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用自身行动带动公众
 
时间:2018年9月28日
嘉宾: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 刘烨

导视:20年前,一部电影《那山那人那狗》让年纪轻轻的刘烨进入到公众视野。之后,刘烨星途顺利,先后拍摄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血色浪漫》、《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硬汉》、《建军大业》等多部热播影视剧,拿到过“金鸡奖”、“金马奖”、“金爵奖”等多个奖项。如今,已到不惑之年的刘烨变得更加淡定平和,不再通过影片数量和角色多变来体现个人价值,而是用心演好适合自己的角色。近年,刘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拍摄公益广告片,关爱自闭症儿童,呼吁保护海洋濒危生物,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保护环境。今年,刘烨受邀担任第五届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建议大家绿色出行,节约资源。本期节目,我们一起与刘烨谈谈环保,聊聊演戏。

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刘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摄影 董宁


中国网:刘烨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首先想请问,您为什么会担任本届的中法环境月的推广大使?

刘烨:首先,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环境是我们每个人都共同在这里边生活,环境的好坏都是我们来承担的。第二个是,因为这回是中法的环境月,我自己本身跟法国有些渊源,太太是法国人,我也是中法电影推广大使,所以这回能够担任这个推广大使,我觉得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必须该做的。

中国网:您对本届中法环境月有没有什么期待?

刘烨:参加了开幕式,我就特别期待。因为都是中国跟法国两边的关于环境的专家,很多人参与。开幕式上我一直在学习,听他们讲关于环境保护,关于水资源、空气的治理。我觉得这么多专家在一起,又这么的用心,一定会有特别多的成果。

中国网:今年中法环境月的焦点是关注到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呼吸”上,您感受到中法在这些方面有哪些异同?

刘烨:先说不同,不同就是在环境上中国可能还更复杂一些。首先,中国整个幅员要更大一些,整个从纬度,包括咱们整个东西向的跨度,各省之间的这个联系,相比于法国我觉得中国的幅员造成我们环境可能会更复杂一些。相同的是,我觉得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因为咱们是发展中国家,法国以前也经历过一个发展中的这样一个阶段,必然会碰到发展跟环境在一起,会碰到一些矛盾的地方,我觉得这是相同的。所以有些东西我们是可以跟他们借鉴和学习的。

中国网:您感受到有哪些方面更值得我们借鉴跟学习?

刘烨:我感受到的是,我觉得是经。国家在发展的同时,跟这个环境之间的冲突这方面,怎么能够让环境也能保持住,同时我们的发展也能持续,我觉得这些是可以跟他们学习的。

中国网:在您跟法国的亲友的接触中,比如说他们关于环保的一些意识和做法,有没有更值得我们借鉴的?

刘烨:这个有。像我跟我媳妇的表哥,我们俩去爬山,都是自己带个垃圾袋,所有我们产生的垃圾,我们带的吃的或者擦汗纸巾,都放到这个垃圾袋里,然后放到背包里面背回去,不让垃圾留在自然环境里。我觉得这个是可能还是要更多的去跟我们的旅行者讲。如果是特别干净的环境,你就不想扔垃圾,你觉得这环境太完美了。你就觉得你扔个垃圾之后,一个什么随手的一个小东西,就觉得……

中国网:不忍心去破坏它?

刘烨:不忍心。所以我觉得这个我认为我们应该多多去宣传这个。

中国网:大家都保护起来了,就没有人再去破坏它?

刘烨:对。

中国网:近年来我们也感觉到,包括您的影迷、粉丝也感觉到,您可能放慢了拍戏的节奏,更多的去投身到了一些慈善和公益的活动当中,也参加了非常多的公益的活动,那么为什么开始参与这些公益的活动?

刘烨:这些年一个是拍戏节奏慢了,再一个是自己当爸爸了。当爸爸就发现,环境对孩子太重要了。就像之前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也做了咱们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我希望我的孩子,首先是还能看到我们看到的东西。第二个是我希望他们生活得更好。这也是让我就是愿意多去做这样的工作的原因。

中国网:在参与的过程中,您有哪些比较大的感触?

刘烨:首先第一个真的是感觉到,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问题可不是还可以再等等,是现在必须解决。比方说海龟,今年世界海龟日那天,我去拍了关于海龟保护的宣传片。海龟现在在咱们国家现在唯一一块最后还可以产卵的地方,是在咱们的西沙群岛。之前包括在咱们这个沿岸,不是在海岛上,以前有可以产卵的地方。但如果因为环境问题,那可能以后再过多少年,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咱们就看不到海龟了。这个是让我自己觉得感触特别大的,以前没想到。第二个也很高兴,就是咱们现在保护环境的力度,从政府的力度,投入的力量,越来越升级,包括到现在,咱们的最高的领导人也在讲环境保护,每次做活动的时候,都是一些层级越来越高的人参与,力度越来越大。这个也是自己觉得还挺欣慰的。

中国网: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您觉得给您或者您身边的亲友会带来哪些影响?

刘烨:对我来说,我就是同时我得学习很多知识,然后我做这个也让我自己有些成就感。我愿意把这些东西,点点滴滴分享给我的家人和亲友,把这个环保意识也告诉他们。因为自己毕竟是个演员,有一些喜欢我的朋友,他们也会关注我的一举一动。包括现在,我知道在全国有很多地铁站上,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这样的一个海报,然后他们看到之后他们也会去模仿我去做,我觉得这个是对他们的影响。

中国网:那您自己有没有哪些改变?

刘烨:改变挺多的。

中国网:可不可以给我们简单的介绍几个细节?

刘烨:比方说我去买早餐,我们家现在都是拿盒饭去打早餐。你知道一般咱们买粥,还是买包子什么的,都会给一个不管是塑料的还是泡沫的那样一个盒。

中国网:饭盒。

刘烨:对。我们全是自己拿饭盒去打,就是为了减少这个塑料的利用,塑料的危害是特别大的。这个虽然是很小的事,但是如果自己做,如果大家都做,共同减少塑料的利用。再有就是,比方开车,就是大家尽量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我自己就不怎么开。

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刘烨。  摄影 董宁


中国网:接下来再问问您的老本行。您塑造过很多不同的角色,演过杀手、叛逆青年,还演过帝王、伟人、军人等等,那么在您演绎的这些角色中,哪一个角色让您觉得特别难以塑造?为什么?

刘烨:我觉得伟人就很难塑造,因为伟人就是你演了以后,你要去体会,尽量演得像,但是伟人真的比较难塑造。他们所处的环境、时代,或者胸怀、眼界,我觉得那个真的是比较难揣摩,只能生去构,伟人的塑造是特别特别难的。

中国网:您提前会做哪些功课让自己更快的去入戏呢?

刘烨:看书。比方说斯诺写的毛泽东,包括咱们中国人写的《毛泽东传》,这些都会去看。就想尽量捕捉一些东西,尽量能够贴近一点,包括纪录片。

中国网:您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说,是不断地挑战多种类型的角色重要呢,还是选择更适合自己塑造的角色重要?

刘烨: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想挑战多种类型。因为90年代我在中戏上学,那会儿中戏的老师给的理想都是人要做“千面人”,演不同的角色都能驾驭。所以就一开始头些年,我就挑战杀手等各种各样的角色。但时间长了,现在过了40岁之后就觉得,越来越觉得其实能演好自己适合的角色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我觉得还是演自己适合的角色是更重要一些。

中国网:演了20多年戏,您觉得哪一类角色自己更适合?

刘烨:稍微随性一些的。我举个例子,就像以前演过一个电视剧还挺成功的,叫《血色浪漫》。

中国网:叛逆青年。

刘烨:对,就是说挺随意,但是是好人。今年初有一个电视剧叫《老男孩》,就是那种挺随性的,然后比较有趣的这样的角色。就我觉得那样的角色更像我。我演起来我自己也更开心。就是说是好人,但是说话的时候还挺逗的。

中国网:那么如果是下一部戏的话,您更想去塑造哪一种角色?

刘烨:下部戏,我其实已经规划好下一部戏的打算了。

中国网:可以剧透吗?

刘烨:就是这个角色,挺像《血色浪漫》里边那个角色,但是它是一个年代跨度特别大的。咱们国家这20年其实在商业上,咱们中国的商业环境是每年都飞速变的。它是讲一个就是现实题材的,就是讲这20年在商业环境,一直在里边走的这些人的这个故事。

中国网:那现在类似于这样的角色,把握起来,您觉得是不是更加的好驾驭了?

刘烨:从心理上更加好驾驭了,但是从年龄上,就是从20岁开始演嘛,就有点装嫩了,刚开始几集的时候可能有点装嫩。

演员、中法环境月推广大使刘烨。  摄影 董宁


中国网:还是老男孩,但是依然很帅。未来您还会关注或者参与到哪一些慈善和公益的活动?有没有一个规划?

刘烨:我觉得还是首先就是跟自己有关系,自己真的关心。像环保,每年我跟我太太我们俩都会花时间去全世界各地去潜水,也会去全世界各地去爬山,所以环境是我自己特别关心的事。像自闭症儿童,因为我有两个孩子,所以就是特别关心跟小孩有关系的这些活动,还是找跟自己有关系的。就是首先会继续把环境跟自闭症儿童这两个事情继续去做,也继续做好。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也通过您的身体力行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环境保护当中。感谢刘烨老师。

刘烨:谢谢。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裴希婷;摄像:常智博;摄影:董宁;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裴希婷;摄像:常智博;摄影:董宁;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