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牧村代表:文艺工作者应当坚持学习 不断充实自我
 
时间:2019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关牧村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一提起《打起手鼓唱起歌》和《祝酒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就会让人联想到将它们唱红大江南北的著名歌唱家——关牧村。那么,饱含深情的歌声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一位优秀的歌者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和修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老师回答了我们的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牧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张若梦 摄影)

 

       中国网:关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能否结合自身经历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眼中的变化呢?    

       关牧村:我是从工厂出来的,从基层出来的,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这么多年来,我深知我们的作品为大众歌唱的重要性,并且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社会的认可。我深知我们肩上的重担,还是有一定份量的。所以我想一如既往地做这样的工作,创造精品,歌唱我们的时代和人民。    

       我觉得变化很大,虽然面临着很多困难,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是我们现在一步一步地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所以,我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希望。我们(的社会)还是很安全,很幸福的。在一个很有安全感的社会里生活,努力工作、奉献,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充满爱,更加有温度(是我的心愿)。    

       那时候条件跟现在没法比,当时非常艰苦。(我们要)下基层演出,两辆大卡车拼在一起就是一个舞台,一个灯泡就是灯光,一个简单的麦克风,开大会用的麦克风。但是演出以后,往往能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他们高兴的眼神,给我巨大的精神鼓励和力量,就觉得条件再苦也不觉得苦,也是一种幸福。因为从他们的掌声当中、眼神当中,我获得了很多的鼓励、支持和爱。           

       现在好了,灯光、环境、舞台、音响,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当下,以最大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到我们热爱的事业当中。    

       中国网: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我相信会有很多的粉丝给您写信来表达自己的喜爱和感谢之情。那么,留给您印象最深的一封信是什么?    

       关牧村:现在的说法是铁杆粉丝,那时没有这个词,但是我感觉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喜欢。很多来信都说,那个年代里是我的某首歌给了他们精神的支持和鼓舞。(还有来信说)他们是听着我的歌成长起来的。(这些来信让我)记忆非常深刻。在常州的一次演出,演出结束之后,有一个老大姐没有走,她想办法找到我。一看到我,她就掉眼泪了。她说那些年她去支边,是我的一盒磁带伴随着她度过了那个艰难的岁月。所以那天看到我来演出,她就特别想见到我,告诉我她的这个经历。特别的故事和经历很多。还有在监狱里服刑的青年,因为听到了我的歌,看到了我的艰难人生的相关报道,就觉得自己特别惭愧,想重新做人。    

       文艺作品能够有这么大的精神力量,能够给这么多人带去鼓舞,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我也就越加感觉到责任重大,这种责任心和感恩心使我不能辜负喜爱我的观众的感情和希望。所以我也一直在努力。    

       中国网:我知道在您的艺术生涯中有两次重返学校进行深造的经历。在您已经很出名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      

       关牧村:因为演出的机会还有很多,站在舞台上的时间还有很多。但是学习是有阶段性的,过了这段就很难再有这个机会了。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去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大约八、九年都在学校里度过的,那时有很多演出,都推掉了,就专心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给自己今后在舞台演出打下了更好的基础,(这样才)能够更长久地为大众演出。(我)是这样想的。      

       中国网:您对好作品的评判标准是什么?真正的歌者应该具备哪些品德和素养?

       关牧村:我觉得好的作品是能够打动人心的,甚至可以对一个人产生一生的影响。例如《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多情的土地》等就是这样的作品。这些振奋人心的歌曲,歌唱了我们祖国、我们的民族,是积极向上的。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认识施光南老师,演唱了他那么多优秀的作品,直到今天大家仍然非常喜欢。(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所以我倍加珍惜。有了美好的心灵,才能有美好的作品。因为美好的歌声,美好的作品是来自于心灵,自然而然、发自内心地流露。如果歌者本身心灵很肮脏,甚至有各种不切合实际的欲望,那么他怎么能够唱出美好的歌声来育人呢?(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自己要修炼自己的内心,活到老学到老,修到老。一定要不要急功近利,要踏下心来多学习、多实践,多做好事,有公益心,有爱心,不断地充实自己。无论哪方面,都要不断地充实自己,都是一种精神的积累。    

       中国网:当您听到自己的作品在年轻的群体中传唱,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

       关牧村:听到现在很多年轻人传唱施老师的作品,我感觉到非常高兴。我觉得大家唱,说明喜欢,才会唱。(只是)不同风格的演绎而已,有这样的风格,有那样的风格,我觉得是好事情。好的作品能够延续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还有这么多好听的歌,这是个好事。    

       中国网:当下,非常多的年轻人都想从事文艺事业,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真心热爱,还有一部分人是想当明星。那么您对这些想从事文艺事业的年轻人有哪些建议呢?    

       关牧村:首先得要有好的自身条件,要根据自身的条件来做选择。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天分,只是喜欢,我觉得也很难。所以要量力而行。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喜欢什么,有兴趣,就尽量地让他往这方面发展。但是无论做什么,都不要忘记学习,要多学东西,丰富自己。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美好的心灵,才能去更好地完成自己所喜爱的工作。    

       所以要脚踏实地、踏下心来学习,丰富自己的内心。成功,失败,挫折,这些都不能成为影响自己前进的因素,特别是取得了成绩之后,容易翘尾巴,(所以)更需要冷静,这是非常重要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张若梦;摄像:李凯馨;摄影:张若梦;后期:韩歆昊;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白璐;主持:张若梦;摄像:李凯馨;摄影:张若梦;后期:韩歆昊;主编:郑海滨)