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代表:企业应有奉献精神 为大湾区发展献计献策
 
时间:2019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我们的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董宁 摄影)


       中国网:您认为珠三角地区将会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分享到哪些发展的红利?    

       董明珠:我们不仅仅要想到分享发展红利,其实我更主张我们去做贡献。有了大湾区这样的平台,特别是当中国制造业担负起中国制造梦时,我们就要成为创新者。(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改变、颠覆过去传统的制造模式。        

       中国网:对于大湾区企业而言,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呢?格力集团更关注哪些方面的发展机遇?目前有没有已经参与其中或者计划参与的建设项目?        

       董明珠:其实,大湾区的建设只是在我们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不是带来了什么机遇。我觉得更多的是在时代背景下,我们为大湾区的建设献计献策,我们将大湾区的建设践行在实践当中。       

       中国网:8月份,您曾与习近平总书记对话,介绍了格力自主创新发展的情况。那么,您认为民企在自主创新方面还面临怎样的困难?大湾区的建设对企业自主创新有哪些促进作用?        

       董明珠: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格力电器视察的时候已经给了格力电器充分的肯定。我们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方面已经通过实践证明了自己,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所以,我认为我们每个人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不能只考虑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机遇?带来了什么红利?我认为在大湾区的整个建设过程中,每个人都要鼎力而行。一定要把自己当作大湾区的建设者,而不是(只考虑)从中要得到什么、捞到什么。        

       中国网:那么,在您看来中国制造业直线超车的资本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没有什么直线超车的资本。无论是民营(企业)、国企,中国制造就是要我们更加具有创新精神、担当精神。而不是仅仅考虑有什么好的政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机遇。不应该有这种投机的心理。        

       中国网:您怎样看待格力作为民族企业的身份?您认为民族企业的家国情怀体现在哪里?        

       董明珠: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还是企业一定要有使命、责任和担当,绝不能再逐利而行。所以,后面四十年的发展,更应该强调精神财富的积累和增加。        

       中国网:有很多报道都称您为中国最成功的女性企业家,您本人是否同意?        

       董明珠:成功不成功并不取决于你做了什么,你内心的世界决定着你是否成功。女性首先要自信,第二要自立,第三,女性还是要谈奉献。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有奉献精神,社会才能和谐。(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为中心来思考问题,那么这个社会是不可能和谐的。因为(如果)我们都以自己为中心,我们就像一个蒜一样,蒜瓣是分开的。但如果我们都有奉献精神,那么蒜瓣便是凝聚的。一个有凝聚力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满。    

       男性也一样。为什么要把男性女性分开呢?这个时代妇女解放这么多年,我们应该尽可能取消性别差异的思维。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张若梦;摄像:李凯馨;摄影:董宁;后期:韩歆昊;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张若梦;摄像:李凯馨;摄影:董宁;后期:韩歆昊;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