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官兵守卫热土谈改革开放巨变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11月26日
嘉宾:武警湖北省总队宜昌支队政委 柏爱军
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政委 刘继祖
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执勤一大队教导员 鲁祥军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近日,由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组织的“巨变·我守卫的热土”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在京启动。武警部队官兵作为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守护者,用他们的赤胆忠诚和责任担当,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他们的故事可能微小,但能反映时代风貌、使命担当;他们的哨位只有方寸,但能透视改革巨变、强军征程。

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其中三个支队的代表,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感,带您见证新时代武警官兵的风采风貌。他们是武警湖北省总队宜昌支队政委柏爱军、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政委刘继祖、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执勤一大队教导员鲁祥军。

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可能我们的网友对咱们这三个支队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我们先通过一段短片认识一下他们。

中国网: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提升了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显著改善了长江通航条件。伴随着大坝的兴建,驻守于此的武警湖北省总队宜昌支队官兵,始终把三峡卫士的荣光记在心里,把党和人民的重托扛在肩上。

 “我宣誓,我坚决做好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中国武警形象,在中国人面前展示三峡卫士风采” 。随着三峡大坝旅游惠民措施的落地,游客数量剧增,给安全管控带来了很大难度。为此,宜昌支队着眼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拓展执勤任务,调整执勤方式,聚焦实战,常态组织三峡反恐实兵演练,誓死守卫大坝安全。

25年栉风沐雨,支队官兵用无畏的忠诚执着坚守,300多次出色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宾来三峡视察考察等安保任务;处置危害执勤目标事件50余起,抓获不法分子500多人;执行清漂、除污任务500多次,参与驻地抢险救灾等任务20多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武警湖北省总队宜昌支队政委柏爱军


中国网短片中我们刚才也看到了三峡工程的场面十分巨大,景观也非常令人震撼。我们想请问柏政委,三峡工程修建至今已经有25年了,作为三峡工程见证者和守护者,武警宜昌支队的官兵对于三峡工程发挥的巨大作用有哪些认识?

 柏爱军:开发三峡资源是几代中国人的希望。1994年,三峡水利工程正式开工兴建。2003年,三峡工程开始蓄水发电。一直到2015年,伴随着升船机的建成使用,三峡工程全部兴建完毕。三峡工程建成以后,它在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长江的通航也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今年4月份,习主席考察长江三峡工程时饱含深情地指出,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转,使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

中国网:在守护和保卫三峡工程的过程中,武警宜昌支队的官兵扮演了什么角色?

 柏爱军:武警宜昌支队是因坝而生。三峡工程建成以后,我们宜昌支队就担负了它的安全保卫任务。在担负这个保卫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全体官兵以坝为荣,自上勤的那一天,在整个大坝的守卫工作中,我们全体官兵就喊响了“守天下第一坝,尽卫士第一责”的这么一个神圣职责。十多年来,我们武警官兵栉风沐雨,先后担负了3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各国元首来坝区视察的守卫任务、安全警卫任务。其中,在整个十几年里也多次担负抢险救援任务。武警官兵在大坝的安全工作中,发挥着我们自身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作为守护三峡大坝核心工程的部队,我们在守护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考验或者困难?

柏爱军:的的确确我们在执勤过程中还是面临一些挑战的。首先是政治考量多。三峡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三峡工程备受世界瞩目。守卫三峡工程的安危,应该讲事关军人形象,也事关大国声誉。我们的官兵在执勤的过程中,面临着精神上的和心理上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二是安全风险很高。游客的激增,一方面游客在领略三峡大坝雄姿的同时,其实也给我们的安全警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近年来进行了几十次的现场论证,不断地调整部署,尤其在节假日,我们增加了巡逻的次数,增加了兵力机动的力量配置。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确保大坝的绝对安全。三是对官兵自身素质的要求很高。三峡工程世举世瞩目,所以我们站的不仅仅是安全哨,同时还是形象哨,是窗口哨。所以在整个守卫三峡大坝的官兵的选配上,我们还是要经过认认真真地选配,把形象气质好,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战士配置在三峡哨位上。现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有80%以上的官兵会简单的执勤英语。有40%的人员已经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应该讲,这个整体层次还是高于其他部队的。

新形势下,在大坝的守卫任务中,我们虽然面临一些挑战,但是面对新挑战,我们守卫的官兵始终内心升腾着赤胆忠诚的精神,始终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责任放在心上,不畏难,不惧难,固守大坝的安然。

中国网:柏政委,我们宜昌支队的官兵在护卫三峡工程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柏爱军:应该讲,三峡官兵非常珍惜守卫三峡的机会。在他们的身上也发生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三峡大坝的上游3.5公里的地方,有两个特殊的部位,一个叫凤凰山,一个叫五厢庙。在这两个特殊的部位上有两艘趸船,每艘趸船上都驻扎了11个官兵。这11名官兵长年累月的向长江大坝的两个眼睛一样,每天24小时巡视着江面上的每一艘可疑船只,被过往的船只称为“长江前哨”。面对着山、水、船的颜色,特别是刚上船的新兵,应该讲是要经受一个生理调节的过程。上了船以后,晕船,呕吐,再晕船,再呕吐,有的同志上了船以后,甚至得了厌食症,体重直线下降。所以我们许多官兵就戏称我们上船的第一个月为减肥月。在我们守卫三峡官兵的抽屉里面,都有三件宝,就红花油,护膝,护腰带。

另外我们在那边有个执勤十一中队,原来的中队长叫杨武卫,他带领官兵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时候,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当他带着抗洪抢险的官兵,历时一个多月返回营地,向父亲报喜的时候,他面对的却是父亲的坟茔。

很多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我们三峡驻守官兵的身上发生。我有一天看到我们一个战士在笔记本上写了一句话“小孝持家,我们没有做到,大孝报国,我们还需努力。看三峡的机会,时时都有,守三峡的机会,人人难得。”我想这也是武警官兵,我们守坝的武警官兵,他们一种心态的表露。我们的官兵很可爱,他们虽然很平凡,但是我感觉到他们非常伟大,他用他们的赤胆忠诚守卫着大坝的安全。

中国网:每年春回时分,总能看到一队队身穿橄榄绿的武警官兵扛铁锹,挑水桶走出营区,奋力植树的身影,不论冷暖、不分四季,始终坚守在治沙之路上,他们就是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截至2017年底,鄂尔多斯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72%。其中,有近万亩森林、近30个护林带来自军旗飞扬、迷彩涌动的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支队先后被自治区授予“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先进集体、双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表彰为驻地城郊义务植树先进集体。近年来,支队累计出动官兵2000余人次,植树造林1100余亩,防沙治沙3000余亩。“新兵入伍扎根林”里,沙柳丛生、根深叶茂;“老兵退伍纪念林”中,数千青松、默默生长;“武警官兵爱民林”中桃松并立、静心守望……新时代治沙路号音嘹亮,新征程迷彩绿铸就芳华,武警鄂尔多斯支队依然步履铿锵。

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政委刘继祖


 中国网地理位置的不同,其实我们每个支队所担负的使命任务也是各有特点的。作为我们武警鄂尔多斯支队,为什么要常年参与治沙造林?

刘继祖:鄂尔多斯作为改革开放典型示范地区之一,改善生态环境是头等大事。当年鄂尔多斯地区环境恶劣,生态非常差。作为驻地的一支部队,我们也身受其害。官兵长年吃的是“沙拌饭”,睡的是“沙铺盖”,脸上、手上经常都是干裂子。就连平时洗脸都不舍得用香皂,为的就是能把洗脸水重复利用,再来浇自己种的小树苗。穷则思变,困则思变。改善生态环境就成为驻地老百姓的一个愿望,也是我们当时官兵的最大夙愿。所以我们鄂尔多斯武警支队的官兵就参与到浩浩荡荡的治沙植树大军中,而且走在了前列,当了排头,做了主力。

中国网:鄂尔多斯支队自组建以来,可以说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发展起来的。近些年鄂尔多斯环境的改变,这里边也离不开我们的官兵,一茬又一茬对防沙治沙工作的坚守和付出。那么想请问您,这些年我们支队的官兵在参与驻地防沙治沙工作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继祖:武警鄂尔多斯支队从1983年组建到现在35年来,在圆满完成执勤处突各项任务的同时,把治理沙漠绿化驻地作为双拥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支队官兵喊出了“防沙治沙武警官兵打头阵,植树造林武警官兵当先锋,绿化驻地武警官兵做主力”的口号。广泛开展“我为鄂尔多斯添光彩,积极参加保护母亲河”绿色行动。春天植树造林,夏天浇水护林,秋冬防火防灾,一茬茬官兵从不间断,也从不懈怠。先后培育出了“老兵退伍纪念林”,“新兵入伍扎根林”,“武警官兵爱民林”等30多片林地,最大的林地现在已经接近万亩。支队先后被自治区授予“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先进集体”,双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多次被驻地评为植树治沙的先进集体。

中国网:我们听说在鄂尔多斯当地有一条穿沙公路,由于修建这个穿沙公路形成了一个“穿沙精神”。“穿沙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刘继祖:“穿沙精神”源于驻地杭锦旗的一条穿沙公路,这是一全长115公里,硬生生的将沙漠拦腰劈断,连接外界的一条通天大道,被当地老百姓盛赞为”大漠奇迹“。上个世纪90年代,鄂尔多斯地区经济还是比较落后的,环境恶劣、财政紧张,杭锦旗人民就举全旗之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先后投入了13万多人,经过3年的5次大会战才修成这条穿沙公路,在这种艰难的修路过程中,就形成了一种不屈不挠、敢为人先、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穿沙精神。它体现的是一种大局观念、一种奉献精神、一种坚韧的品格。

中国网:这样一种穿沙精神,是如何融入到官兵的精神血脉之中的?

刘继祖:最早修这条路是我们武警官兵打的头阵,部队官兵带着老百姓一起住帐篷、睡地铺、吃干馒头。常常是刚刚修好的路基,第二天因为风沙就埋的找不见路了,所以说就边修路、边治沙,在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当地的群众就讲,有部队,他们就有力量、有信心。所以说这种战天斗地不服输的劲头,是军民在一起战斗形成的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在我们部队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我们支队这么多年的建设,也就像修这条穿沙公路一样,不怕漫长,只求坚实,所以这种战天斗地、不服输的劲头,形成了当地老百姓的一种精神力量,也融入了官兵的血脉。

中国网:这里边有没有涌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防沙治沙的官兵的故事?

刘继祖:孙大海是1998年入伍,他入伍当年恰好是驻地杭锦旗修穿沙公路大会战的时候。新兵集训下队第二天,他就参与到了修穿沙公路的大军中。入伍5年之后,他没有舍得离开驻地,也没有舍得离开治沙植树这个事业,然后又继续留到驻地的武装部,参与植树治沙这项事业。到如今已经第19个年头,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种了多少树。像他这样的人,特别是像他这样的官兵,还有很多。我们每一名官兵都感觉到,能为驻地添一点绿,就是最大的贡献。

中国网: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重新组建于1983年,伴随着特区成立组建,是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长起来的一支部队。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改革开放进程的捍卫者,深圳支队投身强军实践,用生命和热血践行守护特区的忠诚誓言。主要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来深驻地警卫,深圳市党政机关警卫,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等重要目标守卫,深圳监狱和看守所看押看守,武装巡逻以及维稳反恐、抢险救援等任务。先后圆满完成香港回归、亚运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和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试点任务,成功处置深圳多起重大突发事件。支队官兵每天在特区前沿站岗执勤,面对时时接受严峻考验、处处都是政治考场的实际,始终视形象重于生命,坚持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硬朗作风和战斗本色,扛起护航特区发展的责任担当。

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执勤一大队教导员鲁祥军


中国网:深圳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它经济发展的优势,是不是会给我们的部队管理带来一些考验,作为特区的武警战士,我们又是如何经受得起这些考验,筑牢我们忠诚品格的?

鲁祥军:来到深圳的人,都会被深圳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繁闹景象所震撼,都感叹深圳高速的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地方,感触最深的应该还是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对我们的冲击。我们支队担负了一项勤务,叫做留置看护勤务。有一次我们这个看护对象跟我们战士说,他说小伙子,你出去的时候跟谁谁提个话,我给你10万。我们的战士陈龙就摇摇头。后面他又说那给你20万。我们的战士还是摇摇头,最后加到了50万,我们的战士依然不为所动。我们战士回答地非常干净利索,他说受贿不仅仅是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我们战士的信仰问题。所以我们在教育我们战士的时候,我们给他们树立一个观念,我说信仰跟这个人的生命是一样的,不可以贴上价格。这就是我们特区的部队为什么特别讲政治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网:鲁教导员,现在可能不少人提出质疑,比如说我们00后、90后的这些新入伍的战士,他们可能在吃苦意识、奉献精神上相对来说有一些弱化,这可能给我们的部队管理方面带来了一些挑战,那么这些方面我们部队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鲁祥军:实事求是地说,现在一些90后的战士,很多都受到了《我是特种兵》系列、《战狼》系列这些影视作品的影响,有些是一时冲动就来到了部队,后面发现了之后,理想与现实相差甚远,所以给我们部队的教育管理带来了很大的被动。可以这样说,我们部队的教育管理体制是非常适合这些90后的战士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当然了,现在新时代的发展,我们部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我们驻特区部队,相比于山区部队来说,条件要更为优越一些。但是我们把这个有利的条件,用在了我们部队的教育管理和执勤训练当中。我再给你举个例子吧,我们支队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叫卓举欣和卓举欢,他们入伍之前,家庭比较艰苦,父亲英年早逝,发生车祸,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兄弟俩拉扯大,后来他们来到了部队之后,发现部队每天六菜一汤,早餐牛奶鸡蛋,睡的是单人铺,24小时洗澡,像“五星级”酒店一样,所以兄弟俩就特别高兴,他们就暗下决心,要在部队好好干,好好的表现。俩兄弟入伍5年,双双被选为特战队员,双双参加我们武警广东总队的特战比武夺冠,双双立功受奖。2008年和2009年俩兄弟分别以全总队第一名的成绩提干。

中国网:作为深处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最前沿,那么我们支队的官兵又是怎么样为特区经济发展来服务的?

鲁祥军:我们深圳支队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保卫者,在我们完成武警部队赋予我们的执勤、处突、反恐、维稳等本职任务的基础上,也积极的参与了深圳的“两个文明”建设。我给你举几个例子吧,深圳布吉河清淤的时候,那个瘀泥都达到了1米多深,我们的战士跳进瘀泥里面帮助清理、清障,有的战士都沼气中毒,还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2006年的时候,深圳特区报的头版刊登了一条重要的消息,深圳血库告急。当时支队党委领导看到了这个消息之后,及时与深圳血库进行联系。后来3台献血车,直接开到了军营,当天就捐献血液49000多毫升,有力地缓解了深圳血库紧张的局面。当时我也在其中,今天非常荣幸,我把这张无偿献血卡也带来了。这个就是我在当时献血的时候给我们颁发的无偿献血卡。前不久,台风“山竹”肆虐广东,深圳受到了重创,数以万计的树木倒塌,横七竖八的躺在了路上,严重影响了我们深圳市民的出行和工作,我们支队接到命令的时候,火速赶往一线。当时我带了一组,从晚上的9点钟一直战到了第二天上午9点。像这样的例子我们还有很多,我想我们作为人民子弟兵,不论在什么时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只要一声令下,我们随时能上一线打头阵,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武警宜昌支队、武警鄂尔多斯支队和武警深圳支队官兵畅谈改革开放以来的所见所感。


中国网:最后请三位嘉宾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所在支队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一些美好愿景。首先请问一下柏政委,我们宜昌支队在守护三峡工程这10多年来是零失误的圆满完成了任务。那么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柏爱军:作为担负三峡工程的中坚和核心力量,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三峡工程事关亿万群众的福祉,保三峡就是保安全、保稳定。所以10多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引领,聚焦列兵备战,注重全面建设,用高质量、高标准的部队建设确保三峡工程的绝对安全。近两年,我们支队再次踏上了建设现代化武警部队的快车道,全面升级网络,积极推进智慧磐石工程,执行效能大大提升。另外根据执勤条件的需要,我们平时进行执勤以外的排查治理,执勤一些设施也不断地进行更新。近几年来我们配备了防爆装甲车、清障排爆车、交通亭、消防亭,以及高压深水探测器等一系列高科技的装备,陆陆续续配备到了部队。从现在来看,我们是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补充,水上与陆上相融合的这么一个安防体系,已经陆续完善。所以我们今天可以很自豪的告诉大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确保大坝的万无一失。

中国网:刘政委,您对将来我们支队在参与驻地植树造林防沙治沙中有一个什么样的打算,或者美好的愿景?

刘继祖:习主席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党中央有号召,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们武警官兵一定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发扬“穿沙精神”,积极投入到驻地生态环境建设中,把驻地的黄沙大漠变成绿水青山,让驻地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中国网:鲁教导员,作为一线的带兵人,我们支队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有哪些经验分享?

鲁祥军:虽然说没有像革命先辈那样,在革命战争年代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但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支队官兵这个军人的本色没有变,部队的优良传统没有丢。三十五年如一日,我们支队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深的驻地警卫任务,圆满完成了香港回归、大运会、亚运会等重大的执勤安保任务。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同样经受住了任务、条件、环境等诸多的考验,在新形势下,我觉得我们的红色基因里面应该是注入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色彩,并将一代代地传承和发扬。

中国网:好,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各位网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文字:裴希婷;摄像:董超 王一辰;导播:刘凯;后期: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武警官兵守卫热土谈改革开放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