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陈文玲: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四大风险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陈文玲:第一个风险,是认知上的风险,就是思想上的风险。因为习近平主席刚刚开过民营经济的座谈会,他在会上说了民营经济发展“五六七八九”,创造50%的税收,60%的GDP,70%的科技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这样的民营经济发展现实为什么受到质疑,有的专家学者说民营经济要退场,为什么要重新开启私有制?我认为,我们在真正改革开放的这40年,还是要像邓小平说的,既要反左又要反右,关键是反左。左容易驾轻就熟,表面看起来是非常革命的,实际会断送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我认为,正如习主席所说的,改革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不能关上。因为中国快速发展,快速发展是仰仗于改革开放,我们为什么要放弃国家致富的宝贝呢?我们不可能往回走,但思潮是有可能往回走,尤其是左的思潮有时候会扰乱我们的军心,这是最要防的,思想上左的风险。我认为邓小平南巡挽救了改革开放,使它保持了正确的航向。这次习近平主席的民营经济座谈会又一次拨正了方向,不仅仅是对民营经济的定位,而是对这种思维方式,这种社会思潮引起人们更多的警醒或反省。

       第二个风险,还是要警惕金融风险,因为中国现在的市场和世界市场是一体的。过去可以关起门来制定你的金融政策,再有三年银行、证券、保险全部开放和世界接轨,金融方面的竞争力排在第一位的还是美国,美元的升值、贬值,美债和美元期货、美元黄金、美元石油都是一体化的。所以,我们在一个开放的金融体系下,怎么能规避金融风险,这是对我们极大的挑战。

       第三个风险,在经济方面,我们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还是相对不足,创新能力还是相对不足。特别是核心技术,大国重器,现在还有很多被“卡脖子”的地方,比如中兴通讯,这芯片“一剑封喉”;华为5G,5个国家形成“五眼”,其中有3个国家表态不能让华为进入。在国际上,我们的核心技术有的不能进入,没有的在产业链中处于高端、顶端、尖端的东西,就我们整个产业结构来说还太少,这是我们非常大的风险。我们很容易被切断产业链。由于切断产业链、价值链,导致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减弱。

       第四个风险,国际贸易的风险,就是现在的贸易战,90天,我们叫按下了休止符,是个休战的符号,开始谈判。我在想,1978年才占美国不到5%,1992年占7.8%,现在占65%,再有十年、二十年就有可能超过美国,现在中国需要的是时间,需要的是战略定力,需要的是整个战略上不犯错误,一步步地往前走,稳步地走,总能规避我们的战略风险,在这场史诗级、跨世纪的两个大国博弈中能够胜出,这是对中国的极大考验。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段冰;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