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中国打赢贸易战有优势 八个“坚定”传达中国决心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9月29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以推动中美经贸问题合理解决。如何准确地理解白皮书当中要传达的意思和态度,《中国访谈》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进行解读。

陈老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国网专访。(杨楠 摄)

陈文玲:观众朋友好,主持人好!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反驳、反抗(美国)的优势在哪儿?

陈文玲:我们反驳、反抗的优势在于,我们有正义的一面,中国坚持的态度是正确的,而且中国没有主动发起贸易战,也没有主动挑起贸易摩擦。中国人民是靠自己艰苦奋斗,一天天努力奋斗,积累来之不易的成果。中国发出的声音,和一些国家在有些方面是相同的,比如我们维护多边,主张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些国家和中国的主张是一样的。我看过两次驻WTO大使的辩论,发现绝大部分国家都是站在中国一边的,都是支持多边的,支持WTO的,(但是)在有些问题上没有像中国这么明确的态度,尤其像中国政府发表了3.6万字的白皮书,明确、准确、详细地阐述中国的立场。这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包括欧盟也没有。

中国之所以这样做,第一,中国要坚定不移地向前走。中国发展的道路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发展的趋势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中国已经走上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道路上的各种障碍我们都会把它排除掉。中国会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维护大国的尊严,这是中国始终要坚持的。特别是贸易战,中国表态说第一不怕,第二不躲,第三奉陪到底。这是中国捍卫核心利益、国家主权,捍卫大国尊严,这是中国的基本态度。

第二,中国的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大,发展的空间大。到中国各地看看就知道,实际中国还深藏着很多发展的密码,包括在不同区域都有不同的发展奇迹。深圳有深圳发展的奇迹,深圳的发展已经全世界瞩目,已经超过了原来曾经是需要仰望的香港,它的经济体量已经超过了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加上深圳、香港、澳门以及广东九个城市形成了一个大湾区,未来会成为世界性的大城市群。

到长三角,长三角也充满了活力,上海为龙头,江、浙、沪、皖,这也会成为世界大城市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渤海湾会成为世界级大城市群。首先京津冀就会形成大城市圈,这个发展势头挡都挡不住。

前段时间我去西安(等地),看到2014年批准的国家新建新区,5个中心城市,7年(经济增长)8.7%,有的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有的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有的是以数字经济为主。我认为,各有各的发展道路,错位发展,这种发展的势头是在任何一个国家都看不到的。7年时间能有5座中心城市崛地而起,这是以前看不到的。西安城市中心有个地方,地下要建(和)日本一样的管廊,15米深,3层,很大的空间。原来我们的城市可能重地上,轻地下,现在地下的管廊也在建设。高铁就不用说了,高铁已经形成了四纵四横,2035年会形成八纵八横,高铁运行里程占世界的80%。所以,中国的发展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第三,通过改革开放,我们的微观主体再造已经基本完成,企业群体,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作为主体已经形成。它是竞争性的,是自主经营的,是自负盈亏的,要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来寻求发展,寻求利润或利益。这样一种内在的冲动,我认为是市场经济最大的一种动力,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原动力。所以,微观经济基础的再造已经完成,中国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欧盟承认不承认,中国成为市场经济国家,这些企业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无数载体,这种机制已经形成,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密码。

第四,中国政府是很伟大的政府。虽然也有政府做得不是太好的地方,有些(地方)政府也需要改进,需要放管服,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有的地方政府执政能力、执政效率、执政方式都亟待改进。总的来说,中国的政府是一届接一届地干,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这40年从来没偏离改革的方向,从市场经济取向改革,到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到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都是中国政府制定的大政方针。

中国的开放,从广东第一单加工贸易开始,到沿海四个特区,到沿海城市,到内地全面开放,中国开放的脚步也没有停止。2001年12月11日加入WTO,实际开始了制度性的开放,全面的开放,高层次的开放。在当年,中国清理了20多万件不符合国际规则的法律法规,废除了2000多件不符合WTO规则的法律法规。

我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这个大方向上始终没有变过,这是中国政府执政的连续性,不管哪一届政府,都是坚持了这样的大方向。这才使中国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使中国真正建设成市场经济国家、一个开放型的国家、一个国际化的国家,才使中国经济保持不竭的动力。对中国政府的力量加上市场的力量两种力量的叠加,美国批评说是“国家资本主义”,实际是国家治理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再加上市场培育的企业运营能力,这两种力量叠加才是真正的中国力量。

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怕美国,也不会恐惧,也不会屈服,也不会低头。中国没有错啊!中国现在取得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中国政府坚持正确的方向,推进改革开放,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融入世界经济,遵守国际秩序,遵守国际规则,并且积极推动,逐步完善。而且中国还向世界主动提供了新的公共产品,比如“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就是和平的方式、合作的方式、互联互通的方式,使大家能够共享发展,共同发展。所以,它才得到了国际上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赞同,签署了150多个合作协议,也被联合国写入4个相关协议里。联合国秘书长在去年5月4日讲,“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这就是当代中国为什么在国际上的威信越来越高(的原因)。

昨天我看了《经济参考》,有一篇报道文章,题目是:《英媒文章:中国在联合国影响力悄然提升》。我认为这都是有道理的,中国不是靠讹诈,不是靠制裁别人,不是靠强权、霸权,而是通过自己国家艰苦努力获得的成就,是靠全体人民每一天勤奋工作,包括工人、农民公务员,也包括我们的领导,夙夜在公,谋划着中国的未来。这些都来之不易。美国你羡慕嫉妒恨(就)应该加快发展。你认为你落后了,应该靠自己人民的发展;你觉得你的基础设施不如中国,没有高铁,可以和中国合作。我们可以通过契约精神、市场行为,就像贸易一样,(根据)市场需求,你到中国来采购。你采购了,用美元买了中国商品,造成贸易逆差,你又来制裁,以后谁还敢和你打交道呢?我认为,中国绝对不会向美国低头,也不会被美国的恫吓吓到。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这八个“坚定”又向世界传达了什么样的信号呢?

陈文玲:我概括了一下,用八个字四句话来概括一下。

第一是维护,表达了大国自尊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表达了中国维护国际秩序、国际规则的态度。

第二是保护,表达了中国政府要保护知识产权的这种决心和态度、措施;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利益,这个保护也非常重要。这给世界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这种对外开放,不是因美国发起贸易战、挑起贸易战就能改变的,对外开放是坚定不移的,而且对外开放要使所有进来的外国企业、进来的经营者能感受到我这里的环境是长期向好的,长期开放的条件是不会变的,不像美国朝令夕改,也不会有大的变动。我们的政治环境、市场都是可预期的,我们的政策是稳定的。

第三是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这已经成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核心理念,也写入联合国相关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体现了中国的境界和胸怀,中国所提出的所有倡议和行动都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也不是为了小集团利益,而是为了全球共同利益,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这个构建,中国在积极努力地践行自己的主张,也在不断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方案,这些方面都从正面推动了国际秩序的改善和国际规则的完善。

第四是推进,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多个会议上,也在中央多个文件上清晰地表达,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而且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能够发展中国。所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所以,中国不会放弃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下来。要推进中美关系向正常的方向、正常的轨道发展。中美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中美和则世界兴,中美斗则世界衰”。我们不希望这个战斗继续下去,但如果美国继续打这种战争,并且使这种战争升级,中国只能奉陪到底。

中国网:我们一直强调在平等诚信、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话协商来解决问题。同时,非常感谢陈老师今天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对白皮书的内容以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谢谢!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导播:刘凯;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陈文玲:中国打赢贸易战有优势 八个“坚定”传达中国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