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助于香港突破发展瓶颈
 
时间:2019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 陈勇

 

       中国网: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香港将发挥哪些作用?又将获得哪些发展机遇?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陈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对于前不久刚刚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各界对它的评价是什么?    

       陈勇:大湾区规划纲要非常鼓舞人心,为香港加油打气,而且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未来更高、更广、更深的发展平台,会帮助香港突破瓶颈。而且大湾区还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这让大家对尽快实现这个蓝图的信心又增加了。另外,有人可能会问,这个美好的前景,要多少年才能实现呢?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一地两检的世纪工程广深港高铁已经通车了,而且世纪大桥——港珠澳大桥也已经通人通车了。    

       这次,我们经过一年时间的酝酿,收集了各界朋友的意见,形成民建联里24条建议。另外,我作为新社联的理事长又提出了另外9条,这里边大部分都和大湾区的发展密切相关。香港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发展到瓶颈的时候,适逢改革开放,就突破了当时的瓶颈,造就了香港新一轮的腾飞。因为整个世界波动,再加上贸易战等原因,发展到现在,香港在人口、土地、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又到了一个新的更难渡过的瓶颈。这时恰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为香港描述了一个(可以)打破瓶颈的、未来更广阔的平台,就是大湾区。大湾区的人口是香港的10倍,地域面积是香港的60倍。就等于把香港地域放大了60倍,人口的规模放大了10倍。这将会为未来迎接更高、更强的发展奠定了巨大的基础。我们认为大湾区可以为香港带来至少未来几十年的发展福利和空间。    

       你可能会问,香港和大湾区的关系和分别在哪里呢?40年前改革开放还没有开始的时候,香港可能占有绝对优势。现在不是香港弱,是整个国家,尤其是内地突飞猛进,发展速度更快。这样一来,香港就变成了占有比较优势。(香港的)现代化的管理、第三产业、高端服务业,以及高级研究人才,大学、学术领域是强项,金融、法律与世界接轨。而且,香港拥有国际化的基础,我们的比较优势还在。但就工业化前景来看,就要靠广东省的九个城市,并肩一起,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才能够并船出海。

       中国网:作为港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您最关注这份规划纲要中的内容有哪些?您在这次带来的提案中有没有与此相关的内容?

       陈勇:这次我们的建议主要有几点,一是养老方面,包括医食住行,这个“医”是医疗的医。无论是医疗产业,还是安老产业,大湾区在这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香港的人才和管理可以配合大湾区,尤其是粤西地区,这个产业将来可以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它不仅光会服务香港的一些长者,也会对内地的很多养老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从香港来讲,理工科发展的对口专业,可能有所局限。恰恰大湾区更需要香港很多优才,其中一个建议叫港人港税,或者让香港的青年人在内地更加便利地创业、就业、学习。在这方面,我们看到,在习近平主席带领、推动之下,香港市民有居住证,可以长居于内地的大湾区里。而且,国家的研究基金可以过河,香港的高端学者可以申请。大家都愿意投身在大湾区,为大湾区做贡献。    

       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把香港定位为中心城市,香港在其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又将获得哪些发展机遇和空间?    

       陈勇:这是对香港的肯定,也很鼓舞各界。以前香港总是害怕被边缘化,因为内地发展得快,但是大家各有千秋,发挥好自己本来的优势和中心作用,这样就等于几个兄弟,每人更专。当大湾区作为整体在世界上和其他地区竞争的时候,我们就会立足更高,将来的动力也会更强。香港有几大优势,首先是金融。香港是我们国家最大的,也是国际上水平最高的金融中心之一。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超过一半都来自内地,这些企业可以和世界接轨。将来香港还可以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为国家作出贡献,为香港创造财富,这都是可以期待的。  

       第二,香港也是国际法律的调解中心或者协调中心。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和全球每个国家和地区都要做生意,都要有来往贸易,这中间必然会牵扯一些纠纷、合约或者法律的规则。这方面内地有自己的一套(法律体系),但是要想与世界接轨,香港就可以和全球的英语世界(接轨),包括美国、欧洲、英国,而澳门就可以和全世界葡语系国家包括非洲的部分国家来接轨。所以,香港可以发挥协调全球贸易,帮助各国互通有无、贸易往来、缔结国际合约或者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作用。    资本主义社会都有其经济周期,现在全球似乎都有下行的趋势,包括美国、欧洲、英国。这个时候更能够凸现大湾区的优势,带给香港新的机遇,增强香港各界的信心。    

       中国网:从您刚才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您比较关注的是规划纲要中关于人才建设方面的内容,我们知道香港在人才建设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法和经验,能否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陈勇:香港虽然大学不算多,只有8所,是政府支持的。但是在世界前一百所大学排名当中,香港(的大学)占的不少。证明香港虽然人少,大学少,但是高端的人才非常多。而且,由于香港长期以来融合了中西方的文化,是一个大熔炉,西方国家也比较接受。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诺贝尔获奖者以及在欧美比较著名的学者,都很愿意来到香港担任校长、教授。这就说明香港这个平台可以吸纳全球最顶尖的人才,这是我们的强项。

       但是,仅仅靠香港是不行的。(虽然)我们的研究很厉害,但是怎么样将其转化为产业链(也十分重要)。恰好,我们大湾区一部分在内地,包括广州、深圳、东莞,以及珠海、中山,可以和香港组成一个很完整的产业链。这方面我们吸纳全球的高端人才,在香港做研究,再把研究成果带到大湾区,使其成为独角兽。举个简单的例子,无论是大疆还是无人船,甚至比亚迪,他们的前身以及主要的开创者都和香港的大学、香港的研究息息相关,所以香港的模式就可以移植到整个大湾区,大家抱团。我们有信心未来可以吸引全球的人才。

       同时,我在建议当中也提到,怎么样留住他们,例如港人港税,给他们在大湾区更好的置业的机会,或者为他们的下一代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还可以让他们申请国家的研究、创业基金。使他们在大湾区里拥有生活休闲、培育下一代以及创业、研发等平台。所以这些高端人才就会发现,在大湾区9+2城市当中,他们的衣食住行、未来、下一代及其自己的产业都有着最好的平台。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一句话,“我们都是追梦人”,那么您有哪些梦想,又是如何实现呢?      

       陈勇:首先是自己、家庭、社区,到香港,到国家,很符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我们在香港的梦想,首先具体到自己的发展,家庭的和睦和富足还有整个香港的繁荣稳定。希望每一位青年人都能够对他们的未来有更好的憧憬,而且能够在他们的憧憬当中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若每一个家庭都幸福了,那么我们相信整个国家也一定会更加富强。所以我希望大家每个人,自己和国家一起做得更好。我还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流传的12个字——扎根香港,胸怀祖国,面向世界。    

       中国网:谢谢陈代表,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