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杨利伟:航天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航天事业的具体体现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嘉宾:航天英雄 杨利伟

杨利伟:从2003年飞行到现在也有15年了,这20年时间里除了学习、训练、执行任务,还参加了很多很多的活动,有在国内的活动,也有在国外的活动。通过我们国家大的专项工程,应该说时代造就了很多的英雄和事业,在不同的领域都会孕育很多自己的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或精神。

从载人航天来讲,这种精神实际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这个行业里的具体体现。为什么这么讲呢?通过我执行任务之后,无论到港澳还是到国外,特别是到了国外,更会体现出一个国家强盛之后给每个人带来的是什么。我记得2004年到美国,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移交我在飞行过程当中带的联合国旗。那时候我到了纽约,很多华人华侨,真的是跟过年一样高兴。我记得那时候开了一个冷餐会,把很多华人侨领都召集进来了,几百人在那个地方。我往那儿一站,两个多小时都没有动,闪光灯闪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把我眼角膜灼伤了。后来使馆说你们代表团来了之后,我们安排你们吃饭都很费劲。很多华人华侨在国外有很多饭店,都提意见说为什么安排到他们家不安排到我们家。这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强盛之后,人们的这种爱国主义的东西是油然而生的。

我记得当时参加一个活动,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华侨没回过国。拉着我的手,流着眼泪跟我讲,中国的飞船飞多高,海外华侨华人的头抬多高。这是非常真实的感受,可能在国内你感受不到,但在国外会深刻地感受到这些东西。

这不单单来自于华人华侨。当时我给安南秘书长送旗的时候,正好联合国开例会。安南秘书长讲中国虽然不是第一个搭载联合国旗的国家,但是首次在载人航天飞行中搭载联合国旗的国家。这是一个国家的自信,你有这种能力之后才能得到认可和尊重。

 我记得执行任务,返回到地面的时候,2003年10月16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降落的时候,返回舱舱门一打开,我为当时现场的环境整个惊呆了。很多人说你为什么出舱就愣在那儿,傻乎乎不会说话。说实在的,确实惊呆了,拉的黄色警戒线都挤没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我觉得这是千年飞天梦想圆梦的时候,这是每个国人的感情。当时底下有人喊“你说话!你说话!”,所以我出舱后第一句话是“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回想当时的场景,还有什么样的语言去表达吗?你真的讲不出来。 

我们讲航天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这个领域里的具体体现,可能他在里面有你爱岗敬业的,有你的奉献的,有你的担当的精神在里面。我们讲大的航天精神,它也是与“两弹一星”精神一脉相承的。传承到我们这里,搞载人航天飞船的时候,体现出的是我们国家的热爱。现在到了航天城,到了航天员大队,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个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我想这就是在这个行业里的爱国主义精神。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