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王玉琦: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央企责无旁贷
 
时间:2018年11月9日
嘉宾: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服务事业部总监 王玉琦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以新时代 共享未来为主题,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央企业如何在进一步对外开放中体现责任和担当?进博会上取得了哪些签约成果?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采访到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服务事业部总监王玉琦。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服务事业部总监王玉琦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王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进博会是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对未来的对外开放提出了具体举措。作为中央企业,如何在未来的对外开放中体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王玉琦:这次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国家主动对外、更进一步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和行动宣示。作为中央企业,我们首要的责任和要务,就是要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对此,国机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洪斌以及主管贸易服务业务的丁宏祥副总经理已经在现场作了部署和安排,要求国机集团的所属企业和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其次,从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方面来讲,既然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央企就责无旁贷。我们既然在做国际化业务、从事国际化经营,在央企团队里我们又是先行者,是领军型企业,那么我们在这样的重大举措当中,就要加快步伐,脚踏实地,继续做好表率。最主要的还是要进一步地拓展和扩大我们的进口贸易的渠道,加快建立和建设供应商的链条和产品链条。同时我们要更多地发展国内的营销网络,以更高的质量、更大的规模、更好的互利共赢效果来践行国家的重大举措,落实好国家的重大战略。    

       中国网:请您介绍一下国机集团在哪些领域开展了对外贸易服务。    

       王玉琦:国机集团是一个充分外向型的企业,长期以来我们经过几十年的不懈的努力和追求,已经在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走出去方面,国机集团累计完成了1300多项境外基础设施交钥匙工程,营业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我们累计完成了进出口总额1500亿美元,其中,累计进口采购额650多亿美元。实际上国机集团既是一个出口实力最强的中央企业之一,也是进口买方大户。我们还在全球190多个国家设立了30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在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对外进出口贸易方面,都是我们的排头兵,是我们业务的来源和渠道。因此,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种资源,集中整合好集团内部各相关企业之间的贸易优势,更进一步地使得我们进出口贸易的业务攀上更高的台阶。    

       特别是以这次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我们会扩大进口业务的策划和运营。在下一步要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和安排,以我们在进口方面的实力和能力,通过更加有说服力、更强有力的业绩来向社会各界进一步展示国机集团在进口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网:本届进博会上国机集团带来了哪些采购需求?目前取得了哪些签约成果?    

       王玉琦:这次博览会上我们的需求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达成的成果是非常丰富的,也非常激动人心。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我们有6家所属企业和16个国家的企业、合作伙伴签署了21项进口采购合同,累计合同金额汇总达到了84亿美元。成果是非常抢眼的,我们也十分自豪。因为这是充分的市场行为,也是我们国机集团日常进口业务当中的一个缩影。    

       中国网:本届进博会设置的展区和品类非常多,国机集团更加关注哪个领域?    

       王玉琦:我们所关注的领域主要是和进口业务密切相关的。不仅从战略上发展好我们的传统业务,同时我们在进口方面也会有一些长远的战略思考。我们这次也会密切关注和我们长远进口战略,未来三年、五年进口业务发展相关的领域及产品。比如这次与乌克兰谷物贸易项目的合作,以及与加纳可可豆方面的合作等等。这都是我们未来需要加大力度开拓的,所关注的都是和我们自身业务需求密切相关的。    

       中国网:以进博会为平台,未来国机集团的外贸服务业务将会在哪些领域进行探索和发力?

       王玉琦:在外贸服务方面,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地提升我们的站位和思考。我们首先要站在国家立场思考,既然是央企,首先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其次,在企业自身利益方面,我们要控制好风险,因为任何贸易都是有风险、有成本的。我们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角度来考量,一方面要考虑发展,另一方面要投资稳定,做好风险控制。因此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不能落后。在业务发展方面,我们按照既定战略,利用我们的资源,最主要的还是要以进口博览会这个重大机遇为核心,来调整优化我们的业务结构,扩大我们进口业务的规模和水平,提升我们进口业务质量。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中央企业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机集团在这方面会继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高聪;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高聪;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