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陈文玲:G20中美达成共识 美提出142项诉求 分三大类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嘉宾: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陈文玲:为什么G20又“仿佛”达成了共识?它不是“仿佛”,是“就是”,因为这次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谈了两个半小时,两位元首在会谈之前,工作团队就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美国也开出了他们的要求,中国的工作团队也和他们进行了紧密的接触和沟通。

       据我了解,因为美国对我们提出这个诉求,网上已经登了,所以,这也不叫秘密了,一共有142项,我们可以把这142项分为三类:一类是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我们未来也是要做的,他的诉求和我们要做的事情是相吻合的,这大概能占到40%左右;第二类是双方要互相谈的,谈判过程中有妥协,有让步,也有坚持的。第三类,有20%左右是没有谈判余地的,涉及到中国的内政,我们的执政方式,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制度,还有一些我们的底线是不能触碰的。

       按照这三类来说,我认为,90天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有的,但90天不一定能完全达成协议。特朗普在Twitter上也说了,90天以后也可以继续。贸易战两败俱伤,实际现在美国也感到疼痛,因为美国在产业链的高端,高通、英特尔这些芯片都是出口到中国的。中国2017年进口芯片达到2600亿美元,从美国进口875亿美元。所以,美国的芯片没有中国市场他给谁呢?现在他高技术产业,芯片产业成本上升,市场份额下降,他也非常的难受。

       再说美国的大豆,我们今年的制裁500亿的时候首先是大豆,所以美国很多豆农破产,对未来前景不看好,而豆农一共8.75万人,再加上附加人数一共有11万人,现在这些人都是特朗普票仓,对特朗普影响非常大。

       能源,2017年,按照“百日计划”,我们从美国进口能源比2016年增加了8倍,今年1-9月份,我们从美国进口能源占美国出口能源的13%。但10月份,由于贸易战,我们降为零。美国失去了中国最大的能源市场,因为美国现在一天生产1100万桶石油,已经超过了俄罗斯,超过了沙特,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的输出国,而且未来他的能源市场是最大的问题。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如果他把这个市场失去了,对美国能源企业是重创。所以,贸易战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