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杨利伟:迈入航天强国的关键是掌握尖端技术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嘉宾:航天英雄 杨利伟

杨利伟: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航天、载人航天取得很大的成就。2018128日凌晨“嫦娥四”又“奔月”了,希望地球的背面能让大家看到。经过这么多年发展,运送我们的卫星、飞船、长征系列火箭,前“一百次”的时候经过几十年,第二个“一百次”用了七年,现在马上要迎来第三个“一百发”发射,只用了四年,从数字来讲确实发展很迅猛。对航天是一样的,我们现在也挤入了航天大国的行列,为什么现在还不能叫航天强国?习主席也讲,我们要建设航天强国。说明我们现在还没有成为航天强国,说明是有差距。这些差距不单单来自于单一的技术,更多的是基础,这个基础不是简单的基础,实际是尖端的基础技术。所以,国家的基础工业或基础技术,特别尖端的基础技术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非常关键的,我们很多受制约的也在这个地方。比如材料、电子元器件、尖端工艺等都是对我们有非常非常大的制约。同样推力的火箭,人家能把10斤的东西带上去,你只能把5斤的东西带上去,这个区别是很大的。尖端的基础是我们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其他的技术。

从整个发展的角度来讲,比如美国的近地空间已经对私营企业开放了,引进了民营企业。从整个航天的发展来讲,我们希望有更多民营资本能够进来。刚才讲到我们整个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资金没有问题。实际上到任何时候资金都还是问题,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是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撑,所以希望从体制上有更多的完善。现在我们倡导军民融合,怎样把技术、资金、资本更好地结合,来去推动我们的航天的发展。

1992年工程立项分“三步走”,第一步、第二步都已经完成了。现在在完成“第三步”,建设我们国家自己的空间站。大家知道国际空间站对中国是封闭的,不允许我们参与的,当然这是以美国为首的。这也造就了我们自己的自力更生。我们在建造自己的空间站,目前整个工程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我们的空间站。这是按照我们最初工程立项时的计划来制定。那时候我们空间站设计的使用寿命不小于10年。按照现在的国际空间站延寿到2024年,如果没有其他的变化,那时候在太空当中的空间站就只有我们国家的在飞行。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讲,后空间站时代应该怎么样发展?无论是设想还是对发展的想法,航天也是如此。目前航天发展大致的原则是以近地空间为主,迈向深空。现在我们在进行空间站建造、研制过程当中,也为将来整个载人航天发展做一些研究。比如载人登月,虽然“载人登月工程”从国家来讲还没有立项,但已经开展了前期的预研、方案的论证工作。从工程的角度我们认为,载人登月是最现实的对深空探测一种方式,为将来步入深空,解决一部分关键技术问题,起到了中转站的作用,来去更好地拓展人类生存的空间。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