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秀:深化开放,扩大进口,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时间:2018年11月9日
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赵忠秀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就首届进博会的有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赵教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做了主旨演讲。您认为讲话中有哪些亮点?

        赵忠秀: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应该说是高屋建瓴地指引了当前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它的根本途径应该是开放合作。开放合作不仅仅是当前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一个内在要求,同时,它也是未来世界经济,包括整个人类社会稳定发展的时代要求。而开放合作也是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经验,我们也看到,中国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发展成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是很重要的原因。

        开放合作的内容其实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里已经概括为三点:一要开放融通,整个世界应该是一体的;二是要创新引领;并且这样一个开放发展的成果应该是包容的、共享的,这个应该说是全球发展的经验。怎么样来做到这一点,中国应该说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我们也可以从进博会看得出来,这是世界上首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进口博览会),也就是说中国这个经济体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源,我们提供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合作的机会。那么参与这样一个共同开放、共同发展(的过程),各国都能从中获益,我们讲这是互利共赢的。

        当然从中国来讲,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高水平开放的工作。所以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里提到了国内外的五大措施。从国内措施来讲,就是要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因为现在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具备了这样一种条件。二是要在市场准入方面进一步开放,这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像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在今年4月份博鳌论坛上所宣布的措施,现在基本上都已经落地了。三是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营商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还有(进步的)空间。四是要打造一个改革开放的高地,尤其是开放的高地,这个已经是上上下下的共识了。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榜样(作用),对于整个全世界来讲,我们无论是在多边还是双边都要有这样一种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大格局。所以第五,在很多国际机制上习近平主席也在倡导,无论是多边体制,在G20,还是在上合组织以及金砖等等,包括区域性的像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我们都要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所以,这些应该说是保障了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最主要的途径,因为经济合作是基础。

        那么在这样一个不断深化开放的环境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也特别提到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上海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是起到了一个特别独特的作用。中国发展看上海,从上海就能看中国,从中国的发展就能看到世界的未来。上海下一步来讲还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范围,无论是自贸区的扩围,还是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方面要在上交所开设科技创新板,并且要将注册制的股票发行机制落地,还有上海作为长三角的核心龙头要在区划方面做一些相应的调整,来更好地带动长三角未来的发展,上海不仅仅是在科技进步、科技发展,还是在创新、教育方面都能起到这样的引领作用。所以,接下来会有一些非常具体的措施能够跟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也是充满了自信。中国是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是一个很宽阔的海洋,我们能够经受暴风骤雨的冲击。经历了这样的冲击,我们的能力和耐力实际上会更强。海洋不会被风暴所掀翻,它不像一个小池塘,经受外部冲击的能力很弱。中国这样一个广阔的海洋,实际上也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多的机会。但是这些都必须是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的一种积极的、外部的效应,而要规避甚至要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只关心自己,反对建立在以邻为壑,或者说牺牲他国发展利益基础上的行为,才真正能够把所谓的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引到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向上去。

        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的讲话,实际上进一步明确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这其中中国的贡献和中国引领的这样一条道路,应该会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在认同的基础上,有了认识上的一致,才能共同合作和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并促进人类的和平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营商环境的变化。

        中国网: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您觉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外商在华发展创造了什么样的营商条件?营商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赵忠秀:40年来,中国是渐进式的改革。我们知道它是从过去相对封闭的计划经济体系向开放的经济体系变革,不可能在一夜之间一蹴而就。所以我们选择的是渐进的路径,比如先制造业后服务业,先沿海后内陆等等。我认为这种开放的模式路径是符合中国的实际需要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的。

        随着这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经验以及更大的动能,也就是说在这种市场经济的海洋里,我们经受考验的能力加强了。我们从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现在向以负面清单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这两年我们负面清单管理的方式进步非常快,像负面清单今年只有48条。我相信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开放,这个清单还会再缩短。尤其像服务业、金融等领域,我们现在也有了很大的自信进一步开放,来迎接全球的竞争,在竞争中增强我们的竞争力。

        中国网:通过举办这样一个国家级的进口展会,您认为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赵忠秀:(此次进博会)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中国很自信,中国是非常开放的。我们也愿意吸收世界上一切人类美好的成果,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同时,中国市场能够带来的机会,也促进了世界的发展,反过来给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出口也带来了正向的影响,真的是互利共赢的。世界各国也看到了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以及它未来不断增长的潜力,像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提到,我们未来15年有30万亿美元的货物进口和10万亿美元的服务进口,可想这个规模有多大。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挑战是必然的。当你面对强手竞争的时候,过去你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保护,能够避免风雨的冲击,现在这种庇护没有了,或者说大大减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你只有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我们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也给了我们这样的自信,没有哪个产业是在保护下能够成长起来的,都是在这样一种竞争甚至冲击下锻炼起来的。我们过去担心开放是不是“狼来了”,后来发现我们本土的企业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也变得强大了,并且也走向世界。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郭天虎;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郭天虎;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