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要建最佳营商环境 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前副部长 魏建国

中国网: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网《中国访谈》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谈了自己的感受、感想。

魏部长,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杨楠 摄)

魏建国:谢谢!

中国网:改革开放大幕刚拉开的时候,您刚刚30岁出头,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此后的时间全献给了改革开放事业。中央如此隆重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您有何感想?

魏建国:今天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报告,最大的感觉就是:第一,我们国家变了,我们国家变得更富、更强、更有力;第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觉得前途非常光明。过去的40年证明我们的路子选对了,我们党领导我们取得了一个个胜利;后面的40年,我们会有更大的成就,会对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尽管担子重,(我们)也是非常光荣和自豪的。

中国网:40年来,改革开放事业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事件,也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每次突破旧的障碍都是一个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也系统回顾了40年来几个重要的阶段,点出了一些重要的节点,您印象中比较深刻的节点有哪些呢?

魏建国:我觉得最主要有三个。第一,小平同志南巡以后,加大了我们整个特区建设的开放,这个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 的序幕,但是这个序幕,小平同志又把它拉得更大。也就是说,当初建立特区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更大的就是下一步——第二个节点,中国加入WTO,那就是把窗口变成了大门,敞开了大门,使中国变为了世界工厂。第三个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让我们更加了解到中国第三次改革开放,从“一带一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始,中国改革开放一个一个地把序幕拉开,一个一个的大戏在后面。这三个节点是最重要的。

中国网: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您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魏建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要强大,在历史的长河里面往往就是那么几年,往往就是那么几步。那这几步,作为党来讲,要认识到改革开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地让中国复兴,让中华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面的觉醒。只有这样,按照历史的逻辑,按照人类发展的逻辑发展,接下来我们(才能)从原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发展)到现在,(这是)一个伟大的觉醒。

第二,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它既然是一场革命,那就需要我们付出代价。我们不仅要自己富,我们还要带动全球富。今后40年,我们要让全球搭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让全球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这是我们今后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所以,无论是中国现在开的比如说进口博览会,无论是我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还是(我们参加的)G20(峰会)、WTO改革,都要为发展中国家发出声音,都要为今后全球进一步发展提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革命者的思想。

中国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原因总结为“十个坚持”,对这十条经验您怎么看呢?

魏建国:我认为,最大的坚持是党的领导。全球有那么多国家都在讲发展,都在讲开放,也都在讲各式各样的改革,但是没有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之所以成功,我认为,习近平主席讲的十条里面最关键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我觉得这里归纳的十点非常全面,其中最重要的是党的领导。所以,我觉得未来的40年,这个党的壮大、党的领导、党的加强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网:这十条成功经验当中,除了您刚才提到的党的领导,还有哪一条或者哪几条成功经验是让您印象深刻的呢?

魏建国: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让市场的活力焕发出来。中国的改革是上下一致的,上下一致那就表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决心,都是要把中国建设好。把中国建设好有什么办法呢?就是通过搞市场化的经济,而且是通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化经济,这就超出了原来几百年来西方资本主义那种纯粹的市场的概念。

当前,我觉得市场化,虽然是我们从西方学来的,但是也赋予了中国自己的含义,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面,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又赋予很深层次的含义。

中国网:刚才您说的市场化经济,如果也按照几个阶段或者几个节点来分的话,您会怎么分呢?

魏建国:可以分为三个大阶段。当初我们供不应求,那个时候只好靠国家统筹安排,实行计划经济。后来一段期间,我们实施了一些开放政策,但是这些开放政策还不是太成熟,还不是太完整。后来实行了双轨制,包括资源、价格、外汇、出口都实行双轨制,在计划之内是一种价格,计划之外另外一种价格,另外一种操作办法,另外一种机制。这个维持了一段,当时可以说没有跟上社会主义发展,没有跟上下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最后彻底地把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关键性因素,把市场放在第一位。在这个方面,中国走上了一条很好的道路。现在有很多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那简直是对中国过去40年——不是无知,那就说明他别有用心。

中国网: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国力有了巨大的提升,其中对外贸易占了很大一块。您怎样看待外贸在整个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魏建国:应该看到,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发展,是要把自己国家的边际效应,也就是说产品的边际效应发挥出来。当时我们国家因为穷,没有什么边际效应,我们搞外贸的时候,边际效应就是“鸡毛蒜皮”。什么叫“鸡毛蒜皮”呢?就是国外需要鸡毛掸子,我们把鸡毛搜集起来,理干净,最后做成鸡毛掸子;蒜皮那就是大蒜;我们还用猪鬃做刷子,还出口一些当地的水果,包括香梨、哈密瓜,但都是土特产,自然产品。这种东西那么多,卖的外汇却比较少,但是它发挥了地方效应,也是初级阶段,赚了外汇,让我们有钱进口,有能力和有外汇进口我们后来所需要的成套设备。比如说中国人那么多,棉花不够,我们需要化纤,就进口了化纤的衣服。中国人需要自行车,“三大件”,但是没有橡胶,我们通过外贸出口换回天然橡胶,最后加上自行车轮胎。这个就叫做边际效应。这是初级阶段。外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年轻的时候,刚成立的时候,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个阶段就是外贸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通过整体的改革开放使市场发挥出更大的效率,老百姓觉得现在不仅仅需要化纤衣服,还要过上更好的日子。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加入WTO以后,压在我们身上——比如说中国出口纺织品,多种纤维协定被取消掉,因为这种协定牵制了中国的每次出口,向美国比如说一年就30万件羊绒衫,比如说向欧洲就25万件羊绒衫,往往不到配额的时候,美国人就说,欧洲人就说,你妨碍了我,严重损害了我本国相应的工业,因此又叫被动配额。我们不仅仅有主动配额,还没出30万,又有被动配额压你。这样中国纺织品一直受(压制)。但是我们加入WTO以后,我们的出口不是30万,也不是300万,也不是3000万,也不是3个亿,也不是30个亿,我们是100多亿,中国成了世界的工厂,所以外贸在这个地方又起了更大的作用。

第三个阶段,现在我们不能这么看了,因为外贸是出口,出口在我们来讲是为自己赚外汇,但是你长期出口,没有进口,人家国家对你有意见。比如说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人家不好说,毕竟你是老大哥。比如说阿尔及利亚,一直跟我们很友好,但是阿尔及利亚有很多东西,包括它的橄榄油、橘子、矿产品。这时候中国就要考虑到,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物产),我们怎么解决?像苏丹有芝麻,但是进口芝麻,我们也有芝麻,但是他们的芝麻便宜,如何调配?比如说柬埔寨——东南亚,泰国、越南,他们出香米,他们很希望中国——全球最大的稻米消费国,哪怕吃一小口,它全国的产量就解决了。以前我们不敢,为什么?怕影响到中国——我们自己的粮食怎么会掌握在别人手里?这是作为一个调剂,适度进口,调剂这些,不会影响到中国大米生产,这些都是人家需要的。

农产品如此,海产品,我们国家海产品又缺少,澳大利亚的、新西兰的,甚至是加拿大的,包括鲍鱼、螃蟹、龙虾等海产品。农产品如此,奢侈品怎么样?人家很希望,比如说瑞士人家一直进口你(的商品),但是瑞士就产表,你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们想着表的进口,它的瑞士表,高档表。包括法国的红酒、法国的LV包,它的化妆品、高档服装。这样一来,作为中国来讲就开了首次进口博览会,让全球都来享受到中国日益增加的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让全球都了解到中国发展不是为了自己,而是让全球都来共享。

再其次,我们通过“一带一路”,通过我们自己的经验(让国外)了解到“要想富,先修路”,帮助我们周边的亚洲国家,甚至是远在拉丁美洲、非洲的国家,他们没有路,没有铁路,甚至连普通的公路都没有,更谈不上高铁或者其他高等级的公路。在这个时候中国伸出了手,在原有的对非洲的坦赞铁路基础上(当时我也参与了),修建了现在的亚吉铁路(就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叫亚吉铁路)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边港口蒙巴萨的蒙内铁路。

我们在非洲,在原有的坦赞铁路的基础上又建了两条新的铁路,把我们的设备、技术、标准带出去。这样通过“一带一路”,通过“共商、共享、共建”,把中国的标准、中国的资本、中国的管理乃至中国一些技术人员和设备带出去,使大家共享我们的(成果)。这是非常重要的,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非常重要的举措。

中国网:我们常说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为了总结经验,更好地深化改革开放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也总结了9个“坚持”,您怎么看这9个“坚持”呢?

魏建国: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坚持改革开放,向全球最大也可以说最好的营商环境来对标自己。改革开放总得有一个很大的环境,这个环境不仅是国内,还有国际;不仅是所有央企、国营企业,还有民企、小微企,所有这些企业在你这个地方都能够发展壮大,最主要看重你的营商环境,按照我们讲的叫资本可预期,就是我投进去(钱)以后,在未来是不是能够发展。中国以前40年改革开放,我们靠的是政策,那就是说土地政策优惠、税收政策优惠,现在不行了,因为我们深深感到仅仅是把外资吸引来了,但是我们的人力、污染、资源(问题还没有解决)。

所以,今后我们吸引外资应该朝着更好的(方向),那就是(建设相应的)环境,从政策到环境,这40年是一个飞跃。我们把环境做好了,把营商环境做好了,把人和自然的环境做好了,那么外商肯定到你这里来。因为你政策稳定,未来有一个很好的服务的政府;你又是一个透明的法制的市场经济,他在这里投资,肯定不只是放5年,放10年,甚至放50年、100年,他放心,所以他就来。

我估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后明年是第一年,将使中国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会超过美国,也会超过其他国家。为什么?40年改革开放,今天的报告表明,我们以后会建一个全球最佳的营商环境,建一个全球最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地,建一个透明而且是“三个公”——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面,所有的外资,我们的国企、民企都享受同等待遇的一个非常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网:您又如何看待我国未来的发展?

魏建国:我相信未来,尤其是明年GDP的增长——我不太同意一些专家学者说可能会掉下来,甚至有的人说还会掉得很多,我不太同意,中高速发展符合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国现在改革开放叠加的政策效应和其他措施所产生的后继效应将会在明年发挥作用,那么肯定明年的对外开放还会有更多的措施下来,比如说关税减让,汽车关税今年减让了,明年关税还会有大的减让,不仅是汽车,可能还涉及到其他一些消费品。

第二,我们不仅把关税减让了,明年很可能在政府的服务上面,我们会把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减少,可能会减少到20种左右,像我以前在国外的时候,负面清单国外就8种9种,就告诉你哪些东西不能干,其他你都可以干,中国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

还有尊重知识产权保护,明年将会采取更大的力度,不仅提高门槛,而且在《刑法》上放低处罚违法行为的门槛。这些不仅让国外,而且让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一个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所以,明年知识产权保护将在全球发挥更大的效应。更重要的是中国会向高端的智能制造发展,包括互联网、移动支付、通讯、更好的云计算、大数据。同时,我们对全球特别对WTO改革提出更好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样看来,明年中国在这方面会做得更好,明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明年GDP的速度我认为跟现在是一样的,不会像有的专家说的,降一两个百分点。那纯粹是对未来没有信心,同时也是对整个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前景没有分析透。

中国网: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还对哪些内容印象深刻?

魏建国: 新中国成立马上就70周年了,现在能把党和国家层面并排在一块,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其实中国还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还会有更多的对全球的贡献,对人民生活还会有更加向往的提高,因为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三大“里程碑”里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随后又提出三个“伟大飞跃”,这三个“伟大飞跃”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整个改革开放甚至是我们国家、党的历史,可以说是充分的非常科学的总结。

三个“充分证明”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非常高度地总结了我们整个历史的经验,这三个“充分证明”再加上下一步要怎么做的几个“坚持”,这就是很完整的,是未来改革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有人问我,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我觉得是三点:第一,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是逼出来的。第二,不论何时,也不论哪一届,中央领导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朝着这个,目标一致,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一步步实现。最后一个,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所以,上下同心同德,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再加上党的领导,这是前面40年。后面40年,习近平讲的9个“坚持”,加上3个“充分”,为未来40周年画下非常好的中国发展的蓝图,就是改革开放的蓝图。我们要加强学习,要深刻体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改革开放还有一个创新,我们随时随地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党来总结这个创新,来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为全球治理提出我们的方案,我们的智慧。

在全球治理上面,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首次会议上讲的,当前,全球面临着三个赤字,第一个是和平赤字,第二个是发展赤字,第三个是智力赤字。怎么解决呢?他提出三个“大”,那就是产业大融合——产业融合起来,你搞上游,我搞下游,你进口我的,我进口你的,叫产业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我的发展带动你的发展,你的发展也带动我的发展,最后实现成果大共享。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报告里提出的,跟我们下一步改革开放确确实实联系在一块。所以我们对未来40多年的改革开放充满信心!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刘凯/张文泉;后期:张文泉;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魏建国:中国要建最佳营商环境 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