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办主任谈天保工程20年】天保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绿色经济方兴未艾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嘉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 金旻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998年,针对我国长期以来天然林资源过度消耗而引起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党中央、国务院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决策。到今年为止,天然林保护工程已经实施20周年。20年来,天然林保护工程都做了些什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访谈》栏目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金旻来与广大网友交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办公室主任金旻。(李佳 摄)

金旻: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中国网:有天然林的地方大多是交通不便的落后地区,如何在保护天然林的情况下,同时发展地方经济,也是一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如何通过工程建设,推动林区经济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的?

金旻: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介绍一下林区职工实施天保工程以后的就业情况,应该说是有四个方向吧。停止采伐天然林以后,采伐企业富余职工很多。第一,我们将这些砍树的人转向,变成了护林员了,从“砍”变成“看”了,从砍树人变成看树人,就是护林员了。这个方向我们安排的员工比较多。第二个方向,不是去当护林员,而是进行植树造林。因为我们还有公益林建设,还有森林抚育修复等,他们做这些事。一有造林营林的生产任务,他们就去做,从原来砍树的人变成种树的人了。前面是看树,是管护人员,这是成为营造林的生产人员。第三个方向,在林区从事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还有种植——种蘑菇、种中药材,或者养殖——养什么的都有,就是从事第三产业。第四个方向,就是有少部分职工跟我们的企业依法解除了劳动合同关系,领取一次性安置经费,自谋职业了。整个天保工程富余职工据统计大概是95.6万人,其中有67万人长期稳定就业。

中国网:像这种以前以砍伐树木来获取自己的收益,现在以绿色经济为主,这种思想的转型有过什么困难吗,包括这些林业工作者?

金旻:那有,那还是有困难的!至少是没有这方面的技术,有畏难情绪,另外收入也有变化,困难还是很大的。但是20年过去了,这些困难现在都是回忆了。应该说我们克服得还是挺好的,天保工程通过基本建设给林区修防火道,修路,包括通电、通网络,对这些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发展特色经济。我前面说的就业情况,我们在东北内蒙古对转为管护人员的收入水平进行了调查,去年他们(的收入)能达到每人每年4.74万元,还不错。

中国网:非常不错。

金旻:基本接近了当地的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吧。其它的我举一些例子说明吧。在经济方面,云南是天保工程的重点区域,云南临沧的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得非常好。吉林长白山抚松县的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他们发展人参产业,也非常好。我前不久去了内蒙古岭南八局,他们也有特点,驯养野生动物,养熊,根本不是养羊养牛,而是养熊。黑龙江在抓冰雪经济。其它的地方,像河南栾川县森林覆盖率也是80%以上,他们发展森林旅游,不是一般的森林旅游农家乐,而是有很高水平的森林旅游。发达地区更不用说了,像浙江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他们在林下种植特色花卉、中药材,既有很好的森林景观,又有绿色经济的发展。江西婺源是传统的大林区,旅游业做得非常好。婺源有一个景点叫晒秋,包括看油菜花,都是品牌。总之,我认为形成了新的“靠山吃山”,不是原来靠砍木头的那个“靠山吃山”,是不砍树也致富的一个新的理念。应该说在天保区,绿色经济的发展、特色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

中国网: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那么天然林保护工程在促进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呢?

金旻:我前面介绍了中央财政对天保工程的支撑,其中我说有政策性社会性支出补助,这不太容易。政策性社会性支出补助是对林区的转移支付,对林区的教育事业、卫生医疗事业、政府运行包括公检法司工作人员的经费,中央财政都有补助;还包括社会公益性事业,供电、供暖、供气这些,包括他们的改革——进行体制改革,都有经费来保障。我觉得这是稳定林区的重要的基础性保障。前面我也提到,对职工,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我前面讲了有护林的,有种树的,还有干别的事的,新的“靠山吃山”的,他们的参保率实际上已经达到了90%以上,有了养老和医疗保险,就减少后顾之忧了。还有,就是历史上我们林区的棚户区比较多,2008年底,中央启动了林区的棚户区改造,还在推进之中。护林员特别是生态护林员我们也吸纳了很多,现在参与天然林管护的(护林员)总数有692万,当然这里面大头是自主护林,有652万。这就缓解了就业的问题。去从事林业工作,有的不一定是全职,对于林区的稳定、对林区职工的生活保障,都是很好的途径。

还有一个就是生态移民,如果是真的太艰苦了,不适宜于生存的地方,自愿的话,天保工程也愿意协助进行移民。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天保工程对于风景林的保护、乡土树种的保护、古树名木的保护,为人们创造生态宜居的环境,能做出一定的贡献。

中国网:天然林保护区应该也可以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区吧?

金旻:嗯,应该是这样的。因为天然林区不仅是深山老林,它往往也是民族地区,像鄂伦春族、赫哲族、蒙古族的聚居地,中国的天然原始森林这些地方往往分布的多。西藏,新疆天山东、天山西,内蒙古这些地方,是民族地区还是边疆地区。我们的扶贫任务也是很重的,我们认为这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所以对此高度重视。

中国网:那目前针对脱贫攻坚开展了哪些工作呢,针对这些边远地区、山区?

金旻:最重要的就是我刚才说的增加他们就业的门路,还有提高他们发展特色经济的技能。

中国网:那现在来看,他们总体的收入和家庭情况怎么样?

金旻:我也去调研了,我觉得还可以。因为保障天保工程区的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当然,我们和地方政府、与方方面面都在做这个工作,致富奔小康一个人也不能少。

中国网:那您觉得保护天然林在美丽中国建设方面,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金旻:天然林是自然界群落最稳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是森林的主体和精华,是维护国土安全的重要的生态屏障。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保护天然林,我认为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条件。保护天然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一项伟大的事业,意义巨大。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天保办主任谈天保工程20年】天保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绿色经济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