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CEO德克·艾尔邦:安全是建造“胶囊列车”的重中之重
 
时间:2018年9月13日

嘉宾:美国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克•艾尔邦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2年,埃隆•马斯克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胶囊列车”,其目的是减少交通的时间和成本。埃隆•马斯克称之为“第五种交通方式”。那么,“胶囊列车”将如何运行?何时才能走进我们的生活?《中国访谈》特邀美国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克•艾尔邦就“超级高铁”的工作理念及安全问题分享他的看法。

       中国网:您好,德克•艾尔邦先生,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2012年埃隆•马斯克提出了“胶囊列车”这一构想,现在贵公司正在将这一构想变为现实。那么,您能为我们的观众解释一下“胶囊列车”的构想吗?它的速度能够达到多快?它何时才能走进我们的生活呢?

 

美国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克•艾尔邦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德克•艾尔邦:“胶囊列车”常常被人称为“第五种交通方式”。我们可以想象成是一个位于飞机内的胶囊密封舱,只不过这个飞机没有机翼罢了。这个密封舱会在管道里以非常快的速度从一个地点运行到另一个地点,其速度仅仅略低于音速,能够达到每小时1,200公里左右。在管道内部,我们会营造一个低压环境,我们会在管道沿线用真空泵将空气抽出,所以密封舱可以在阻力很小的情况下快速运行。此外,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是可替代能源,理想状况下其产生的能源会超出我们实际所使用的能源。当然,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具体的路线。大多数人都对其速度感到兴奋不已。但其实我们在火车和铁路方面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现在运营中的火车铁路)无法产生经济效益——他们根本赚不到钱,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纳税人缴的税。而“胶囊列车”,因为其运营成本很低,所以可以在短期内获利。中国有很多高铁,这非常了不起。在这方面中国要领先于全球,但是其运营成本仍然非常高昂。因此要想让其更便宜、更快速,“胶囊列车”正是未来的选择。

       中国网:您是否已经选择了一些国家或地区来建设“胶囊列车”呢?

       德克•艾尔邦:是的,过去5年来,我们一直在与世界各国政府进行合作。埃隆•马斯克提出这个想法已经有5年了,当时他说自己无暇顾及此事,希望能有别人接手,我们就是在那时参与了进来。现在我们正在进入商业化阶段。这其中有一个极大的障碍,那就是我们需要制定一套全新的法律法规。因此我们需要与政府合作来制定这些法规。举例来说,我们现在正在法国展开工作。我们正在建造我们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更多的是针对2016年的第二、三、四代产品。第一代产品依赖于已经开发了多年的现有技术,现在正在阿布扎比酋长国建造,事实上中国贵州省铜仁市也在建造。所以,我们已经有项目开工了。      

       中国网: “胶囊列车”开通之后,我们的生活又将会发生改变,世界将会变得更小。但是,有很多人可能会担心“胶囊列车”是否安全。您能为我们解释一下它的工作原理吗?“胶囊列车”如何保证乘客的安全呢?

       德克•艾尔邦:在构建新的交通方式时,安全问题必然是重中之重。举例来说,胶囊列车”其实要比飞机安全10倍。它不受天气影响,而且处于封闭的环境之中,具有很强的可控性。不会有鸟飞入,也不会有牛穿过。仅仅是这些就已经能够保证它的安全性能。当然了,在系统设计方面,我们正在与全球最好的安全机构进行合作来制定安全指南,确保每位乘客的安全。 

       中国网:我想网络安全对于交通业来说也很重要,那么贵公司将如何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呢?

       德克•艾尔邦:安全问题对于各个行业来说都很重要,无论是否涉及网络,对吧?我们都希望有安全感,通常来讲,我认为人们无法真正地做到百分百地完全预防所有问题。就网络安全而言,我们应当尽可能多地采取预防措施,比如使用最新的技术,与最优秀的人合作以便预测有可能发生的情况。真正重要的不在于是不是会出现问题,因为问题肯定会出现,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然后,倘若真出现了问题,我们要能够检测得出来。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有检测网络威胁的技术。下一步就是积极应对。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必须做点什么,因为问题已经出现了,对吧?我们必须快速行动。当然了,处理过后,我们还得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所以,我认为,重要的是将破坏降到最低程度并确保不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需要将系统划分成不同区域,使得外部无法访问。同时,我们可以运用目前所有已经成为标准的措施。

 

美国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德克•艾尔邦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您在从事这个项目时遇到了哪些挑战呢?

       德克•艾尔邦:当然,这是一种全新的交通方式。我们5年前起步的时候,有很多人根本不相信这会成为现实。现在我们不常听到这种声音了,现在,大多数国家关心的是它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于是,我们来到了中国。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较新的市场。这是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人们第一次在中国谈论“胶囊列车”。所以我们还是会经常听到人们的质疑,这些人青睐现有技术,青睐高铁和火车,他们不明白我们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技术发展的下一阶段,他们也不了解整个系统。因此,他们还是充满质疑。但是,还是像我刚才说的那样,最重要的是与政府一起建立必要的法律框架。就我们公司而言,我们正在与全球最大的一家安全机构展开合作。另外,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发布了一份风险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能够为我们的系统做出担保。所以,我们现在一切顺利,正在进入商业化阶段。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不久之后就能在中国见到“胶囊列车”。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白璐;摄像/后期:王一辰;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白璐;摄像/后期:王一辰;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