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佩璇委员:港澳青年应将目光投向大湾区 拼出新事业

本期嘉宾

时间:2019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 高佩璇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对港澳青年的培养和发展做出了相关部署,涉及教育合作、人才建设和创业就业等方面。这会给港澳青年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和空间?如何让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发展建设?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佩璇,请她谈一谈她的看法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局主席高佩璇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演播室。(董宁 摄影)

        中国网:高委员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请您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高佩璇: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前不久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今年两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您是来自港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您感受到香港各界对这个规划纲要是如何评价的?

        高佩璇:香港市民普遍欢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家都认为这是中央政府给香港未来进一步发展提供的重要机遇。《规划纲要》鼓励大湾区城市融合,有利于共同分享湾区资源,缩短城市间的差距,为香港解决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今后大湾区城市既是香港的福地,也是香港的后花园。

        中国网:对于《规划纲要》中涉及港澳方面的内容,您最关注的是哪些?

        高佩璇:我比较关注香港年轻人的发展机遇问题。《规划纲要》把香港定位成四个中心城市之一,在金融、商贸、航运、高新科技等方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这几个方面正是香港的强项。目前,在这些行业里的从业人员还是以年轻专业人士为主,因此大湾区也将为年轻人提供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特别是在金融和高科技行业。香港有突出的国际联系优势和地位,是人才和资金的聚集地,会成为湾区城市走向世界最为关键的因素。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香港优势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但是我们知道香港和内地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是不一样的,那么湾区青年在融入上是否会存在一些问题,又会存在哪些问题?

        高佩璇:我们要克服的主要现实问题是两地青年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差异,还有两地法律和制度的差异。虽然有差异,但也有更多的共同之处,我们同文、同语、同乡,减少了彼此的隔阂,现有的差异将在落实规划纲要时逐步消除,实现规则看齐,消除融入上的戒心和疑虑。

        中国网:让香港的青年更好地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之中,更好地为湾区发展做出贡献,您有哪些建议?

        高佩璇:要加深年轻人对大湾区城市的认识,比如说举办大湾区城市规划发展论坛,讲好大湾区的故事,丰富湾区青年交流活动,设立大湾区城市群的展览馆,让国内外深入了解规划详情。另外,香港年轻人要摒除大香港的心态,主动走出香港,走进广大辽阔的湾区大地。

        中国网:您关注的这些青少年融合发展问题,这份《规划纲要》也是做了一些要求和部署的。您认为这会给港澳青年的发展提供哪些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高佩璇:香港地少人多,经济发展成熟,已经开始出现发展瓶颈,年轻人的出路相对减少。大湾区城市日后可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香港年轻人长期与国际联系较为密切,因而在金融、商贸、高科技、专业服务、企业管理等领域都有发挥的机会。

        中国网:可以看出,《规划纲要》的发布,也是为香港的青少年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发展机遇,以及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那么对于香港的青少年而言,他们又该如何把握住这次发展机遇呢?

        高佩璇:未来的大湾区是青年的大湾区,大湾区的青年强,大湾区才会强。香港年轻人要认识到,今天我们社会的经济发展需要向外拓展,大湾区是不可或缺的地方。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展起来的内地城市,已经逐渐追上香港,彼此间的差异不大。走进湾区已经是新时代的趋势,谁先行一步,谁就能够得到先机。40年前,我也是一名刚刚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正因为把握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才有今天自己的事业。所以年轻人要立即行动,把目光投向大湾区,拼出新事业。

        中国网:您也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鼓励香港的年轻人要敢于抓住机遇,把握机遇。40年前,您也是一位在奋斗路上的追梦人。今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提到了一句话叫“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湾区的居民,您的梦想是什么?

        高佩璇:我期望大湾区城市早日消除差异,更好地融合,共同发展,为国家创建出区域经济发展的模范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创新的发展模式,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才能成功。

        中国网:好的。希望我们湾区的居民生活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每个人的梦想都能早日实现。非常感谢高委员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责编:杭舟,王一辰;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杭舟,王一辰;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董宁;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