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北大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当前中国教育要解决两大问题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嘉宾: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王义遒

       王义遒:我想我们的教育现在要解决两个问题。

       第一,还是要进一步端正办教育的观念,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新上任时提出“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们现在很多人做教育实际是在搞培训,制造人的“工具”,没有把人真正作为主体,使得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个大问题。北大提出来过“德先生”、“赛先生”这两个问题,明年就是一百周年了,我们还要继续解决这两个问题。当前,年轻人很重要的是信仰,我们已经提出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家社会层面上、公民层面上,这非常重要,能端正我们整个教育的方向。

       第二,什么叫世界一流大学?各个国家留学生到中国来读研究生、读专业,他们认可中国的科学技术,达到这个情况就算是世界一流。现在真正来中国学科学技术的外国人还是很少,这点说明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还没有得到公认。现在我们要通过科学技术使得经济转型,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基础研究、尖端技术研究应该加强。无论在交通还是航天航空都有一些“卡脖子”的技术,这些问题我们都要逐渐解决,一些尖端的(院校)特别是985大学应该要起作用,我们国家基础研究能提出一些原创性的,能推动科学前进的新的科学思想,我认为,这一点我们还是很有差距,我们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这两点都需要提高全体老师、教师的素质,提高管理者、大学校长的素质,我想,将来我国教育就能引领世界教育的潮流。

       我不太同意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和国际接轨,为什么?我们看美国的教育,在20、30年代以前,基本是向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学的,学了之后又结合美国自己搞了法案,各个州的大学,大家知道的州立大学,对美国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是在学习了欧洲以后又有自己的创新。各个国家的教育很不一样,德国和法国、美国的教育都不一样,我们教育跟国际接轨,跟谁去接轨呢?所以我们应该向各个国家学一学他们的长处和优点,然后创造中国自己的特色的教育,这样我们的教育和文化就可以起到引领作用。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