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恋英委员:军运会中国军团夺金点多 将充分展示中国形象
 
时间:2019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 王恋英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在湖北武汉开幕。作为军运会东道主国家的选手,我军运动员的训练备战情况如何?又将实现哪些更高更新的目标?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王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的武汉军运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举行的第一场大型国际赛事。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军运动员的参赛情况,有哪些军队特色的比赛项目?

        王恋英:这届世界军运会将在中国武汉举行,这次比赛的所有项目,中国军队应该都要参与。中国特色的项目比如说空军五项、海军五项以及陆军五项,也叫军事五项。这几个应该是世界军人运动会里最典型的军人项目。

        三个“五项”应该说是最具军人特色的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也是来自海军、空军包括陆军,这三个项目都是根据我们兵种作战的一些需要设置的。每个项目都叫“五项”,所以肯定是五个项目。比如说军事五项,也就是陆军五项,里面有500米障碍。因为在作战的时候军人可能会爬坑、过桥等等,所以500米障碍设置了这样一些障碍物,形成了项目。同时它还有投掷手榴弹,在作战的时候,军人可能会用上这样的武器,所以有投弹的项目。另外还有游泳,游泳是带障碍物的,比如说在过河沟的时候,里面可能有木板,需要钻,需要爬等等。其中设置了四个障碍物,这四个障碍物就是钻、爬、登、跳。还有跑步,跑步就是越野跑。我们在比赛过程中,越野跑的时候有沙地,也可能有草坪,也可能有水泥地,需要爬坡和下坡,这种越野的奔跑。最后,军味最浓的项目就是大口径步枪,它的口径是7.62毫米。我们比赛的射程,有时候是200米,有时候是300米的距离,但是它的杀伤力有1500米。

        这些项目是非常有看头的。对于我们观众来讲,将来可以特别关注这几个项目,看一看。他们能够通过看这些项目,体会到各兵种在战场上一些实际需求。

        中国网:在这么多参赛的国家中,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王恋英:从军人运动会上来讲,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俄罗斯、巴西等等一些国家。从各个小项上来讲,我们可能会有不同的对手。我觉得对中国军团而言,我们特别具有竞争力的项目也是俄罗斯的长项。比如军事五项,也就是军人的项目,在这样的一场比赛中,我们的主要对手就是俄罗斯,包括最终金牌总数的竞争可能也是以这些国家为主。

        中国网:目前我军运动员的训练备战情况如何,我们有哪些优势的比赛项目?

        王恋英:从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结束以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包括我们一直瞄准这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做准备。所以说上一届一结束,我们在选才、培养、提高等一系列的方面,可以说大家一直在努力备战着。希望在这场比赛中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实现“参赛第一,办赛更好”的目标。

        中国网:有哪些优势项目?

        王恋英:因为每次比赛的项目设置是有一些变化的,过去游泳是我们的金牌大户,这次水上救生应该也是我们金牌大户,包括军事五项。从金牌总数上来讲,(军事五项)可能不是很多,但是它总共六块金牌,我们最少也得拿三块,拿一半以上的金牌。新设的这些项目,我们可能更有优势,比如说乒乓球,那是我们的国球,更是我们的金牌大户,必须在这场比赛中非常出色地完成任务。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在历届军运会上,中国军团都是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前三。作为本届军运会的东道主,我们又给自己定了哪些新的或者更高的目标?为此我们又做了哪些努力?

        王恋英: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我们的理解中就是各个武装力量的比拼。和平时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怎么能展示各个国家的武装力量,这样的一个舞台应该说是最充分、最明显的。我们身为军队的运动员,在这样的舞台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以及中国军队的武装力量,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从我们个人来讲,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争得第一。军人在赛场上打仗,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在战场上如果你得第二,就意味着被敌人消灭。所以我们只有拿了第一,才能体现出我们是真正的胜利者。

        当然各级组织也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参赛第一,办赛更精彩”,这是一直不变的目标。

        中国网:我们的网友想知道,参加军事体育的比赛项目,对于运动员的选拔、训练以及参赛,与其他的赛事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王恋英:应该说有些项目基本是一致的,因为它毕竟也是奥运会的项目,跟奥林匹克整个规则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有些项目可能还是有些区别的,比如说一些具有中国军人特色的项目,像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和空军五项。在这些项目的选才上,地方是没有基础的,没有业余体校能够给你输送,我们可能还会从部队里选拔一些军事体能比较好的士兵来作为培养对象。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上提到了一句话,叫“我们都是追梦人”。您作为强军路上的一名追梦人,您有哪些梦想要实现?将如何实现?

        王恋英:我们作为军队的运动员,一直在竞技场上展示自己。我希望我自己首先在竞技场上能够继续展示我们中国军人、运动员的风采。同时,作为一名军事体育工作者,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提升我们全军部队的战斗力做一些贡献。要说如何实现的话,只有靠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锲而不舍地一直努力下去。

        中国网:感谢王主任,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裴希婷;特约记者 吴旭;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裴希婷;特约记者 吴旭;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