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高考到底重不重要?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嘉宾: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王义遒

       王义遒:1977年恢复高考是改革开放的先声起的作用,高考牵涉到千家万户,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好像比较公正。但高考本来是想选拔人才或测试人才,但我相信到现在没有一种办法能够全面地来衡量,AlphaGo可以把最高级的棋手打败,但制造不出来智能机器人能识别这个人德智体美劳全面的素质,你的知识、能力、态度、品质孰优孰劣,我觉得不可能。特别是文史哲、数理化、天地生、工农医,谁比较适合于这个,没有一种办法能够来判断。

       高考是一种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勉强弄出来的办法,肯定是有益有弊。差不多每年想解决一些弊端,但是解决这边弊端以后那边弊端又出来了。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完全没有弊端)。我想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要中国人都富裕起来,人没有阶层之隔,人之间的距离非常之小,不管做什么行业,什么职业,担任什么样的岗位,只要在你的岗位上发挥潜能,做出好的贡献,独特的贡献,就一定能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得到体面的生活。这个时候,我想高考就不会那么重要。

       第二,现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哪一个人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一辈子够用?恐怕一两年之后就不行了,所以我们的终身教育、继续教育要做得很好,将来的大学生不仅仅是20岁,60岁还可以来上大学,还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这种情况下,高考就不显得那么重要了。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