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绣代表:探索大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时间:2019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王绣

        中国网: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如何加强大遗址保护和管理?如何实现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绣。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绣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 摄影)

        中国网:王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近年来大遗址保护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重点,您带来的议案是否与大遗址保护有关?

        王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要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这对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民道德素养,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都有重要意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觉得大遗址保护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层面来说,这十年来发展也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我们国家现在有150多处大遗址,基本上形成了以“六片(六大片区)、四线(四条线性遗产)、一圈(陆疆和海疆)”为核心的格局。我们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把大遗址保护融入到城市建设、当地的旅游发展、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

        这次我带来了四点建议。第一个建议,要划设一个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2018年10月,中办和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建立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议把洛阳等遗址分布集中的片区划设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制定一些新的发展政策,帮助地方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融合发展的路子。    

        第二个建议,研究出台国家文物补偿制度。2016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探索对文物资源密集区的财政支持方式,在土地的置换、容积率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这个在《指导意见》中已经提出来了,保护和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国家能够尽快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制度,这样在推进大遗址保护的整个过程中,能够给予政策上的全方位的支持。

        第三个建议,提供大遗址保护展示具体项目的支撑。推动各个遗址公园建设和大遗址保护工作稳步发展,主要着手点就是开展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对于正在建设中的,或者是开展前期报批的大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希望各相关部门能够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

        第四个建议,洛阳作为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支点城市,洛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要是围绕着和大运河密切相关的隋唐洛阳城遗址开展的。所以建议把洛阳大遗址保护展示、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建设和古运河历史景观环境修复等项目,列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建设带的规划、意见和政策性文件。

        中国网:大遗址保护工作虽然处在加速发展的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有哪些具体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王绣:将大遗址保护融入到我们城市的建设中,这里边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遗址保护与城乡建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很多大遗址都位于城市建成区或者城乡结合部,相对来说,保护用地、征迁安置和信访稳定等等问题一直长期存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新农村的建设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大遗址的威胁也在不断加剧。点多、面广、线长的遗址保护也给管理工作和基础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另外一方面,洛阳地下文物、地下遗址保护的任务很重,在现实工作中经常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在考古、规划、科技保护等基础工作上还是比较薄弱,资金投入与实际需求的矛盾也很突出,这样就限制了大遗址保护综合效应的发挥。洛阳片区的大遗址保护和全国其它地区是一样的,面临着在新时代要加速发展(的机遇)。将来如何把大遗址保护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对大遗址进行保护利用,让它能够成为我们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名片,也能够为旅游、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我想这就需要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我相信今后大遗址的保护工作会越来越好,协调城市发展、征迁安置、资金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我相信都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里提到了一句话叫“我们都是追梦人”,您作为一个文化领域的追梦人,您有哪些梦想?

        王绣: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到人民中去,扎根于人民,能够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具有时代精神的、反映人民面貌的优秀作品。作为艺术工作者,还应该多举办文化活动,举办展览,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我也特别希望,无论是博物馆,还是其它艺术阵地,都能够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给予重视。我也希望今后我们的艺术和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希望我们在新时代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不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

        中国网:好的。谢谢王代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