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看政府工作报告:稳增长讲实效 成绩可观难能可贵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3月6日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回顾了过去一年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情况,总结成就,分析不足,然后介绍了2019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举措。《中国访谈》节目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三位权威专家,对报告的内容进行解读,并且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赵锡军教授、毛寿龙教授、张立群研究员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李佳  摄)

       中国网: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

赵锡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

毛寿龙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

张立群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欢迎三位老师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首先请问三位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样的整体印象呢?

张立群: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一个突出印象就是不回避问题,出实招。总体感觉,对形势严峻的这一面说得比较到位,对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比较到位,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总结,也包括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总体感觉各项政策还是突出务实,见实效。这个印象是比较深的。

中国网:毛老师呢?

毛寿龙:对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看完了以后有很深刻的印象。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觉得它是一个很成功的政策文本。一方面,我们对去年整个政策执行的效果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评估,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单,应该说是也给大家打气,大家总是觉得2018年刚开始说是挺复杂的一年、挺难过的一年,最后发现,从刚开始的政策目标到实施效果来看,相当振奋人心;另一方面,2019年也是很难的一年,但看了相关的政策举措以及各个方面政策的组合,政府的自信心、大家对政府的信心,各个方面的信心都会有一定水平的维持或提升。

中国网:赵老师?

赵锡军:这个报告应该说对整个形势和政策方方面面的把握和描述都是比较清楚的,而且我个人看了以后,理解到有很多的数据性的东西。政府在今年有很多实在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又落到了很多的部门身上,而且这些措施又有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指标来挂钩。所以,将来考核是比较好考核的,但是给每一个部门可能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为它有指标在那儿,你执行得怎么样,一目了然。所以,我觉得这个报告可能是政府自我加压比较大的这么一个报告。

中国网:过去一年,政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有哪些给三位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呢?张老师?

张立群:第一,我认为在经济发展方面。2018年,就像《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讲的,我们面对多年来少有的复杂和严峻的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面对这样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还是交出了一份比较圆满的答卷。去年GDP增长6.6%,名义GDP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发展成绩确实让人感觉到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第二,去年在改革方面,破、立、降方面,“放管服”方面,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进一步理顺,营商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去年1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全面落地;去年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中国从第78名上升到第46名,这个排名有大幅度的上升。所以,这个改革,我觉得在去年还是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对外开放,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风潮涌动的时候,我们是坚持全面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基本国策。在去年对外开放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多个方面的实质性进展,这些方面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中国网:哪些方面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毛老师?

毛寿龙:我和张老师的感觉是基本一样的,经济发展这个成绩应该说会让很多人感觉到意外,中国经济还会那么平稳地增长,6.5%、6.6%的速度,(人均GDP)8000到1万美元情况下还能维持这么高的增长率!对外开放方面,一是整体制度性开放开始成长;二是即使从量的角度来讲,进出口还能达到30万亿,相当于GDP 1/3的量,这对大国来讲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对外投资和吸引外国非金融投资——FDI(直接投资),包括我们对海外直接投资,吸引来的投资1300多亿,出去的投资1200多亿,从投资角度来讲,对外开放也是做得非常好的,有来有往。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重视的精准扶贫,去年从扶贫人口来讲减少了很多,甚至我们(对贫困人口进行)搬迁,大家知道,搬迁是很不容易的,有很多很多故事,我们一年就搬迁280万人,这是移民,是贫困人口,要把所有人照顾到,包括他的工作以及家庭生活、社区各方面都要照顾到。所以,2018年的工作的的确确很不容易。

环保,PM2.5指数,即使不达标的城市也是下降10%以上。北京,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除了冬天,有些气象条件、扩散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感觉有雾霾……

中国网:都是蓝天白云。

毛寿龙:是的,所以很多人跑到郊区买房,到延庆买房、张家口买房已经没有必要。原来我们说环保形势非常严峻,现在来看环保形势还是有所好转的,下了非常大的力气,所以,去年的成绩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很多。

中国网:两位老师讲了很多方面,也很全面,赵老师,您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赵锡军:我同意他们两位关于报告中去年我们经济社会总结的部分(的评价)。但我个人觉得,去年在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改革开放的推进,特别是深层次的矛盾得到解决这个领域方面有很多的推进,“三大攻坚战”在去年因为是第一年,也得到了稳步的推进,特别是在外部环境出现比较大的变化的情况下,这几个方面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都很难得。

在我印象中,讲到了外部环境,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这种突如其来的急风暴雨式的这一轮外部冲击,我们通过沉着的应对来稳定经济环境,能够稳定下来是着实不容易的事情。历史上和美国有贸易摩擦的国家,包括比较早的日本,几乎都没有能够很好地应对下来。

中国网:僵持不了多长时间然后就败下阵来?

赵锡军:是的,着实不容易。我感觉到在上半年外部环境变化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的,投资增速也好,出口的增速也好,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我们沉着应对,提出了“六稳”政策措施,把投资、外贸、市场预期各方面都能够稳定下来。第一年,我们既能够取得经济的稳定增长,又保持了物价等其他指标的稳定,特别是就业和收入的稳步增长。这个是很不容易的,在全球来讲,应该说是难能可贵的。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董超/张文泉;后期:刘凯;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