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飚代表:优质的营商环境将有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
 
时间:2019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特集团董事长 李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那么,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李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些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哪些是您最关心或者关注的?您的议案中是否也有与之相关的内容?        

       李飚:我最关注的主要是支持企业发展的方面。因为打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当下我们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我的议案主要是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包括(出台一些)支持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出台了很多关于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指引。我觉得这些措施的落实会对我们的企业非常好。这次我的议案主要就是关于持续地改善营商环境。对于专业领域,我们是科技企业,主要是针对科技企业方面做了相关的建议。        

       中国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着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您认为什么是优质的营商环境?        

       李飚:(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可以自由地发挥和发展,支持企业同我们的国家建设同步,(使企业)能够参与国家的总体规划,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建立稳定的制度,能够让企业安心发展。       

       中国网:您认为当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李飚: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我们处于转型期,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既然是转型,肯定就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我们对长期的发展还是非常看好的。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我们现在已经走到了全球的前列。我相信在党中央的伟大领导之下,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当前的机遇,调整好我们的步伐,下一步就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已经看到了党中央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大家一直在调整。我相信会调整得越来越好。而我们企业的关键就是要把自身做好,经得住考验。        

       中国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企业家,对于我们应当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而减税降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交易成本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飚:当前,我们进入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未来的竞争是全球化的竞争,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没有集约化的经营和管理方式,我们怎么去面对全球的竞争呢?在面对全球竞争时,企业一定要提高自身的经营水平,无论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都要提高。这样我们才能够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如果我们的企业准备好了,我们的发展空间就会越来越大。减税降费主要是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当前,企业经营成本比较高,在某些领域甚至出现了倒挂。因为有些企业的利润不足以支付贷款成本以及其他的收费,包括比较重的一些税收。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只要我们减税降费到合理的水平,能够让创新者、创业者、企业的经营者承担得起,就可以促进企业的经营成本下降。企业经营成本下降之后,企业的获利就会上升。企业只要有利润,经营者能够获利,那么,他们对经营、投资就会更有激情,就更能够促进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我相信在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的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中国网:这样对民营企业也会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那么(民营企业)是不是可以把减下来的钱更多地投入生产,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类科技企业?        

       李飚:企业盈利以后,面对这样好的(营商)环境肯定愿意加大投入。但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企业已经不盈利了。所以,要让这些企业盈利。而合理的减税降费就会极大地促进投资的增长和经营状况的改善。        

       中国网:从而能够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        

       李飚:对,(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促进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把就业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要保增长,首先就是要稳就业,我觉得这一点非常的明白。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当中提到一句话,“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您有什么梦想希望实现?        

       李飚:我觉得有梦想才会有希望。当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多解决一些问题,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中国网:好的,感谢李代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