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令人向往的优质生活圈
 
时间:2019年3月1日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研究员 王福强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对中国来说,粤港澳大湾区意味着什么?这一份近期规划到2022年、远期规划到2035年的重大规划纲要,给粤港澳地区、给整个中国、给全国的普通百姓又将带来什么呢?中国网《中国访谈》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研究员(右)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杨佳 摄)

中国网:王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规划纲要》一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问题就受到了很多人关注,网上已经有很多人担心,珠三角地区的房价会不会随着大湾区的建设节节攀升,您觉得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王福强:我觉得大湾区的发展肯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这种指导理念,如果房价会成为大湾区居民的负担的话,那就背离了大湾区发展的本意。从吸引港澳居民来内地生产生活的角度来说,我们要针对港澳居民放开房地产市场,给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选择权,因为刚才说了他们的住房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澳门事实上是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房地产所带来的这种生活幸福感的。

但对内地来说,我也不认为房地产市场会迅速拉起来,因为内地这个地方不断地有新增人口涌过来,但是城市化还是主要集聚在那几个核心城市里,所以这几个核心城市的房价会很坚挺。但大湾区毕竟是5.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还有一些节点城市,像珠海、惠州、东莞,它们也会有很多的发展机遇,也会有很多新兴产业,有很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所以我想人口会比较均匀分布。可以看一下,各地都有一些人才政策,像珠海有“英才计划”,深圳有“孔雀计划”,东莞有“蓝火计划”,广州有“红棉计划”,这些人才计划(把人)吸引过来,都会配套解决一些人才公寓、人才住房,实际上对高端人才来说住房反而不是一个压力。如果你足够优秀,足够契合大湾区发展愿景的话,不存在这个(问题)。

整体来说,可能房价会有所上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从长远来看,房价问题不会成为影响年轻人在那里就业创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拦路虎吧。

中国网:再放大点说,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会给当地百姓、会给全国人民带来什么?

王福强:大湾区是国内最先发展的地方、最早改革开放的地方。我们曾经以说粤语为荣,当时大湾区的这种经济实力带动了它的文化实力。香港电影一度非常蓬勃,很大程度上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像我在九十年代初期读大学时候就看了很多香港电影。所以,大湾区历史上曾经为我们创造了很多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在改革再出发的背景下,我相信他们的产业会转型升级,他们的文化影响力还会再提升,如果能够成功地利用好港澳的平台,这个地方的国际化程度还会提升。所以,我想这个地方会成为令人向往的生活居住地、生活目的地,对全国人民来说一是可以吸引他们过来二是可以给他们提供一种很好的发展示范除了这种生产的方式,像产业怎么转型升级,科创能力怎么提升,基础设施怎么建设,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绿色的,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洁净的这种优质生活圈,更多的是这样一种示范。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王一辰;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后期:王一辰;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