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奎:上海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一直未变
 
时间:2018年11月8日
嘉宾:全国政协原常务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 王新奎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作为首届进博会的东道主城市,这会为上海发展带来哪些新契机?开放新格局中,上海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就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原常务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新奎。

全国政协原常务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 王新奎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王理事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您感受到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取得哪些宝贵的经验?

       王新奎:我觉得改革开放从最近20年来,上海第一个是坚持结构调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在改革开放前,我们是工业城市,到了后来成为了出口加工城市,再调整为现在以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改革开放的物质基础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断地按照你自己的资源条件以及全球和国内变化,不断地在调整结构,这是上海市很明显的特点。

       第二,上海因为它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特殊的历史传承,以开放倒逼改革,这也是从浦东开发开放开始一直到现在,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又宣布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第三,上海坚持一个改革开放方向不变,一中心、三龙头到四龙头,到五中心,始终是按照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航运这个中心去做的,没有几年换一目标,几年换一目标,好几届市委市政府都是按照这一个方向,所以才有今天。

       中国网:进博会为上海新一轮开放带来哪些契机?

       王新奎:那当然是标志性的事件了,有这么几条,一个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对上海给予更大的希望,特别是重大转变。我们过去主要目的是出口创汇,通过出口创汇,积累资金,推进工业化,所以你看进口了大量的设备。现在不是,现在进出口要平衡,进口还有一个目的,为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教育、医疗、食品,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这一块,这是第一个,在上海首先表现出来。第二个,我认为这个地方的区位将带动长三角,我们讲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我们构建了新的平台。第三个,在目前错综复杂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下,我们要去探索新路径,改革的压力就更大了,这样的话,可能会有新的突破。

       中国网:新时代,中国经贸开放新格局中,上海还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王新奎:那当然还是先行先试,做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桥头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主持:裴希婷;摄像:郭天虎;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主持:裴希婷;摄像:郭天虎;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