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傅志寰:中国高铁是否掌握了核心技术?是!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 傅志寰

       傅志寰:很多人在问,中国高铁是不是都掌握了核心技术。一句话,是。我再多说几句,现在我们的高铁是个整体,它分三个层次:在土建上,我们应该是领跑的。全世界最大的工地在中国,我们有大量的实践经验,实践出真知,同时也会极大地提高我们的水平。代表作大家都知道,土建像港珠澳大桥,它是公路大桥,铁路大桥在技术上是相通的,几乎是一回事。在列车上,移动装备,我们应该是世界第一方队,和西门子、阿尔斯通处于同一个水平上。

       因为中国列车制造的水平有很大的提高,而且体量也比较大,所以世界上著名的制造商,像法国的阿尔斯通、德国的西门子就感觉受到很大的威胁。现在就要谈判,要合并,要合起来对付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在体量上,在技术上可以和他们在一个水平上。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列车控制有一些薄弱环节,但这些年也赶上了,也进入了世界第一方队。总体上,核心技术都掌握在我们手里。大家可能提出几个问题,你芯片怎么样?芯片进口比较多,但我有替代产品。谁要“卡脖子”的话,卡不住。在轴承上,这是我们国家的薄弱环节,我们现在用进口轴承比较多,但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有多家供应商,来自瑞典、德国、日本和其他国家,我们自己也能生产一点,这个“卡脖子”卡不了。在设计上,在核心技术上,包括软件上,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平台。如果打贸易战的话,对我们不是没有影响,但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