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林业扶贫成效显著
 
时间:2019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最近美国宇航局称,在全球变绿的过程当中,中国植树造林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引起了国际上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共鸣。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们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就中国植树造林及美丽中国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资料图)

中国网:我国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我国的贫困人口多集中在山区、林区、沙区和草原地区。林业在实施生态扶贫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刘东生:我们都知道林区基本上集中在山区、贫困区、边疆区,与国家实施的扶贫攻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些年来,林业部门通过各种措施来推进林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区林农的收入20%以上来自于林业,个别经济林比重比较大的地方达到了50%以上。这一笔收入对农民的脱贫增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具体来看,林业扶贫工作有这么几项措施:

一是通过工程扶贫。通过我们多年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国土绿化工程,把工程资金投入到贫困地区,而且对它进行重点倾斜,既使当地的生态得到了改善,也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来源,特别是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第二项措施是生态扶贫,准确地可以叫做政策扶贫。近年来,我们通过中央财政推行生态护林员政策,目前已经聘请了50万生态护林员。这50万人都是从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当中筛选出来的,精准带动了18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当然,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把这个好政策用好,争取在未来几年,使生态护林员的规模能够达到80万人,也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第三项措施是产业扶贫。在山区、林区和边疆地区,发展林业产业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大力发展油茶、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来支持地方和贫困地区农民的产业发展。通过建设产业园区,通过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证等一些品牌建设活动,来帮助贫困地区的林产品销往更多、更大的市场。

最后一个是项目扶贫。我们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和林业贴息贷款等项目,为贫困地区的地方和农民的产业发展提供尽可能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责编/文字:韩琳;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张文泉;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