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9月27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以推动中美经贸问题合理解决。如何准确地理解白皮书要传达的意思和态度,《中国访谈》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进行解读。

陈老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中国访谈》演播室接受专访。(杨楠 摄)

陈文玲:观众朋友好,主持人好!

中国网:中美经贸易擦发生以来,这是中国政府首次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专门发布白皮书。为什么要采取白皮书的形式进行回应呢?对白皮书的内容您怎么看?

陈文玲:白皮书是国际上公认的一种代表官方立场的权威文件。在中美贸易摩擦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每次都及时发出了中国的声音,表明中国的态度。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一纸正式的官方文本向世界表明态度。

从1991年到2017年,中国官方一共发布了90多部白皮书,都是中国政府就重大问题表明中国态度。白皮书的特点,就是代表政府表态,它具有权威性、准确性、系统性的特点。而这次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级,一直发展到现在的贸易战,完全是美国挑起的,而且这种战争,我想它已经从“遭遇战”到“持久战”。这个“持久战”是中国不愿意打的,但中国又不得不应战。

所以,全世界都在关注贸易战向何处去,贸易战为什么打,贸易战到底给世界带来什么危害,特别是世界经济;在贸易战中,美国的做法到底是在哪些方面违背了国际规则、违背了经济规律、违背了国际秩序的要求。全世界都希望得出中国官方一个正式的态度。

中国的态度,原来也有,我认为都是就一个事儿说一个事儿。形成这样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系统性的官方文本,现在来说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的。中国政府以严正的态度告诉世界,这个贸易战是怎么发生的。这个文本也是一个比较长的白皮书,足见当前中美贸易战的激烈和复杂(程度)。

现在这个白皮书有3.6万字,迄今为止可能是最长的白皮书之一。它分为6大部分,表明中国对中美经贸问题的看法,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事实、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事实、美国政府贸易保护行为的事实,以及美国政府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的事实、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危害的事实。中国政府对这些问题(发布)的这个白皮书是非常系统地、明确地、准确地表达了中国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这向世界发出了非常清晰的信号,而且对很多人觉得模棱两可的问题给予了正面的、无可辩驳的回答。我认为,这个白皮书比美国发布的那些“301调查报告”更具有学术性、专业性和系统性。它的资料都来自于国际组织、国际智库,用大量的数据来说明这些无可辩驳的事实。因此,这个白皮书在当前对澄清中美贸易中一些深刻的矛盾和问题具有很强的引领性。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导播:刘凯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中国发布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