱环保的人去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让大家都有一个分享爱、付出爱的机会,所以做了爬行者公益团。现在我们在全国各个地方都有志愿者,从小志愿者到年龄大点的志愿者都有,我也觉得非常开心,现在是有一群人,一个大的团队在分享爱这件事情。

       中国网:公益团的队伍越来越壮大,那对于今后有志向加入公益团的是不是挑选起来也会有一些严格的条件?比如说他可能擅长艺术,现在山区里面可能缺乏艺术老师,那可能这方面需求的就比较多一点。

       江一燕:对,我们会有。志愿者自己来申请的时候,会给他一个表格,其实就是他自己的心愿,希望在公益这件事情上做出什么。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比如说刚才我说的那些大学生,我会说你们还是要吃好食物,你们不能一直吃泡面。因为捐款这样的事,有更有条件的人会做这个事情。如果你能够用你自己的知识去教孩子们一堂课,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一个方式。所以说可能有的志愿者会变成我们的支教老师,有的会在各个城市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和事。

       中国网:那目前公益团覆盖的范围有多大呢?比如说仅仅是支教,或者是一些帮助老年人的活动吗?主要范围是哪些?

       江一燕:支教项目是我们一个长期的、固定的。我们有做寒暑假的夏令营,短期支教,长期支教,包括在山区,也在开展爬行者幼儿园的一个实践。我们也在这里呼吁大家,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幼儿教师,因为要到非常偏远的山区,说实话是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可是山区急需这样的老师。还有一部分,对艺术生的培养,在山区发现一些特别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我们持续的培养他十年,希望他将来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它的一些项目就是跟环境保护有关,每个城市的志愿者发挥自己优势去帮助别人,包括去老人院、孤儿院,还有帮助一些自闭症儿童,都有。


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江一燕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董宁/摄影

       中国网:从2015年开始,您的个人公益摄影展每年都会在各地举办,今年是什么样的计划呢?

       江一燕:今年最近的一站就是9月7号,在武汉,那这一站也非常的特别,是英国领事馆还有野生救援协会一起做的一场以野生动物保护和禁止非法贸易为主题的摄影展,是特别为他们做的。

       中国网:这个摄影展的主要内容,一些图片也都是您到非洲一些地方去拍摄的?

       江一燕:对,主要就是跟环境的体现,大自然这部分,然后还有跟野生动物的一些照片会相对多一些,包括里面也会有前段时间刚刚离开的白犀牛苏丹。

       中国网:我看你们在自己的衣服上也印了一句话,夜空中多了一颗星,那是苏丹的眼睛,是不是也是为了纪念苏丹?

       江一燕:对,我们这次在内蒙古的夏令营就给每个小朋友都发了这件衣服,然后也把这个故事讲给他们听。其实也是在告诉更多的人,这些灭绝的野生动物就是永远的离开,我们这个地球永远失去它们了。

       中国网:刚才您说的这些夏令营也是爬行者公益团的一部分吗?

       江一燕:对,今年是第二年,去年是在北京。那我们有一批山区的小朋友,他们已经跟我们相当长的时间,有几个甚至是我2007年去山区第一次那边拍戏的时候,他可能还是被抱在怀里的一个婴儿,现在已经是一个可以拿吉他写歌的小伙子了。那我觉得他们成长的过程当中,我其实想带他们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就这样做了夏令营。

       中国网:今年是去到了哪儿?

       江一燕: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网:都是开展一些什么样的活动?

       江一燕:今年比较特别的是,有从山西来的一所学校的孩子,还有广西来的孩子,他们汇合在一起做了一个夏令营。今年大部分的活动也是跟自然这个主题相关,比如说我们会一起去采一些野生的多肉,类似于这种。然后我们会绿色出行,老师和孩子集体去骑车。这个车因为是山地车,我们就会发现城里的老师跟山区的孩子比,老师们弱爆了。还有很特别的一个活动,就是我们在一个星空底下做了一场分享会,我们把心里最想说的话在大自然当中去表达出来。

       中国网:其实这也是从小对于孩子的一种关于自然保护的教育。

       江一燕:对,有这一个部分。

       中国网:从2007年开始做公益到今天已经11年了,这些年给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

       江一燕:其实我觉得还是对自己更加有信心,更加确信自己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我最开始做的时候,可以说是一个孤独的行者,那个时候没有太多人支持我,他们甚至会不理解说,在你事业特别好的时候,你花挺多的时间去做公益,去山区,觉得特别不值得,不知道为什么。但是生活当中我不是一个特别善于去说服别人,特别善于表达的人,所以我只有自己默默前行。当有一天我的摄影展出来,然后我的支教视频被别人看到的时候,很多人才大量的去转发,那个都是民众自发的,我从来没有为这件事情去做过宣传。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群众的力量那么大,当大家的心聚在一起的时候,这件事情就变得非常可行,前行的力量就非常充沛,所以我现在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我们一起,就不是我一个人在走了。


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江一燕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董宁/摄影

       中国网:当别人知道自己做公益这么多年,又是这么美好的事情的时候,是不是当被这个事件宣传出来之后,内心是不是也豁然开朗。

       江一燕:没有太多时间这样去想,其实还是在做很多实事,就算我已经成为我们团的大团长,很多事情也是我要亲自去做,比如说跟孩子们问答的问答稿,我要晚上写到三四点钟,去写一个公众号,关于孩子们的文章,这些东西都还必须是亲历亲为,因为有些东西别人可以帮助你,有些东西不能。因为最了解的人可能是你自己,所以说没有太多时间想那些荣誉的那些东西。

       中国网:如果以10年作为一个阶段的话,2007年到现在也10年了,您怎么评价自己做公益的第一个10年的表现呢?如果是100分,会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江一燕:不要打分,不喜欢打分。但是我觉得我还保有初心,就是第10年跟第1年是一样的。

       中国网:好多人都会这么问,也可能是电影台词里的一句话,叫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做什么?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江一燕:地球人。所以我说大家非常需要去关注我们的环境,我觉得全球气温的变化。在以前大家看来好像是挺遥远的,说过了就说过了,也没有人去付诸什么行动,但是这两年气候的这种变化,我觉得是让每个人都感觉到宜居度的减弱。我知道有一个数据,就是说我们未来几十年温度上升的速度曾经出现在1400万年以前,那个时候的温度还没有出现人类,也没有任何生物,而我们在未来几十年,我们将面对那个气温,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所以就可想而知,未来几十年人类到底还能不能生存?我觉得这些问题非常紧迫,每个人有义务去关注它,去发出呐喊声。

       中国网:其实我们也希望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江小爬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爬行者公益团队伍越来越壮大,再次感谢您,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江一燕:谢谢。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段冰 摄像:常智博 摄影:董宁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