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美经济政策是中国最大挑战 创造更优环境是唯一选择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9月28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以推动中美经贸问题合理解决。如何准确地理解白皮书当中要传达的意思和态度,《中国访谈》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进行解读。

陈老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中国访谈》演播室谈中美经贸摩擦。(杨楠 摄)

陈文玲:观众朋友好,主持人好!

中国网:刚才您说特朗普对自己的执政自我感觉很好,也确实,美国这一年来可以说经济增长强劲。您怎么看美国这种状况,这种好的状况会不会持续呢?

陈文玲:我认为,美国经济要分两方面看,一方面,确实美国经济复苏可圈可点。美国放宽市场准入,总的来说,给微观主体企业创造了比较宽松的市场环境,使微观主体更加活跃,比如放宽一些市场准入、减税,给资本回流,产生了一种虹吸效应,它会导致资本回流,产业回流,财富回流,而这个虹吸效应越来越明显。所以,特朗普非常高兴,觉得现在流入美国的钱越来越多,而且他不配合美元的升值导致了十几个国家美元荒或者大幅度贬值,或者股市大面积下降。从美国来说,现在他的经济政策激活了美国经济。

另一方面,奥巴马几次出来发声,说这些功劳不能归功于特朗普,“我在的时候”经济就在回升,失业率就在下降。的确,美国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奥巴马时期就已经有了一些转机;特朗普时期,它的经济向好又继续发展了。这是它好的一点,经济发展状况不错。这是他觉得自己(有功劳)的底气。

第二是美元霸权,因为美元作为准世界货币,原来曾经充当过世界货币,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那时候美元替代了英镑,美元和黄金挂钩,个别货币和美元挂钩,采取双盯住的制度。美元相当长时间被作为世界货币。后来,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很多国家还是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所以,美元的国际地位并没有下降。据我们分析,世界上有85%的国家用美元作为“锚货币”。在结算货币里,由于欧元、人民币也成为重要结算货币,还有日元、英镑,美元的结算货币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是70%左右,后来欧元上升以后,它降到62%,当前它降到50%以下,但仍然是排在第一位的结算货币。储备货币里,它占的比例高达60%左右。还有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把美元国债作为保值投资的一个渠道。所以,美元的霸权短期内不会消失。

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采取的是美国主导下的能源结算体系,现在世界上有十几个国家采用其他国家货币结算,因为受到美国制裁,或者不服美国制裁而采用其他货币,或者实行本币,像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中国现在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所以,美元是受到挑战,但这种挑战不是致命性的,也不是根本性的,也不是全局性的,也不是系统性的,美元的国际地位还是无可替代的。美元霸权在相当长时间内还是会对世界经济有很大的影响。美元升值的时候它会剪羊毛,贬值的时候它还会剪羊毛。所以,大家用“剪羊毛”说美元再合适不过了,它手里拿着的一把剪刀就是美元,它可以随意收割,这也是美国经济为什么强大的一个内在原因、深层次的原因。

第三是美国军事霸权。美国的军事实力还是世界上最强的。特朗普最新的2018年军费支出7160亿美元,是中国军费支出的4倍,全世界第二位到第十二位的总和。美国向全世界销售的军事用品占全球的34%,也在全球排第一。所以,美国这种军事霸权,加上它现在在军事上采取新的特别值得注意的东西,是组织网络军队和太空军队,这样形成的军事霸权对很多国家也有很大的心理威慑。当然,核战争可以不打,但它拥有的核弹头也是全世界最多的。(美国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在回升。还有一点,它的股市,这两年股指一直在向上升。据有的研究机构调查,美国股市上升的趋势是历年来最高的。特朗普在世界经济论坛上非常骄傲地说,“我”两年取得的成就超过美国历届总统,引出了下边讥讽的笑声。但是他经济上(的成绩)可圈可点,我甚至认为也是对中国最大的挑战。贸易战对中国不一定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对贸易战我们要反制,是可以奉陪到底的,但他这种经济战略、经济政策、经济策略,使美国在资源配置、产业重组、要素重组中,占据了制高点,而且成为资源配置的高地,这才是对中国最大的挑战。

这种情况下,中国唯一的选择,就是使中国国内的条件、政策和战略选择上优于特朗普、优于美国,为我们的企业创造更好、更优良的环境,使我们的微观主体更加活跃,政策体系更快地优化,使我们的行政效率更高。相信我们政府的能力,一旦形成一个统一意志,会很快形成集成优势,而这种优势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我说的是政策集成优势会超越美国。

我认为,我们整个行动还不够快,我们的决心还不够大,比如税制改革,还没有真正做结构性调整。对于企业来说,要有一个总税率的比较,我们的总税率要比美国的更优,我们的企业才能真正地感受到我们的环境比美国优。

至于美国这种强势经济增长会不会持续?我认为,当前看,它会持续,但持续多长时间,我认为不会太长时间。有几个条件会导致它的经济遭到重创。

第一,它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如果进行下去,从2000亿再加2760亿,这时候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60%以上是消费品,导致美国消费者的价格上升;60%是外国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外资企业)的成本上升,在这个产业链的链条上,这些外资和美国本土企业就是上下游的关系,这种成本会导致下游向上游攀升,美国最后射出的这枝箭会落在自己的阵营里。这种情况下,很多美国企业,包括美国豆农、制造业、消费者会形成新的集成力量,反对特朗普政策的力量。贸易上反过来又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美国会撑不住。

第二,美国现在霸凌主义的做法会导致全球性的心理抵抗,有的是行动,有的是心理,但是我认为它已经使世界大多数国家、大多数人产生一种厌恶心理,惧怕和美国打交道,厌恶和美国打交道,加上美国这种利己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干脆放弃和美国打交道,转而发展在其他国家和其他市场的事业或生意,所以,美国的道路会越走越窄,那时候美国经济会受到重创。

第三,美国的高负债,现在国家负债已经高达21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债务今年年初还说是4.5万亿美元,现在已经接近5万亿美元。它的军费支出在加大,打击其他国家的支出在加大,再加上它修建基础设施,投资要加大,修墨西哥墙……这些都会导致它的债务上升。它的债务每个人平均7万美元,靠借债继续下去的话,债务崩盘的时候也是美国经济崩盘的时候。

最危险的是美国股市,能升就能降,就和美国当年金融危机时一样,泡沫也是通过股市、资本市场放大的,它把垃圾债券变成金融衍生品推向世界,不仅导致了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导致了世界的金融危机。当前,美国股市的“虚胖”伴随着特朗普歇斯底里的节奏,但我认为,一旦美国股市崩盘,或急剧下降,美国的经济也会受到重创。

我们的政府如果也能创造更优的(环境),用我们的集成力量加快创造这样的环境,给企业家明确的信号——我看到白皮书里也谈到,我们要保护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利益,是非常清晰的信号。但我认为,一定要转化为具体的操作方案,转化为时间表、路线图,让企业能感受到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我们看到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时,也不希望美国经济陷入崩溃,希望它一路走好。但我们从美国身上也应该反观自己,要增加我们和美国竞争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的话——贸易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身的能力不能尽快提高,自己的事儿没有做好,这才是最可怕的。

中国网: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状况算是良好,但未来,根据您的预测又极具危险性。

陈文玲:对,我认为是这样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导播:刘凯;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陈文玲:美经济政策是中国最大挑战 创造更优环境是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